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學習鋼琴是一項專業的技藝,除了樂理、音色、音感之外,其實光是‘彈奏’的技巧就有千千萬萬種的變化以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需要克服。

學習鋼琴是一項專業的技藝,除了樂理、音色、音感之外,其實光是‘彈奏’的技巧就有千千萬萬種的變化以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需要克服。

在初期教學時我也著重非常多的部分在引起孩子的興趣,但是越教越發現,除了引發孩子學習興趣之外,其實幫助孩子‘真正’了解如何彈奏鋼琴這個大玩具更是老師需要花更多心思去鑽研和引導的,畢竟到最後我們還是需要將教學引導回來”彈鋼琴“這件事情!

如何在引發興趣同時幫助孩子建立基本功是現代鋼琴老師常常會遇到的困難,也是我時常在思考,如何幫助孩子對音樂保持興趣,同時也建立彈琴正確基本功的重要性。

因為每個孩子狀況不同,老師需根據孩子做不同的調整,更需持續的精進自己, 而且更困難的是大多時候孩子因為挫折或是學習焦慮而不願意調整時,老師還能做些什麼?

這是我自己常常沒有答案,也會有感到挫折的時候,只能說當一位老師除了要給孩子技術上的指導,還有心靈上的輔導,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也是我鼓勵自己要持續調整的地方,真的是學無止盡啊!

很感謝身邊總是有很多高手老師們也不吝給予我建議與指導,才讓我可以持續的精進和成長,今天也跟大家分享與 Janny Chen老師學習交流的幾個關於技巧的重點,希望幫助到更多的鋼琴學習者或老師們。

彈琴技巧疑難雜症分享:

👉狀況1 : 彈琴時手腕太低,按琴鍵時會往下凹

解決方案:檢視學生是否坐的太低,或是駝背,也不要做離鋼琴太近

因為坐姿和椅子高低遠近都會影響手腕的角度。

👉狀況2: 手型過扁,手掌部分會呈現凹陷

解決方案:檢視大拇指觸鍵角度是否有正確,若是整個大拇指平躺在鍵盤上,會影響手掌的形狀。

狀況3:手臂手腕都僵硬,只靠手指尖彈奏鋼琴、琴聲僵硬

解決方案:因為施力方式不對,所以若回到實體課,要多練習手臂和手腕由上往下落下的放鬆運動,目前先教孩子學會關於“圓滑奏”的彈法幫助他感受手指交替的運動,協助他改善“被鎖住”的狀態。

👉狀況4: 小拇哥總是會扁平躺在鋼琴上,按下去的時候也是扁著按,無法用指尖

解決方式:請孩子先在平面練習三音同時彈(345),再用雙音(45)或(15),最後再用5指,

並且去感覺自己手指運作中的感覺,調整之後再上琴鍵做同樣的練習。

可以請孩子單手練時用另一隻手去輔助小拇哥,從前方扶住大約第一關節到第二關節的中間位置。幫助他感受站著的感覺。

用345 手指頭去移動老師或媽媽的手指,(讓他在媽媽的一根手指上施力)

👉狀況5: 八分音符或16分音符速度不平均

解決方式:請孩子單手練習

1.先感受不均等的速度,把2音變成一長一段

分成4等分,口中快速念 1234,第一個音彈3等分,第二個音彈1等分,讓他感受所謂的不平均

2. 口中仍然念 1234 ,第一個音彈在12拍,第二個音彈在34拍,感受平均的分配音符

👉狀況6 :彈琴力道過大,用手腕施力過度

解決:請孩子手腕扶助(不要過度晃動)感受手指是“按壓”到琴鍵裡,而不是用手腕敲琴鍵

也可以先在琴蓋上練習基礎手臂+手腕的上下運動

然後再練習琴鍵上輕輕落下的感覺

重要觀念:

彈琴的施力粗略可以分兩種:

需要彈大面積一點的旋律或和弦時:著重在手臂和手腕的運用,協助將力氣傳導到指尖按下去琴鍵,初學者可以多找機會感受、理解這類施力方式,慢慢學會運用。

需要彈精細一點或快一點的小音符:主要靠第一關節和指尖的快速運動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也歡迎有遇到以上狀況的老師們分享您的建議或想法喔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忘了在下方訂閱追蹤、拍拍手或留言給我鼓勵喔😘

臉書FB: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