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失業 或許是改變命運的契機

很多人不夠膽成為自由職業者或斜槓青年,除了擔心收入以外,就是因為一個「怕」字。總是怕這份工作太難、這個挑戰太大、這些任務我做不來......

已經十多年沒上過班,本來不太適合寫職場題材,但想到這兩年有不少朋友,都因為突如其來的失業或開工不足而感到徬徨無助,於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失業多年」和「轉換跑道」的經驗,希望至少在心態上,給大家一點參考。

突然失業怎麼辦?

我最後一份全職工作是在電影公司做公關宣傳,因為與老闆意見不合,一時意氣,辭職創業,奈何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材料,不到兩年,公司倒閉,存款也花光。

猶幸多年來一直自由接案,即使創業期間,也未曾停頓過。全靠這些稿費,使我在生意淡薄時還付得出租金。

關了公司後,擺在我面前有兩個選擇:

  1. 找工作,回復打工仔身份
  2. 繼續做一個自由人

徘徊在十字路口之際,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人生——

一個電影公司的老同事,正在監製一齣古裝電視連續劇,還有四天就開機了,不單劇本沒寫好,本來的編劇還跑了,問我有沒有興趣來試試?

雖然明知臨危受命不會有好事發生,但死馬當活馬醫,那怕寫得再差,都總比沒有劇本強吧?

於是馬上收拾行李,第二天便到深圳坐飛機,飛到傳說中的橫店影視城,第一次當起編劇來。

辛苦了兩個月,加起來寫了大概八集的劇本,總共收獲了二萬二千港元,比起當時印刷媒體的稿酬,算是非常的低,但~

寫劇本真的很好玩哦!

也從此改變了人生的軌跡。

看到這,你可能會說,這是你偶然碰上的機會,每個人的機遇都不一樣,有什麼好參考的

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任何地方比別人優秀,能續續做自由職業者,不過是因為下面3個條件


1. 不要讓自己陷入太多的債務

若你有意成為自由職業者,首先是要「自由」,其中最重要是不要讓自己背負太大的財務壓力。

當年我創業失敗,雖然把積蓄花光了,起碼能臨崖勒馬,沒有借貸硬撐下去,所以公司關了後,也能馬上轉型。

有太多的朋友和我說過,他們也很想像我一樣,來去自由,但每個月的房貸,使得他們即使工作多辛苦、多不開心,也不敢貿然換工作,更別想創業或者自由職業了!


2. 願意學習和嘗試新領域

很多人不夠膽成為自由職業者或斜槓青年,除了擔心收入以外,就是因為一個「」字。

總是怕這份工作太難、這個挑戰太大、這些任務我做不來......

其實都是藉口,世界上任何一份工作都不是天生能做到的,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學習/訓練。

反過來說,任何工作技能,都可以透過學習來掌握

覺得自己做不來,只是你沒有去學而已。

我當記者之前,沒學過怎樣採訪和撰稿;當編輯主任之前,一天編輯都沒做過; 第一次寫劇本前,也沒正式學過編劇。

以上工作,都是一邊做,一邊跟着前輩,以及看參考書學回來的。

Youtube 上幾乎有世上任何一種技能的教學影片,你去找,一定能找到。


3. 肯定自己的價值

成為自由職業者,除了學習,最難的一關應該是開口要錢

打工的時候,每到月底,薪資就自動打到你的帳戶,自由職業可不一樣,每一分錢都靠你主動索要,臉皮薄的人,往往因為開不了口,給無良的客戶賴帳甚至欠款。

曾經自命為文人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去訓練自己的臉皮,才能堅定地告訴自己:

創作賺錢並不可恥

從事寫作、音樂、攝影、設計、繪畫等含有藝術成份的工作,總會遭到一些無恥之徒,利用你那份「我創作我自豪」的心態,去壓低你的價錢、壓榨你的收入。

當你什麼經驗、名氣都沒有時,固然要透過一些免費或者低價的工作,去累積自己的Portfolio,但一要給自己一個時限,到某一個程度(例如三個月、或十個作品),就一定要開始收取合理的價錢。

收費,不單代表別人的肯定,也代表對自己專業的尊重

你不看重自己,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千萬別以為自己配不上這個價錢。

我最愛的一句正能量雞湯是:

任何人都曾經跑過第一名

(看不懂的話,請回想一下初中生物學)

希望對處於十字路口的你,有所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