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一元獨白】你以為旅遊blogger那麼容易做嗎?

做了2年半旅遊blogger,我想告訴大家:除非你很喜歡寫文章和拍照,能接受任何意見,否則千萬不要學人家做blogger。你以為旅遊blogger那麼容易做嗎?

選擇走這條路的一開始,我打算試試看是否真的有人閱讀我的文章。我先給自己1年時間,如果只落得孤芳自賞就作罷,那證明自己的刀鋒需要再磨煉一下。如果真的有讀者的話,就繼續走下去吧。從一開始我會密切留意多少人follow,多少人按讚,到後來我已經懶得理了。因為,我的心態變了。寫遊記是要記錄自己的旅遊經歷,等老來回味,就算沒有人閱讀又怎樣?說實在的,這些經歷跟別人毫無關係,每個人那麼多事情要關心,哪有閒情去理會一個網上陌生人的旅行經歷呢?因此,從我不再在乎別人的想法後,我寫得更自在。不管題材多敏感、多具爭議、多個人化我都一一寫出,因為這是屬於我真實的故事,為什麼我要害怕引起別人的批評而隱藏自己真實的想法?你有你的批評,我有我的原則,你不喜歡大可選擇不看或大罵我一頓後離場,反正我只是表達我的意見,寫文章不是要符合大眾利益或瞻前顧後才落筆的,那已經不是你的真實想法了。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經歷比較“特別”,吸引了一批忠實的讀者。雖然大家沒見過面,卻好像在網絡的世界成為了朋友,令我更有動力分享我的故事。畢竟我的初衷是用文字來啟發讀者對生命的看法,以達到一元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價值。現在寫文章會多思考怎樣從我的經歷帶出一個主題,讓讀者反思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不知道有多少人能體會到我的“苦心”呢?

兩年以來,有些文章會受到讀者的抨擊。一開始,我會耐心地回應,但是後來我已經懶得回應了。因為,我學會了一個道理:懂你的人,就算你不說話他們都會懂你;不懂你的人,就算你解釋千萬次他們還是不懂你。 網絡世界令人習慣了一看到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就先針對一個行為或一段文字窮追猛打,非要別人投降才覺得自己的意見得接受。在作出評論前,有多少人真的花時間去了解那個人的情況,或者先做一些資料搜集再作定論?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經驗或想法去批評別人,認為對方“這樣是錯的!”、“如果我是你,我會......”、“你應該......”人們都喜歡站在道德的高地去批評別人犯錯了什麼,然後自我感覺良好。說真的,請問你花了多少時間去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呢?你不覺得憑一段話或一篇文章而對一個人下定論操之過急了嗎?網絡批評不需要成本,說了也不用負責任,有時候再附和別人的留言多踩幾腳,怕一腳踩不碎作者的心靈。所以,想做旅遊blogger第一步要有頑強的心理質素,否則你不是被氣死就是步屈原的下場。要1個人follow或許需要幾天時間,要100個人unfollow只需要1秒時間。信任是需要時間才能建立的,感恩我的讀者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和關心我。善意的提醒和批評我是歡迎的,但是如果你只看了我一篇文章,或者只認識了我幾天就能大條道理作出批評,對不起!就讓我們繼續在平行時空過活吧!

做旅遊blogger能賺很多錢?如果這是你的想法,你就試一下吧!這2年半來,我從來沒有在博客賺過1分1毫。對!你沒聽錯!當然,我是一個沒有花心思在博客賺錢的blogger。有些blogger真的可以靠blog賺錢,但是他們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積極主動爭取了多少廣告你又知道嗎?我不想把自己的blog弄得太商業化,因為我不希望讀者看一段文字就彈出一個推廣。最近才剛開始學別人裝了個Liker coin的工具在文末,聽說讀者登記後拍掌能為作者帶來收入,就試試看,反正現在失業,就搞搞新玩意。如果你不是有心寫文章分享經歷,相信做Blogger對你來說是一種負擔和壓力,而且當你發現沒錢賺時,或許你很快就關門大吉。

旅行常常碰到背包客問:“你做什麼工作的?”我說:“我只做兼職,全職是旅行。”Travel Blogger是我的身份,而不是我的工作。希望這個身份是留給真正喜歡旅行和想要認識我的人去follow,而不是到處騙Like。多少人Like和follow只是一個數字,但是多少人關心我支持我了解我卻是實實在在無法衡量的情感,感謝你花這麼多時間看這篇文章,也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因為文字,我們結緣。在這個文字衰落的年代,感恩有你陪我爬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