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言说
无效言说

藏在身体里的小小神灵

以人为镜,见人见我

原文完成于2019.10.30

事情的起因是我转发了一条微博导致被原博二度转发。

我很少在网上与别人争论,觉得效率过于低下,还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我是那种一争起来就容易着急的人,会不停地刷新、反驳,心跳加速,呼吸不畅,干什么都无法集中精力,他不回我好像算是我输了,我不回他好像也是我输了,输了就心烦,烦上好几天。过个半年再想起来,觉得自己哪哪儿都说的不对,恨不得钻进地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情绪价值损失,我的日常生活几乎不存在争论。

所以我一直很谨慎地根据自己的标准行事:可说可不说的就不说,真的想说时,视危险程度分为:直接转发说——截图然后原创微博说——截图然后在小号原创微博说。我不在朋友圈发表类似言论,因为不想和同学们有争执,微博大号被我视作和几位朋友的私密交流,小号则完全是自言自语。

我看到首页有人转发一篇微博,是对自己大学被室友孤立以致产生心理阴影的描述。

这种描述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的文章,我在公号里不也是在写么,所以最近其实也是有些小感想的:

写自己的事,自己的想法时,会产生双重视角,既考虑作为作者的自己,也考虑作为读者的别人。当有些阴暗的、自私的、无法直说的想法时,就会下笔凝滞,犹豫不前,觉得应当坦诚反映当时心境,但又耻于让他人知晓自己的狭隘与懦弱——我也是正常人,七宗罪我也都具备,我假装冷静自持,对事客观理智,其实中间掺杂了许多私人的算计。

所以我敬佩那些敢于自我剖析的作者,能够把自己的缺点坦然写出的作者,我常常觉得写自己的过程就是用一把很锋利的手术刀缓慢剖开血肉,看看体内到底有什么,有时是一团火焰,有时却是一只怪兽或腐败的脓液,文章写到这块时你就会面临一个选择,是挖出来,还是盖起来?我在前两篇文章选择了掩饰,这使我最近一直非常痛苦,我与我的阴暗面不期而遇,但我无法正视她,只敢逃避。

这种痛苦也会让我在读别人的自述时很敏感,对文字之下的作者自我,他们在写的时候想写什么,想回避什么,有时我是能感受出来的。自述好像真人秀,镜头一对准自己,忍不住就会开始演,演那个理想化的自己。这是自己经历过才会有的敏锐。

所以当我看到博主的文字的时候,我脑子里的警报系统就开始滴滴滴了:

【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被霸凌过,大学以前的人生我都过得非常顺利。

幼儿园小学风头无俩,初中刚进市里读书,卑微地讨好过一阵班里同学,算过得压抑,高中不再有小团体,进了广播站,和同年级很多人都玩得好,从小到大成绩都不错,被老师宠爱,仗着老师喜欢也故意不好好读书,逃课,自以为聪明,谈恋爱,在学校里的关注度不低,最后高考滑铁卢但运气绝佳,踩着线读了985。

真正被欺负只有大一的时候,选错专业,男友又异地,天天吵架,完全提不起生活劲头,又因为爸妈太溺爱,几乎一个月来学校看我三回,每次都带一堆东西,怕我不会洗衣服还自己给我装了洗衣机,洗衣机是宿舍公用的,每次我也主动多付了一份水电费,还是被寝室其他三个人讨厌了,我大大咧咧 完全没发觉,最后她们三人一起跑到辅导员那里说无法再和我同住,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吵过一次架,甚至还常常聚餐,其中一位我以为是我最好朋友的人,我只要去上课都是和她一起来回,但她从来没有和我说过一句。

我记得辅导员喊我去办公室告诉我这件事情的时候,我非常难堪,她们控诉的事也令我莫名其妙,比如军训时我因为和教官关系好,耍小聪明不想压被子,带她们去教官宿舍借了四床合格的豆腐块,回来的时候我把最整齐的那床留给了自己(事实上我连比较哪床更好的意识都没有)。】

我能感受出来她的优越感,她想写自己很优秀,但又不想那么刻意张扬,她想写尽自己的无辜,所有的错都是别人的。

接下来这段我要鼓起勇气面对自己了:

