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從疫情看中西文化差異

看著歐洲疫情日益嚴峻,死亡數字更屢創新高,而中國的疫情則初步見穩,武漢更在封城三個月後開始解封,逐步恢復社會運作,令人不禁問:“為什麼歐洲封城封國後感染人數還是節節上升?”據我愚見,這正是反映中西文化的巨大差異。

從身體接觸角度來說,歐洲人每次見面或道別都會和家人或朋友擁抱,有些更是要親臉。像西班牙就是要親兩邊臉頰,有些好朋友更是抱得緊緊才放開。意大利和西班牙人都比較熱情,重視社交聯誼活動,每天接觸的人都要擁抱親吻一番,如果誰是帶菌者,很容易就到處傳播了。相反,中國人見面最多只會握手,很多人都是點頭問候,很少會有身體接觸,就算遇到帶菌者,也會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在飲食文化來說,歐洲人重視每頓飯的用膳時間,像法國、西班牙、意大利人,一頓飯或一個下午茶就用了兩三個小時,比較優哉游哉,從前菜吃到甜品,不知不覺就聊了半天。西班牙有午休時間,一般從2點到5點店鋪都休息。有些人會趁此時間約朋友出去喝酒或喝咖啡,而晚上更是party time,又到酒吧喝個半醉。

午休時間餐廳坐滿了人


晚上餐廳很熱鬧

我在西班牙旅行最深的印象就是餐廳不同時間總是有人在吃東西,不管是正餐時間還是午休時間,總會看到西班牙幾個人一桌,點著煙、喝著酒聊個不停,有一次隔了3個小時還看到同一桌人沒有離開過,令我懷疑西班牙人都不用工作就有錢賺的。中國人也很重視飲食,但是大家肚子飽了,該說的都說完了,就要做事了,也不會花那麼長時間常常坐著聊天,這些就留給退休人士做了。社交活動如此頻密,也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感染人數大大提升的原因。

malaga 嘉年華

在防疫意識方面,歐洲人一直比較隨性,從旅館看到背包客隨便把東西扔在地上、衣服幾天沒洗就略知一二,更遑論生病會戴口罩了。記得在旅途中,偶爾遇到歐洲人咳嗽或打噴嚏,很多人都不掩口,有些只是隨便握拳擋一下,很少人把整個手掌蓋著口咳嗽,看到我都有點心寒。這些都跟他們日常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疫情期間,我問過一些西班牙人、德國人、瑞士人怎麼看戴口罩的人,他們都指出歐洲人會覺得戴口罩的人是帶菌者,很少人會明白他們是想保護自己和保護別人。歐洲人一般都不會戴口罩,就算醫生看病也不會戴,他們也沒有經歷過SARS那場疫症,防疫意識仍然十分低。所以就算感染人數增加,還是很少人會戴口罩,更對戴口罩的華人避之則吉,認為他們就是肺炎帶菌者。當我和瑞士的沙發主人一起出門時,問他是否需要一片口罩,他雖然明白我戴口罩的原因,但是還是堅持不戴。這就是他的生活習慣和不怕感染的行為了。相反,亞洲很多城市的人都戴上口罩出門,即使中國人本來不習慣戴口罩,在疫情爆發後也開始提高警惕,人人戴上口罩,這也是中西對防疫意識的差別。

最後是個人主義和家庭觀的差別。歐洲人重視個人主義,成年後就自己安排人生,獨立生活,因此在思考事情上較多從個人角度出發。而華人則較多以家庭為根基,凡事顧及家人。當問他們是否害怕武漢肺炎時,通常他們都會說不怕,最多就死而已,更認為媒體使大眾過度恐慌。他們很少會想到一個概念“你死當然沒關係,但是你會傳染給身邊的人啊!”香港個個戴口罩是不想成為千古罪人,當然很多人不怕死,但是大家會擔心把細菌傳染給身邊的父母、朋友甚是陌生人,最後別人死了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好防疫措施就會愧疚別人了。這種概念是歐洲人難以明白的,這也是大家處於不同的成長和教育背景而致的。看到歐洲政府已經實施封城封國的措施,民眾仍像度假或輕視武漢肺炎的嚴重性,我們還可以說什麼呢?

昨天,西班牙朋友說:“為什麼意大利和西班牙死了那麼多人,但是中國卻沒有那麽嚴重?”我說:“中國的數字參考一下好了,但是主要是因為歐洲的醫院還沒有容量應付突如其來大量的感染者,醫生只好選擇誰死誰活,而老人家往往是在沒有選擇下被放棄的。再者,很多人可能在3月已經感染了,但是2周的潛伏期期間,大家還在到處聚會,所以現在一次過爆發出來了。”

以上是我在西班牙、瑞士經歷武漢肺炎疫情越益嚴峻所得到的啟示。如果大家有其他意見,歡迎提出,互相交流。

後記:我在西班牙教沙發主人怎樣戴口罩和棄置口罩,今天我把家裡的口罩寄出送給2個西班牙人,因為防疫意識不是馬上有的,相信他們經過此疫會懂得防疫的重要。希望他們會記得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這種概念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