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Matters新人打卡】從傳統媒體至自媒體之路

以寫作為終生職業,是我從小的志願,幸運地也不幸地,我做到了,而且做了二十年。

幸運是,既達成理想,又能養活自己和家人,心底裡挺自豪的。

不幸的是,為興趣而寫作非常好玩,成為職業就不再有趣和輕鬆了⋯⋯


我是個編劇,這半年的宅家生活讓我(被逼)暫時放下了手頭的工作,一步步踏上自媒體內容創作之路,但加入Matters本不在計劃之中——

疫情未息,國安法又到,某導演朋友作最壞打算,裝了Argent錢包說以後用加密貨幣出稿費,為了生計我看了[國安面前,必須裝備的三件工具],因此知道了Matters,也因貪圖Likecoin而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大家好,幸會幸會!

Photo by Startup Stock Photos from Pexels


人生三階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的寫作生涯,可以簡單的分作三個階段:

  1. 受薪階級:畢業後在報館、雜誌社、電視台、電影公司等地方待過 —— 從記者到編輯到公關宣傳,從一個夕陽行業跳到另一個夕陽行業⋯⋯打工期間已開始自由接案,寫過無數的專欄、專訪,有時稿費加起來比正職還多!
  2. 自由職業:離開電影公司後毅然創業,不到兩年生意失敗,花光積蓄。電影公司的老同事問我有沒有興趣寫劇本?於是厚着臉皮從零開始學習編劇,至今寫了八個電視劇、十四個電影劇本,當中有成功上映的,也有胎死腹中的。期間出版過兩本小說,兩本旅遊書。
  3. 自媒體:一年前接下人生最高價的一個劇本,本夢想着自此成為億萬編劇⋯⋯後來的事大家都一起經歷了,不用多說。本來已經多愁善感(杞人憂天)的我,宅家期間更是思潮起伏——
若電影院從此消失,我將如何面對?
若政治尺度進一步收緊,以我的才華能否寫出樣板戲?


小小決定

做了很多的調研(i.e. 上網和看YouTube)後,我決定:

  1. 劇本創作上,我會繼續寫,但規模會由以往「 開口埋口億億聲」,轉為針對網絡為媒體的、相對較小的製作。以往網劇和網絡電影的規模和水準都不高,隨着Netflix, HBO等以互聯網為主戰場的公司的不斷投入,網絡影視只會越做越好;
  2. 同時開拓自媒體空間,多寫文章,並開始製作多媒體的內容,包括音頻和視頻等。

因此,過去半年,忙得不可開交——不斷的自學,使我從一個本來只會寫字,拍普通照片的文字工作者,變成一個懂得架網站、拍視頻、剪輯、配音、配樂的自媒體創作人。

打算以後在這裡分享關於自己寫作謀生的經歷和所學到的教訓;一些我最喜愛的話題,譬如時間管理、提升創造力和生產力;以及我在學習自媒體技能時所學到用到的硬件軟件等等⋯⋯

希望在這片沒有審查和批文的淨土上,得到你們的鼓勵和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