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我想變成一個可以100%講真心話的人,一天就好 | 我想變成XXX一天

一個人能不能表達自己的真心所想,不在於他的人品、性格,以至他秉持的真相;而是基於他當時的位置——

每一天你要說多少次謊?

「李總您這個想法真的很有創意欸!」(呵呵~叫我寫山頂上一塊石頭的故事,虧你說得出口......)

「導演,我非常同意您的修改建議,我來重寫一遍!」(我可以不同意嗎?重寫七次了耶......)

「Jenny,剛才的演出真的很到位,我都看哭了!」(把我精心設計台詞全演砸了,真的好想哭哦哦哦~)

你向來自詡是個真誠的人,忠於自己的選擇、忠於你的朋輩、忠於愛你和你愛的人。你不偷不搶、不拐不騙,算不上什麼大好人,起碼是個守法公民。

但你不是一個誠實的人

周圍的環境、行業的文化、失去工作的恐懼和担憂⋯⋯逼使你口不對心,慣性地用謊言,去減省惹上麻煩的機會,「圓滑」 地消除危機,隱藏自己真正的意見和情緒。

其實,你心裡清楚明白得很:

一個人能不能表達自己的真心所想,不在於他的人品、性格,以至他秉持的真相;而是基於他當時的位置——地位越高,才越能夠直抒胸臆,豪不顧忌地對你表露他的觀感和看法。

由上而下的真話,即使多難聽、多傷人,你也得好好捧在掌心,奉為圭臬。

由下而上的真話,即使多客觀、 多實在,也只得緊握拳頭,咬着下唇,硬生生的把它吞下肚子,再花點時間,把它消化成屁。

在上位者有權口沒遮攔,你沒有

如果真有一種魔法,讓我可以放肆地講一天真話,我會把這天安排得滿滿,跟陳總李總張總說:「你們是老闆,我不懷疑你們賺錢的能力;但我才是編劇,請不要懷疑我寫劇本的能力!

跟黃導藍導陸導說;「不要再改了,你永遠都等不到完美的劇本;即使有,會輪到你來拍嗎?

跟那些靠關係跑到幕前的所謂演員說:「如果你的有心當演員,請不要再打肉毒了!你知道什麼叫哭笑不分嗎?

如果講了這些話,又不需要負上任何惡果的話,想想也覺得很爽!哈!

Photo by Taras Chernus on Unsplash

越低端 越撒謊

在北京生活多年,曾經因為一些事情非常惱火,就是任何餐廳的服務生,都非常的不老實,永遠不認錯。譬如說下錯了單、上錯了菜,他們必然死口不認,堅持說是你點錯了,甚至胡編亂造,說他們家的菜「就是這樣的!」

最經典的一次是,我在一家很有名氣的港式茶餐廳點了菠蘿油,結果來了油多(牛油烤土司),服務員為了不承認錯誤,竟然在我一個香港人面前說,「這就是菠蘿油!」,在我「表露身份」之後,她還堅持說:「我們的菠蘿油是這樣的!」

類似的事情,我在大陸工作十多二十年,遇過無數遍。以前我會很生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絕大部份的餐廳,為了減低成本,都會規定,凡有下錯單情況,一律由下單的員工賠償!

大家想想,十多年前,那怕是首都北京,服務生的人工才1500人民幣(目前應該4000-5000),扣一兩盤菜的錢,一天工資就沒了,難怪他們會「死不認錯」。

後來,我也不再因為這些事生氣了。

歷史的教訓

原來,很多人不斷努力往上爬,不一定只是為了名利,有時只是為了降低說真話所帶來的代價

有一天,當我可以百分百講出心底話時,不是我變老實,而是我上位了......

當然,講真話也視乎環境,視乎語境,你以為自己高高在上,可是比你更高的人,也有可能看不慣你的坦白、聽不慣你說的真相。

任志強是個好例子。

大鳴大放,是要付出代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