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22-是老二的媽媽

前情提要:我是家排老二,從小到大總有自己沒有被公平對待的感覺,時常都會覺得姊姊有新的,但我卻都是二手,或者父母親總是看到老大(姊姊),或者關心老三(長子)老四(么弟),覺得這樣的排序自己永遠都不被待見,畢竟不是頭生,下面有接著男生,自己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從懷孕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不要再讓我的孩子經歷我的過去。我不想因為他的排行,而給予不公平的對待,內心默默的給自己一百次的洗腦,但真實世界裡卻是:一切都好困難。老大兩歲,他有他的需求也有我們日常生活的節奏,懷孕期時常顧不上自己是孕婦,只能先滿足老大的需要。比起在懷老大時,時常與肚子寶寶說話,在懷老二時這些事情根本就很難做到。在經濟的考量上,老二當然沒辦法全部都買新的,不過還好是性別不同,有些東西還是會需要(想要)換新的。

覺得對孩子最抱歉的就是催生,一開始並沒有感覺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奇怪,但是當老二出來總是在睡覺,或者有一些症狀,內心總會有一種歉意感。如果不是為了家裡全盤考量(老大不能進醫院,家中的後援也有工作有時間考量等)那老二就可以用他想要的時間出來。即便在因為疫情所以很多產婦都是催生,但母親的心仍無法放過自己。

而當我燃起那歉意感時,我也同理了我父母親,原來他們不是不願意而是無法,但我又會想那時的他們對我會有這樣的抱歉感嗎?會覺得對不起我嗎?這種病態的追責,或許來自內心那個幼兒時期的自己的難過跟委屈,也或許只是我產後偏憂鬱想太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