我能看出来,因为我曾经也是这种人。从小到大成绩都不错,聪明但是爱玩,逃课也干,成天上课睡觉,我当时常常处于一种懵懂的惶恐:我知道我很聪明,但是我居住的地方太小了,我不知道真正有一天走出小镇,接触更大的世界时我会是什么水平。(我高考是区文科状元——全区文科考生我估摸着也就三位数,还是不超过500的那种三位数,上一届的文科状元读的湖北大学。足见我生活的世界是多么地小)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我初中时英语很好,但其实没花什么精力去学,就觉得很简单,念一遍就能记住。课间朋友吐槽说英语课记笔记很累,书上写得密密麻麻,我说我的英语书上了一学期都是空白全新的,朋友问那你怎么记住那些语法和词组呢,我指了下头说,用这里,然后朋友抄起板凳表示了自己的愤怒。

然后你知道,当周围所有人都夸你很聪明,你也确实感受到自己学东西比别人快很多的时候,真的会沾沾自喜。我以为自己真的很聪明,很优秀,很成熟,很懂事,比同龄人更接近大人的世界。另一方面我觉得我应当所有方面都做的很优秀,比别人优秀得多,我要很会说话,情商很高,有领导力——这其实是一件很累的事,因为我本质懦弱+无能,很多时候就是硬撑着强逼着自己上,也常常做的不好。但是由于大家印象里你就是一个“全能学霸”,自己内心的要求和别人的期望都会推着你一直往前走。

这种状态到大学开学彻底宣告结束,因为坚持了那么多年我也很累了,欣然接受了很多事都做不好的自己,坦然接受了很多很多人比我优秀的现实,刚上大学时我就心里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你要尽量做到不起眼,做个快乐的混子,看到别人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时,心里不要难受,不要老想做得比别人强。

事实证明我本科四年还是把这个目标贯彻到底了的,做了一个懦弱无能到别人会质疑我的工作能力的废物混子,一个情商很低总是说错话的气氛破坏者,一个不认识别人,别人也不认识我的小透明,一个不会吵架一受委屈就只能哇哇哭的怂鬼。

其实想想这是很奇妙的事情——别人对你的印象和你的心理暗示会成就你,你想你是怎样的,你就会变成怎样的。研究生复试时我很怀念中学时毫不怯场能侃侃而谈数小时的自己,甚至试图催眠自己心中凭空生出一股胆气来自信流利地回答问题,结果是我仍然抖得不行嗓子都梗住,曾经那个自信自己是最棒的我已经从身体里脱离很久了,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回来。我越觉得我本质是怯懦懒散没有能力的人,我就变得越怯懦、越懒散、越没有能力。我失去用文字记录这个世界的能力,我失去用语言描述内心观点的能力。但是我仍然更喜欢我现在的状态,因为我开始更加敏感地感受这个世界,我在不停地看、听、想,虽然我不太会写,但我这不是正在练习么。

——回归到开头,我转发了这条微博,我说:“无意为霸凌辩护,但是这种自以为聪明漂亮人缘好,并向他人寻求优待的女生,真的很容易被人讨厌。社交中不是你以为你真诚就行,而是要别人能感受到你的真诚。”

以我平时的怂包习惯我不会干这种事,转发是因为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个自以为优于同龄人(不过我当时没有什么样貌的概念,我一直以为我长得难看)就开始可怜地自满起来,被老师区别对待,锋芒毕露的惹人讨厌的自己。当时的我以为自己性格活泼开朗,和同学们都关系很好,却不知道大家都很讨厌我觉得我太过傲慢,甚至有后排的小混混们看我不顺眼想要打我一顿。

回想起来,我当时对同学们真诚吗?当时我以为自己很真诚,并无任何傲慢可言,但是现在的我会觉得,当我觉得自己说的都是对的,我的观点就是同龄人中的标准答案时,我就已经以为自己优越于旁人,这种优越感必然会带来的就是不真诚,也就是我以为我真诚,但别人的感受并不是这样的,平等是真诚的前提。

我讨厌当时的我自己,所以我看到那篇文章时,我也讨厌博主,算上讨厌自己的那一份一起,更让我觉得原博的可笑和无端地烦躁,于是我转发了,我在说她,但其实我心里在骂我自己。

转发时的心路历程已经剖析完毕,以人格担保本篇没有回避自己的缺点,是坦率的叙述,下篇继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