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開
「碎」開

什麼是自然?看得起自己,也看得起別人。 什麼是自由?隨時都有選擇,走出世間的價值框架。 天地位,萬物育。

堅持

(编辑过)
是主動還是被動?

「我」在堅持什麼?

「我是一位老師,看到孩子亂丟垃圾,於是拉下車窗,教訓孩子不要亂丟垃圾,孩子的媽媽卻罵我神經病。」

「孔子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不就是你有讀過書,你應該就會知道怎麼做好本分,你不知道,我就嚴厲的指責你,讓你記起這樣的教訓,總之,我只要做一些什麼,問題不就可以解決?」

「但事實上告訴我,我不是在做老師,而是在做教官,24小時間在監控,威權體制下教育的毒害,讓我失去了思考,老師有老師的因緣,離開教室就不是老師,老師學生人人平等。」

~~~

「我」想吃冰淇淋?

「記得我四歲兒子得了血癌做了一連串的化療與治療,嘴巴都已經破了,當時很不舒服的他,跟我說:「媽媽,我想吃一支冰淇淋,就是想吃一支冰淇淋。」」

「可是我很堅持,我就很堅持沒有給他,我以為這是對他身體有幫助的。」

「現在想起來,那是毫無意義的,因為這個堅持耗損了很多的能量,讓彼此關係很不好。有時候我們在堅持一些事情時,其實已經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情感。我沒有讓對方的感覺進來,我只注意在我以為的堅持是對對方好,卻忽略了對方的需要。」

「再重新回頭看,我現在會讓他吃,但不會吃到一支,或許吃個幾口,會以對方感受為主,當跟對方的心連結時,我們的堅持也好像不用那麼堅持了。」

~~~

結語:堅持沒有對與錯,而是認知到這樣的堅持,有考慮到場合?時機?因緣?若我們急著想要解決問題,這樣的關係就容易無法連結,一旦連不上,這樣的堅持就顯的沒有意義,而白白受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