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何謂「前兩個」編劇?【北京記憶(5)】

在北京經常拍到好看的夕陽照片,難道是因為我在夕陽行業工作?(photo@onelight)


當了編劇幾年,一直想改個響噹噹的筆名,最近終於想到一個不錯的,就叫「前兩個」,原因是,多年來我聽過太多製作人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大部份的編劇預算都給了前兩個編劇,可是他們寫出來的我們都不太滿意,想找你給些意見,但剩下的錢不多,希望你體諒......」

我不太確定,到底事實上有沒有這「前兩個」編劇,但每次都是「前兩個」編劇寫得不好,卻拿了部份編劇費走人,有什麼比有錢收卻不用負責任更著數?

近三個月來,已有四個製作人找我修改劇本,四次的情況極為相似,都是他們看中了一個網絡小說,買下版權後讓小說作者寫劇本,前後花了一年時間,劇本卻不盡如人意。開鏡日期逼在眉睫,只好另找編劇修改,以趕及拍攝進度。

出現這情況,主要是因為幾個誤區:近年有幾個收視不錯的電視劇,都是改編自網絡小說,增加了製作人對網絡小說的信心,可是,好的小說並不代表一定會是好的電視劇題材。內地的小說尺度較寬鬆,電視劇的審查卻極之嚴謹,很多小說的賣點都不能直接搬到劇本裡,例如原著小說的主角是盗賊、二奶、貪污警察、風流高官等,都不能成為電視劇的主角。大幅度的改編,往往剝弱了原著本來的吸引力。

正如小說與劇本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載體,小說作者與編劇亦是兩種不同的職業。表面上,大家都是寫作,但小說中對場景、對狀況、對心理的描寫,都不能直接放在劇本上。劇本講究的是畫面、是情節、是人物關係。小說作者若沒經過專業訓練,貿然寫劇本,一般都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文字描寫太多、對白太多,但欠缺鏡頭和畫面。我曾經改過一個劇本,第一集第一場戲,是一個即將被殺死的配角,長達十分鐘的心理掙扎,根本沒可能拍成畫面,除非你是王家衛執導之下的梁朝偉!

由小說作者親自改編自己的小說,結果只會是寫了另一本小說出來,而不是劇本。若改編沒有難道,我想奧斯卡也不會設立「最佳改編劇本獎」。

相信把小說隨便改一下,或者是把寫得像小說的劇本隨便改一下,就會變成好劇本的人,要不是經驗不足,要不就是有意設局的製作人。跟這類製作人打交道,也是一門學問,下次再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