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旅行文化】西方人眼中的中國人迷思

自古以來,中西文化大不同。西方國家喜歡對神秘的東方國家社會人文進行研究,更出現了“東方主義”的色彩。在旅途中,我總是被很多外國人的問題搞到哭笑不得,看來西方人對中國人的迷思有一段悠遠的歷史。

【中國人都是佛教徒?】

旅途上遇到的外國朋友都先入為主以為我是佛教徒。當我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時,無不驚訝。我只好再介紹香港的多元社會和宗教自由,他們才稍有頭緒。誠然,在中國佛教徒佔大比例,中國人等於佛教徒的印象已經深入民心,外國人產生錯覺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是無神論者,有些人則拜民間信仰,沒有一個主導的信仰。還記得多年前有一個北京朋友說她是基督徒時,我蠻驚訝的,那種表情跟外國人聽到我是基督徒不相伯仲。畢竟,基督教徒在內地還是屬於少數,加上政治因素,更加難以宣揚。不知道到何年何月,中國人就是佛教徒的印象才能從外國人眼中移除呢?


【中國人什麼動物都吃?】

要一個外國人吃鳳爪簡直要了他的命,所以在外國酒樓的鳳爪總是嚇外國人的玩意。常常有外國人問我:“你們是不是吃狗肉?還有蛇呀,青蛙什麼的?”我的指定答案是:你知道嗎?中國有句話叫做“只要能動的東西都能吃”。當他們知道中國人吃炸昆蟲、蛇羹、鹿肉、蝙蝠等,均驚恐不已,oh my god不停。外國人永遠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人能吃這些他們認為“噁心”的東西,更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一個廣西狗肉節。或許,就算是中國人也有這個迷思吧!

【中國人只喝煮過的水?】

西方人都是直接喝水龍頭的水,只有在喝咖啡和茶時才會燒水。可是,中國人習慣了喝煮過的水,所以就算去到外國也習慣要把水燒過一次才喝。還記得在澳洲時,夏天熱得要命時我還煮熱水來喝,房東看到都傻了眼。有些習慣真的需要時間適應,就算水龍頭的水是乾淨的,但是心裡總是覺得水要煮一下才安全,這也是外國人常常對華人喝熱水不明所以的原因。

【中國人不喜歡融入外國的群體?】

在西班牙旅行時,朋友問過我:“為什麼中國人總是自己一個圈子,就算移民也不怎麼跟外國人聚在一起?”相信一來是中國人移民一個國家主要是為了賺錢和更好的生活,二來是中西文化差異大,他們寧願瑟縮在同類的圈子,反正能過活就好。華人在世界各地都會自然地和華人聚在一起,所以就有那麼多外地同鄉會。不過,我相信在當地出生的華人也很願意融入當地文化,不過老一輩要融入是有一定的難度。

【中國女人都有鳳眼?】

當我第一次聽到外國人說中國女人都是長著鳳眼,實在忍不住笑了。無可否認,中國女性的眼尾都有點向上,但是形狀各有不同。沒想到外國人分辨不了,把所有眼睛一概而論。後來想一想,我們眼中的外國女生都是眼大鼻高,事實上也不太了解她們的眼形。或許,只有真正認識了一個人,才有機會仔細觀察她的五官吧!

每次去旅行,會遇上不同文化的衝擊。有些平常自己沒有留意的,卻是別人眼中很典型的文化特色;有些話題會引起深入的討論;有些則使雙方都化身為文化大使,滔滔不絕地演說;有些觀點則會引起我的反思,重新理解自身的文化每個人對一個未接觸過的國家的認識只留在書本或網上的資訊。然而,只有踏足當地,再接觸到當地人才會有一種具體深入的認知,也不會引起太多誤會。不知道再過20年,外國人對中國人會有不一樣的迷思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