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香港國際影視展與澳門賭業的秘密關係【北京記憶(4)】

曾經熱火朝天的影視展,已是風光不再(photo@onelight)


本於每年三月,香港電影金像獎前夕舉行的國際影視展(Filmart),因疫情延期到八月,但我估計,今年來參觀及參展的人,不會像以往般多,首要原因當然是香港及大陸的電影市道慘淡。而次要原因,竟是與澳門的賭場密不可分,下文寫於2013年3月,當時是大陸電影投資的黃金時期,也是澳門賭業的巔峰——

已經兩年沒參觀過香港的影視展,今年為了一部電影的宣傳回來,本想順便跟些香港行家聊聊,結果遇到的北京朋友比香港的反而更多。

影視展是個面向國際的活動,主旨是設立一個平台,吸引亞洲各地的影視製作單位和發行商來交流和買賣影視版權,外地人比本地人多,本是個可喜的現象。不少我在北京認識的製作人,都是影視展的忠實支持者,每年都為此來香港一趟。

開幕那天,人頭湧湧,參展商、嘉賓、明星、記者等等,把會展擠得滿滿;但一連四天的展會,除了頭一天盛況空前外,餘下幾天,都相對冷清。

為何有此現象?原因離不開一個「賭」字。

據我所知,不少從內地到香港參加影視展的幕後高層人員,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開幕那天,先到會場繞場一周,拍拍照片,發個朋友圈,向上司或同事證明到此一遊後,便馬上趕赴澳門去了。

對很多內地製作人來說,影視展的魅力比不上澳門那些金光燦爛的賭場,來參觀影視展是公事,也是個絕佳的藉口,可以來乘機來香港三五天,方便轉戰濠江。

我本身並不熟悉賭博,但所認識的製作人中,十之六七喜歡賭錢,或許,影視圈本來就是個大賭場。

在這圈要混出名堂,要賺大錢,三分靠實力,七分靠運氣;沒有好賭之心,欠缺豪賭的勇氣,實在難以承受大上大落、大贏大輸的壓力。

好玩的是,不少製作人成了澳門賭場的常客,貢獻了大量學費後,跟賭場老闆、賭廳話事人認識了、熟落了,反而得到「回饋」。

帶著大量現金的「自由行」,不單影響了香港的經濟,也令澳門賭場水浸。數以千億計的現金,成了影視的一大投資來源,目前不少港產片,其實背後資金都是來自澳門的賭業集團。港產片數量有限,這些賭場熱錢,開始尋找出路,內地的影視市場,自然又成了他們的目標。

「我老闆好有實力,佢其實係某某賭廳既大佬,一年幾百億Cash......」是我不時聽到的台詞。

影視人把錢投到賭枱上,結果繞了一個大圈,錢又回到自己口袋,這也算是某種生態循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