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做了多年編劇後 我終於當上主角了

(编辑过)
最近幾個月,在Matters 寫作的數量急劇下降,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很難得地在美國找到一份可以用中文編劇的工作,所以忙於寫劇本。二是年初時向「謎米香港」的繼承人計劃投稿,很幸運地入選了,所以編劇以外的時間,都花在自己的影片製作上。

香港以外的讀者,可能不太清楚「謎米香港」(Memehongkong)是什麼。它其實是蕭若元先生主理,以時事新聞為主的一個Youtube频道,目前訂閱人數接近83萬

相比其他地區,八十多萬不算多,但在全廣東話頻道中,它在香港Youtuber中已排行第五位。加上蕭生(香港人都習慣叫他蕭生)非常勤奮,每天出片最少五條,且年中無休,截止今日,影片總播放量已達到15億6千萬次,在華語世界中數一數二。

香港人,尤其像我這種大叔,一定從小就聽過蕭若元這名字,因為早在1980年,他在麗的電視策劃的電視劇《大地恩情》,就已紅遍中港。後來轉戰電影圈,編寫和監製過大量經典電影,如《法內情》、《玉蒲團之偷情寶鑑》、《鬼新娘》、《上海皇帝》,與周星馳合作過《鹿鼎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等,更憑《跛豪》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

作為編劇後輩,蕭生只存在於我的偶像行列裡,從沒想過有合作機會,因為我開始寫劇本時,蕭生早已退出影壇,成為生意人,後來他辦網絡電台和Youtube頻道,我與他的距離就更遠了。

蕭生今年72歲,已移居台灣,他打算明年後,便會減少評論時事,過退休生活,但若把謎米放棄掉,又太過可惜,於是便有了開頭說的繼承人計劃

當日投稿,只是抱着不妨一試的心態,因為作為幕後人員多年,真的很缺乏站在鏡頭前的經驗。近來出鏡比較多的,就只有在 @Cherryyoko櫻桃陽子Youtube頻道上客串,但因為怕出鏡,所以後期還加上了熊貓頭。

沒想過,最後給選上了。

也因此,成了自己寫的劇本的主角。


如何決定題材

但馬上要面對的,就是選題:

蕭生的頻道,以時事評論為主,但時評不是我的強項,也沒必要與他的主題重覆。

很多Youtube顧問都會建議,要長遠經營一個頻道,選題最好是——

  1. 做自己最擅長或熟悉的
  2. 自己最熱愛或最感興趣的
  3. 自己正在學習的

我的本業是編劇和寫作、興趣是電影和電視劇,但蕭生是香港編劇界的元老級人物,在他面前講編劇,搞不好只會班門弄斧、貽笑大方。同時也預計,講電影或娛樂相關的參賽者應該會很多,於是,選取第(2)項

離開香港後,對香港的思念日深,於是想,不如多做有關香港的人和事,目前的方向主要是「香港文化」,因為「文化」的範圍很廣,所以不怕題材太快枯竭,也可以側面講一些與影視有關的話題,因為電影和電視劇,也是香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

其他如廣東話、本地文學、出版業、港式動漫、粵語歌曲,甚至飲食習慣等等,都是我想到的,和文化有關的題材。

至於第(3)項,作為初到美國的香港人,我有很多地方需要重新學習。最近幾年有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流散於世界各地,大家都在適應新環境、新生活,這也是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且得到共鳴的內容。


三個月後的想法

由三月底上傳第一條影片,至今接近三個月,只出了四條影片,效率實在太差;不得不說,經營Youtube是看來簡單,實則非常艱難的事,尤其對我這個一人團隊來說。

撰稿、拍攝、剪輯、配圖、調色、背景音樂、聲效、字幕,全都都由自己一手包辦,為了有更好的錄音效果,還買了不同的收音設備來嘗試。

連自己最不擅長的——髮型,都要親自動手。最新一條影片下 ,更有觀眾說我的衣服太花俏,害他看得眼睛都花了!看來,連服裝都得再下點功夫⋯⋯

雖然很費時,但得到蕭生和很多觀眾的正面評價,還是值得高興的,也打算一直堅持下去。

希望馬特市的朋友,也來支持一下。

(很抱歉沒有時間做中文字幕,向聽不懂粵語的朋友說聲不好意思)

這是最新的一篇(2022年6月6日):

廣東歌有復活趨勢?是真是假?

這是第一篇,講我自己到美國的經驗 (2022年3月30日):

什麼是DED計劃?

第二篇:為何美國電影裡的中國人大多講廣東話? (2022年4月14日)

好萊塢片為何偏愛廣東話?


第三篇:廣東話會否有天在香港消失?(2022年5月4日)

廣東話將在香港消失?

也請關注我的頻道,雖然目前只有謎米的影片連結,但關注了也沒什麼損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