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失業有什麼大不了?

最近有很多人輕生,不外乎財困、疾病、婚姻問題、失業等原因。如果因為短期失業而有經濟壓力,最後走投無路而自殺,死在金錢的名義上,這是對生命最膚淺的詮釋。

失業或許是一種打擊,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了一段長時間,以為可以穩定地有收入維持生計,突如其來的無業,不但使經濟來源動搖,也把平時的寄託奪走了,然後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繼而擔憂前景,而石沉大海的求職信和不堪入目的政治環境,加上無了期的疫情,最終會消弭一個人的意志,更甚的就會走上絕路。

自去年12月頭開始,我斷斷續續去了2趟長期旅行,直到3月中回來後,到5月初都沒有工作。嚴格來說,我失業5個月了。自從選擇實現夢想,我就預計有今日一幕。我和家人同住,不用交租,不用為租金或供樓的錢而煩惱,沒收入就減少出外聚餐和購物等不必要的開支,連手機鏡頭有問題還是繼續用著。要不要交租於我而言只會影響我打多少份工作,卻不會影響我的夢想。以前做長工錢多就會任性,現在錢少自然會小心理財。失業有失業的生活模式,如果失業還繼續舊有的生活習慣,那只會自討苦吃。接下來就是計算每個月必要開支,而這個金額就是你要去想辦法產生的收入。

如果你一直做長工,現在要找一份相似的長工談何容易?畢竟同行都在掙扎求存,看誰能撐到最後一口氣。那是否該調整一下個人期望和學習能屈能伸的工作態度呢?在香港,只要你不介意做,應該還是有工作可以給你做的。大學畢業,難道要做清潔嗎?如果你連交租都有困難,難道還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嗎?退一步海闊天空,在這個艱難時期,並不是要比身段的時候,誰能度過難關誰就是成功人士!上個月去一個包裝工廠面試,最後沒有消息。最近漁翁撒網,什麼派傳單、護老院職員、店務員等都成為我的目標,只是音訊全無。最後,出動朋友人脈,卻缺乏該行業經驗不被取錄。當我意興闌珊時,舊公司就問我要不要回來做兼職,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即使老闆多麼難服侍,薪金減少了,我都能忍氣吞聲,因為這個時候一職難求,還能要求什麼?說真的,失業沒有令我很擔心,因為我相信我一定會找到工作,反正我什麼都願意做。與其花時間怨天尤人,垂頭喪氣,倒不如努力多找幾份工作,畢竟這個年頭工作機會稍縱即逝。

失業沒有什麼大不了!失去自強不息才是問題所在!做了3年半炒散後,別人問我做過什麼工作,我總是講不出。工作範疇太廣、工作類型太多,有時候一份工作只有一天,做完就拍拍屁股走了,哪裡還會記得自己做過什麼?間歇性失業已成為常規,有些東西習慣就好!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最大的功能就是提供經濟基礎,以滿足人的各種慾望和生活所需。非常時期我們就要對工作有非常看法。人死了就沒了,工作失去了就再找吧!如果你被金錢困擾到不死不行,請在死之前打個電話給你最好的朋友,告訴他你要去死,那你應該就得救了!

喜歡我的文章,請為我拍掌5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