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原來 這就是心理懲罰

試過才知道,心理上的痛,可以具體地反映在身體上。

有一段日子,毫無徵兆地突然對魚過敏,無論吃任何魚類,那怕是麥香魚(魚柳包),雙手都會長出密密麻麻的紅疹,奇癢無比。

對於一個從小愛吃魚 ,每天三餐少最少有一餐吃魚的人來說,非常奇怪。

某晚,在朋友的晚餐聚會中,提到對魚肉過敏的無奈,席間一位剛認識的朋友私下跟我說,他是念心理治療的,想問我一個問題:

魚對你來說,代表什麼?
我毫不猶疑地答,魚代表我媽媽

我媽因為宗教信仰,不吃牛肉,對其他肉類的興趣也不大。偶然會吃素,但大部份時間都只吃魚。

在香港生活,很容易買到新鮮又便宜的魚,因此我媽做菜,每天最少有一頓是魚,她常說自己是貓,有魚就滿足。因為她的口味,培養了我吃魚的習慣。

她也是個長期病患者,半輩子受到多種病痛的折磨,有十多年時間,我經常陪伴她進出醫院。

之前的一篇文章提過,她有高血壓、心臟病、血管問題等疾病。西藥吃多了,手術做多了,醫生開的藥也越來越多,她每天都要吃九種不同的西藥,以遏止不同的副作用。

過量的西藥,最後把腎累壞了,要不接受長期洗腎;要不,剩下不到一個月⋯⋯

剛證實患上腎病時,她胃口很差,幾乎對任何食物都提不起勁。早已是瘦子的她,更瘦到皮包骨的階段,一米六,體重只剩40公斤。

本來不太會下廚的我,那段日子找了很多不同的食譜和食療偏方,嚐試每頓做不同的口味給她,希望可以刺激她的食欲。

鮮蕃茄意面、蜜糖燉雪梨、菠菜餃子、老雞湯米粉等,都是那時候學會的菜色。可惜,每次拿到醫院,她都只是勉強吃幾口就吃不下了。

腎病會導致尿中毒,人變得迷迷糊糊,有時候連自己在那裡都分不清楚。

一度,因為太辛苦,她想放棄治療,寧願早點離去⋯⋯

有個親戚提供了一份宮延秘方,相傳來自清朝太醫(她真的給了我一張線裝書的影印本),尤其適合重症患者,可以補充營養且增強免疫力。

秘方超級簡單,只是肉湯而已!

有兩個選擇:把四斤的瘦牛肉煮成一斤牛肉湯,油份去掉,只喝湯,不吃肉。

或者,把一條鰂魚熬成魚湯。

我媽不吃牛,所以我用的是鰂魚。做法說難不難,成份只需要一條鰂魚,其他材料、調味統統不需要。

新鮮鰂魚買回來,去掉所有魚鱗和內臟,裡裡外外清洗乾淨,血液、血塊一定要徹底洗掉,然後加水,在鍋裡煮最少八個小時。

唯一的難度是,要小心不能煲乾水,要不就前功盡棄了。

能自動調溫的智能電飯鍋、電子瓦罉都可以,但我用的是真空鍋,一來省電、二來一定不會乾水,也不怕煮太久會過熱著火。

剛把鰂魚放進水裡燒開時,那股腥味特別難聞,但放進真空鍋,第二天醒來時打開,馬上香氣四溢,整條魚幾乎都融化了,成了牛奶般的白色濃香魚湯

喝的時候,最好連鹽都不放,才算原汁原味。

一般的鰂魚湯做法都是先用薑葱把它煎香,再加豆腐、蘿蔔等一起煮,和我的「宮延秘方」非常不一樣。

神奇地,這魚湯真的恢復了她的胃口,每天兩碗,不到十天,她就決定接受長期洗腎的安排。

後來,我經常做這湯給她喝,也教了不少朋友這個秘方。


讀心理的朋友問我,那應該沒什麼遺憾了

我回答說,遺憾只有一個:從我媽第一次進醫院,到她離去,整整十八年,我都待在她身邊,可是,竟然見不到她最後一面。

洗腎的四年間,她的身體狀況大致正常,飲食也沒太大問題。某次不適留醫,晚上醫院通知我,明天她要動一個血管的小手術,因為之前已經做過三次類似的手術,醫生說一個小時就能完成,不用太擔心。

第二天早上,本來打算在她動手術之前去看她,我媽卻打給我說,你來到醫院她已經進手術室了,不如等她動完手術,麻醉藥效力過後才去看她。

醫院規定的探病時間是下午五時後,但午飯時,我突然感到有點講不出來的不妥當,於是打算提前去看她。坐上公車後,院方卻打來說,我媽在手術時出現併發症,目前昏迷,請我儘快去醫院看她。

我馬上從公車下來,換上計程車。

趕到醫院時,只看到臨時隔開的屏風後,一個急救員正在很努力地替她做心肺復甦,累得滿頭大汗。

雖然我曾簽過放棄急救同意書,但在那個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只是問醫生,急救了多久?

醫生說,超過二十分鐘了,沒有任何反應,應該⋯⋯

我知道,一切都過去了,只希望她不要再有痛苦。

於是,請醫生跟急救員說,謝謝他的努力,請讓她安靜離開吧⋯⋯


我對魚的過敏,好像在我媽離開之後沒多久開始的。

讀心理的朋友推測:

魚,是你對媽媽的思念;過敏,是心理上對自己的懲罰。因為見不到她最後一面,你一直責怪自己。心理上的遺憾,使身體出現了對魚的抗拒。

朋友說,這只是猜測,沒有很實在的佐證,只是給我參考而已。

經他一說,我才知道,原來「執念」,不單存在於腦海裡,也能反映在身體上,甚至影響健康

巧的是,在我安放好媽媽的骨灰後,過敏的症狀,就沒有再復發了。

Photo by Fernando Cabral 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