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一個人

從2015年開始創作香港政治漫畫,在這裡記錄下自己在香港生存的感受。

人類的惡

人道毀滅到底有幾「人道」?人類成為地救霸主存在至今,本就是惡的存在,我們就好好承認這一點吧…
人道毀滅的確很人道呢!

昨日墮馬單野,最終受傷的馬都送去人道毀滅。有網友提醒我,說在醫學上對已經斷腳的馬進行治療是十分困難,其費用也是十分昂貴,故人度毀滅的確算是對馬匹最少痛苦的選項。


歸根究底,或許強迫馬不停進行賽跑才是最不人道吧。


不過我想表達的並不是這一點,而是「從人類角度出發看待事物」這點,才是最邪惡的。


我們沒有在動物的角度出發(雖然我們也未必能夠理解牠們的想法)。即使是我們認為對於動物是友善的舉動,也是我們的一廂情願。


所有東西都是由人類決定的,我們有讓動物作出任何選擇嗎?當然沒有。動物擁有自由只會導致人類社會產生混亂。

而我們老早已經把動物的生態環境摧毀了。


這真是矛盾,我們成功獲取了相對安全的生存環境,穩定的糧食供應,其代價就是成為地救所有物種的支配者、屠殺者,成為最惡的物種。


我不會否定人類的惡,畢竟我每天都會吃肉,否定也只是一種偽善罷了。


我覺得乾脆承認自己是邪惡的存在這個事實會比較好,也比較令人感到舒服。所謂「寧做真小人,莫做偽君子」就是這個意思吧?


不過,善惡也是由人類的道德觀所產生的概念,或許世界本無善惡,物種單純是跟從「弱肉強食」的真理去生存。


愈講愈遠了,在現在連人的生存權都不能保障的時刻去談動物的生存權確實是不切實際,至少對香港人來說是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