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我在Matters 創下人生最低的稿費紀錄, 但......

(编辑过)
首次發文,大概賺了0.02美元⋯⋯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低的一筆稿酬,但愛財如命的我,竟然想繼續寫下去!

2020年5月,宅家期間偶然從朋友的FB介紹,連上高總的國安面前,必須裝備的三件工具,於是第一次來到Matters 這個平台,也第一次知道原來寫文章可以產出加密貨幣。

幾天後,第一次發文,大概賺了0.02美元,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低的一筆稿酬

然而,對這微塵般的收入,我竟感到超級開心。

於是,很興奮的把這「天大喜訊」告知身邊因為疫情而停工的編劇朋友們,他們反應大都非常冷淡——我明白,對於劇本費動輒數十萬到數百萬人民幣的編劇來說,Matters一篇文章的收入相等於我們平常寫一個逗號的價錢——一個月後,只有 @Cherryyoko櫻桃陽子 相信我,加入了馬特市。

先不說現在的編劇費這麼高,二十年前我在香港《東方日報》、《成報》、《經濟日報》等多份報章寫專欄,500字的稿費就有300到500港元,巔峰時期一天寫4篇,一個月光寫專欄的收入已超過3萬港元,比我的正職(當時是記者/編輯)還要高。

像《飲食男女》這種銷量比較好的雜誌,一篇特稿稿費是港幣16,000元,雖然要花2到3週的時間來準備和寫作,但作為兼職,算是非常好的收入。

既然自由寫作和編劇,收入比馬特市高得多,為什麼還會覺得高興呢?

先分享我在馬特宇宙的收入

去年底,離開北京去了美國,面對新環境,暫停了寫作大半年。今年8月回到Matters, 至今兩個多月才寫了12篇,算是個非常低產的作者,但Likecoin比去年剛加入時升了4倍,所以收入我覺得還不錯:

註:

  1. 截至2021年10月23日
  2. 沒有計入LIKE及港幣的支持(打賞)
  3. 沒有計算同一文章於方格子的收入
  4. 因為人手計算,或許與實際數字有少許誤差


愛上Matters的原因

近來,我細意想過,為何會愛上馬特市,為何打算一直寫下去呢?

原因有4個

1. 這是我們的未來

20年前,我錯過了網股熱潮;10年前,我錯過了Bitcoin;今天,我不想錯過Web3.0了。

即使到現在,我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仍是一知半解,有太多的英文縮寫令我非常頭痛,仍在努力學習,而最好的學習方法,當然就是身處其中,親身投入這場革命,逼自己去了解更多。


2. 即時反應

編輯約稿、交稿、編輯修改、出版、收稿酬⋯⋯這是傳統的出版過程,雖然偶然會聽到讀者的回饋,但大部份時間,你是應付着編輯出版社,他們的喜惡以及出版方針,往往左右了你的寫作方向。

Matters可不一樣,你要直接面對讀者,直接接收到他們的回饋,寫得好不好,有沒有共鳴、能否打動人,24小時內即見分曉。

這是以前在出版社、報館、以至後來在影視行業都無法企及的反應。

不用念念不忘,很快就有回響。


3. 解開了我的封印

你會說,要自由自在地寫作,開個Blog不就得了,賴在馬特市,不就是為了Likecoin?

這一點我絕對不會否認。

剛畢業時,曾被一家無良雜誌社騙過,當年曾立下毒誓:「沒錢,一個字都不寫」。

自此,我嚴厲執行這個原則,所以即使我喜歡寫作,卻從沒開過一個博客。私底下寫作是我自己的事,要公閞我的文章,或者「寫個幾百字的大綱」,一律要收費。

而Matters的出現,正好解除我給自己下的詛咒,那怕只是一美分,也是錢。

無拘無束,不經審查,我手寫我心,還有稿酬和讚賞,沒理由不寫吧?


4. Like Coin的升值

何況,Likecoin是潛力股。

印象中,剛開始在馬特市發文時,一個Likecoin的價錢不足0.01美元,目前已經上升了3、4倍,才一年時間就有如此佳績,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加油,讓更多人認識和接受Likecoin,它的價值會一直提升。


我在馬特宇宙的收入不高,但一直在增長中,我覺得有幾點可以給新手參考的:

1. 能打動自己,才能打動人

不要為寫而寫,寫完後自己多看幾遍,把自己化身為讀者,讀完後,你感受到作者(自己)想帶出什麼情緒嗎?或者了解到作者想傳遞的心意嗎?如果只是一篇平淡的「實況報導」,那就改寫吧!


2. 讀起來通暢嗎?

很多人寫作時,都會忽略「閱讀感」:錯字太多、標點用得不對、文句不通順、如新詩般分段太多、如古文般分段太少......全都會影響閱讀感,從而影響大家對你的評價。馬特市有太多的優秀文章,內容一流,但「排版」太差,每每讓你讀不下去。


3. 切忌「濫交」

太多人講過,馬特市以社交為主,所以多交朋友一定有好處。

百分百贊同。

可是,朋友也有好壞之分,如果大家交友只為了「互相拍手」,我覺得沒有意思。

交友的目的,應該是「一起進步」——雖說馬特宇宙將會恆久不滅,但世上不只Matters一個平台,如果大家只是禮貌上、友情上互相追蹤拍手,把Matters 經營成另一個FB,短期內,固然可以一起賺些Likecoin;長遠來說,對自己的寫作會有幫助嗎?如果寫什麼都有一定的拍手數,寫好寫壞都互相吹捧,在同溫層裡相濡以沫,你們將來可以面對外面世界的殘酷嗎?

除非你只是寫着好玩。

Photo by Danielle Daniel 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