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巴勒斯坦】和平荊棘——伯利恆隔離牆

一天一天

坐在希伯崙往耶路撒冷的車上

防彈玻璃窗外

放映著連綿不斷的灰牆

一個個筆挺地昂首站著

很想問

牆內的你們

生活好嗎

那一天

來到高墻面前

那種高度

是自衛?還是民族的永久隔離?

一幅幅塗鴉

呼喊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故事

很想問

人權…自由…種族…宗教…生命…政治…

需要一幅牆來說話嗎

牆外的你們

框住了和平

卻製造了仇恨

如果有一天

伯利恆住滿猶太人

高墻倒下

我會親自走到此地

親吻逝去的歷史和塵土下的亡魂

說一聲:願世界和平!

在以色列兩星期,每天從希伯崙坐巴士到耶路撒冷,隔離牆一次又一次地浮現眼前,有時隱約看到鋼絲網外的一片房屋,十分好奇裡面是怎麼樣的。從希伯崙沒有車可以直達伯利恆,要到耶路撒冷大馬士革門再轉阿拉伯巴士才可到伯利恆,每次要到巴勒斯坦區域都要九曲十三彎,花上雙倍時間才可到達,對遊客來說已經帶來不便,更何況當地居民每天要這麼折騰。

站在牆下,仰望8米高的混凝土牆,一圈圈鋼絲網,天空不再遼闊,空氣變得壓抑。一片片塗鴉,似乎為這道硬灰牆增添一點色彩和生氣。



沿著高牆一邊走,一邊看著一幅幅圖畫、一段段文字、一個個生命故事,心裡有種說不出的鬰悶,像石頭一層一層地壓著。


“Make hummus, not wall”,”free palestine”,舉巴勒斯坦國旗的女性,被監禁的蒙眼天使等,每一幅畫都震撼人心,活生生地呼喊自由,解放的聲音。和平的脈膊只在苟延殘喘,一切只有交給創造主。



一道牆,不單隔離一個民族,一些手榴彈襲擊,更多的是隔離以巴的人心,留下難以癒合的傷痕。以軍的哨站看守著巴勒斯坦人,伯利恆,今不如昔,形同監獄,活著也許只為了爭一口氣。


今日的隔離牆,也許會成為他日伯利恆的哭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