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一元獨白】友誼也會不永固

醒來想起一些不快的往事,眼淚不自覺地流下臉頰。想找個朋友傾訴,腦袋閃過無數人名,皆非聆聽的對象。那一刻,whatsapp第一個短訊是在沙漠認識的墨西哥背包客,便自然而然把心中的感覺告訴他了。

以前我是一個非常重視朋友的人,什麼都以朋友為先,簡直是兩脇插刀!她們不開心,我陪她們,有心事就在旁聆聽,有約會就盡量安排時間出席。然而,這幾年身邊的朋友要結婚的結婚了,要拍拖的也在拍了,而我就開展了一個環遊世界的旅程。大家活在同一個星球,卻好像距離很遙遠。她們有幸福的婚姻生活,話題總是圍著老公、家庭瑣事,工作煩惱,而我的旅途故事對她們而言似乎遙不可及,其實真的沒幾個在意。在香港這麼緊張繁忙的社會,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我漸漸成為他們不勞心的那一位。

我對情緒的敏銳觸覺使我成為一些朋友的樹屋,而這間樹屋的形象深入民心,以致他們都會在有事時找上我。有些人會善用這間樹屋,有些則濫用它,有些則真的只把它視為一間樹屋而已。愛情要用心經營才能恆久,友情亦是。曾經我很努力去經營好幾段友情,但是近年才發現很多只是我一廂情願。隨著旅行時間越長,身邊消失的朋友越多,而大部分是認識了很長時間的朋友。當我願意花時間去慰問他們近況時,那些簡短的回覆猶如一盆冷水把我的熱情撲滅,更何況一句問候也沒有,我真心覺得“那就這樣吧!”認識的時間長短與友誼的深厚非一定成正比,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選擇。適當的時候重新回顧一段友情,才會發現有些味道已經今非昔比了。



不停付出也會有累的時候,隨著年紀越大,大家的焦點都變了。曾經很投契的朋友也可以變得很陌生。這幾年和一些年長的朋友的友情突然升溫了不少,令我懷疑自己的思想是否太成熟,和同齡的人談話反而有落差。十幾年的朋友都在事業的穩定期,或者婚姻的甜蜜期,而我卻一反常態,孤身背著背包走天涯,而且無固定工作。無可否認,我是一個異類。也許,異類應該找屬於異類世界的朋友吧!和外國朋友分享心事是我一直不相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然而這一年卻斷斷續續發生了。這對我個人來說有點難以置信。


共同語言是溝通的基礎,但是有時候就算不同語言,那個人也可以明白你的感受。與其花時間關心一些忘記自己存在的朋友,不如重新經營一段友情吧!至少我們可以成為雙方的樹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