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我需要學過編劇,才能加入馬特市編劇工作室嗎?

這不是編劇班,這是一次實戰——無論你是不是專業、有沒有經驗,把你綁在戰車上,在炮彈橫飛的戰場衝鋒,能夠活下來,你就可以......


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原因,離開了馬特市很久,錯過了這裡很多的新發展,也沒看過任何一個圍爐。

因此,當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和我說想開圍爐時,我第一個反應是:你不是常常說,你不懂、也不想開編劇班嗎?

她說,這不是編劇班,這是一次實戰——無論你是不是專業、有沒有經驗,把你綁在戰車上,在炮彈橫飛的戰場衝鋒,能夠活下來,你就可以......到下一個戰場!

想想,櫻桃和我一樣,都不是影視專業出身,我本來是個記者/編輯,她是個商人,都是因為一個機會、一個伯樂,突然轉換了跑道,成為編劇實習生。

我們第一次寫劇本時,連一個完整的劇本都沒讀過,就這樣,在無數的錯誤、責罵、愧疚、跌倒、爬起、狂寫、推倒重來、再狂寫⋯⋯完成了一個又一個劇本,至今十多年,尚未餓死⋯⋯

我不是說編劇不用學,也不是對影視專業的朋友不敬,專業和學習都非常重要,但各人有各人的際遇,況且專業再好,沒有用武之地也是徒然。

反之,本來沒學過,但在重壓之下,求生意志會讓你學得更快;犯過錯,下次再犯同樣錯誤的機會就少了。

以我學駕駛為例,當年在銅鑼灣聖保祿書院外,第一次坐上駕駛座,師傅簡單的說了怎樣入檔開車後,馬上說:走!去淺水灣吧!

從銅鑼灣去淺水灣,起碼大半個小時,而且要經過彎曲蜿蜒的山路,當時的我嚇得冷汗直冒,結果......開車也沒想像中困難嘛!現在我山路開得特別好,全靠師傅給我的壓力。

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擔心說自己沒學過,怕做不到,只要願意邊做邊學,完成一個劇本,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你不需要懂得做一部汽車,才能學開車;當然,懂汽車原理的人,開車一定能開得更好,也更能應付各種突發的狀況。

Photo by Aman Upadhyay on Unsplash

沒打算做編劇,學編劇有用嗎?

有。

編劇技巧對任何人都有用。那怕不是寫作為生的人。

在我眼中,編劇技巧主要分兩種:

一是說故事(Story Telling)的技巧

由山洞原始人懂得用故事把經驗傳給下一代開始,故事一直伴隨着人類的文化,成為人類與動物的最大區別之一。

理論上,每個人都會說故事,但怎樣創作故事,以及怎樣把故事說得好聽,就是編劇要修的功課。

這是基礎,也是窮一生的追求;在實踐的路上,我們會和你一起鍛練。

二是賣故事(Story Selling)的技巧

賣故事有兩個層次,第一層是如何講一個能打動人、吸引人的故事(英語Selling 也有打動說服的意思);

第二層是如何真的把故事賣出去,就是很實在的說,怎樣找到人來買單,收到合理的酬勞,這是我們和你一起爭取的。

掌握這兩種能力,除了編劇以外,對寫作、寫文案、做自媒體,以至公關宣傳、市場營銷、產品及服務銷售,甚至是泡妞、談戀愛、交友......都無往而不利。畢竟,誰會喜歡一個無趣的人?

關於聯合編劇徵選

既然這是個「實戰型」圍爐,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如果大家仍然猶豫不決,或者不知怎樣邁出這一步,我有兩個建議:

1. 先追蹤馬特市編劇工作室,留意最新動向

https://matters.news/~writerscircle

2. 本周四(2021年8月5日)晚上22:00-24:00(東八區),我們會在ClubHouse開個房間,和大家暢聊工作室的一切,以及聯合編劇徵選的詳情,解答大家的疑問,包括:

  • 計劃的概念
  • 對參與者的甄選條件
  • 兩個影視項目的內容
  • 評審準則
  • 獎勵方法與金額
  • 二堂免費編劇課 的上課日程及報名方法

晚上十時至午夜十二時之間都能隨時進出,當然,最好是準時出現,因為要講的內容太多,怕你們聽漏了。

Clubhouse地址:

https://www.clubhouse.com/@cherryyoko

到時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