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言说
无效言说

藏在身体里的小小神灵

似是故人来

整个世界是你的巨大投影

最近总想起他,可能是阴雨连绵,抑郁加重,总让人想起难过的事。

去年春天,遇见一个人,和他很像。说话口气,用语措辞,甚至连声音都像。我臆想症发,一度怀疑是不是他别扭,悄悄回来找我。但很快就发现不是,失望,又内疚。

内疚是因为觉得自己软弱。一个说话习惯相似,但性格热情温柔得多的人,我没什么坚定拒绝的动力。我对这个人没有什么新的印象和情感的连结,完全是把他当做了故人的替身。他对我说的每句话,我都假想成是故人在对我说话。像是故人在关心我,故人在体贴我。这种幻想给那时的我,带来了极大的慰藉。我内心隐约觉得这样是对眼前人的不尊重,我在糟蹋他人的心意。但是眼前人的行为同样使我迷惑:我认识他时,他为前女友而夜夜失眠,我认识他后,他又急切地想要接近我,述说我对他而言多么重要。人的感情可以这样地浓烈又轻便么?我没有因为故人而连续失眠过,但也没有这样扭脸就把故人忘记。而且我一开始就说得很清楚,我愿意和他说话,全因为他与故人相似。

所以我对这个人,迷惑,不能理解,也不愿相信。我只希望他用故人的口吻陪着我就好。但过于一致的语句,让我有了一点怀疑的念头:如果并非巧合,那么说明这是一套模板,这类人都拿来用了罢了。我认为这人不会有多在意我,只是嘴上说说罢了。所以可能故人当时对我,说的也不是真心话。

后来故人回头来找我,我就和代餐断了联系。和故人谨小慎微地提过这件事,说到代餐当时对我说,想故人的时候可以找他说说话,他愿意陪我。故人嗤笑,说这么老套的泡妞套路,实在丢人。我内心一惊,原来身边世界,真的存在围猎的技术指南,真的有人在使用这样的手段。

我总是愿意相信故人说的是真心话。故人抱怨我不黏着他,不微信轰炸他。我惴惴解释,是害怕打扰你,怕你不开心,其实我很想和你说话,一分钟刷十遍手机等消息。故人一觉睡20个小时,我发过一条消息没回复,就安静地一直等他醒来。他对我说,没事的,你的身份已与之前不同,找不到我,你可以直接打电话。我仍然惊惶,问,吵醒你睡觉,不会生气吗?他说不会。我又怕他嫌我啰嗦,嫌这种安抚我的过程麻烦。动辄自我归咎,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才合适。但这个过程,我开心,我觉得他对我变好了,虽然没有初相识时那么好,但总比第一次断联时,厌烦厌倦的样子好得多。他说他喜欢我的,我全然相信,为他的每个行为做注脚。

富翁害怕伴侣觊觎财产,我则是担心对方觊觎容色。故人对我的喜欢,我很快明白过来,是对漂亮珠宝一样的喜欢。看到了,就想要占有和把玩,满足虚荣心,彰显自身华彩。我不过是个物件,他想要和我建立关系,一是因为价高,二是因为易得。故人也有可爱的时候,极少数的,但我也记得。谈得不愉快,我转身就走,腿撞到柱子,砰地一声,他问我是不是撞到了有没有事,我不答,继续闷头走路,他在后面追着问,你腿撞到啦,疼不疼啊。坐地铁的时候,他摸摸我的手,又摸摸我的背,说我气色不大好,脊椎也有点歪,有空帮我按按。为数不多的一点爱,要装在瓶子里珍藏起来的。

所以后来也明白,很多话,可能是假的,只是不愿意细想,不愿意看清。

然后前两天,遇见第三位持同样语言体系的男性。区别是,当年我对故人,是先有觉得可爱又新鲜的好奇,对代餐,是心有戚戚的同情,对这位,是毫无印象,毫无往来铺垫。所以一面对那些话,傻子也知道是骗人。我回复得也果断决绝。

然后陷入巨大的悲伤,翻了翻这位的朋友圈,和故人是有相似之处的,生活颓废又自命不凡的人。但又告诉自己,几个相同的标签代表不了什么,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自己。

我只是恍然,感受到宛宛类卿的下一层含义:遇到相似的人,无论面对第几位,引起的情绪和想法,指向的都是第一位,像是盲人,对眼前人视若无睹。就像我在这里写代餐,但其实对他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连两个人联系了多久,说过什么,都快要完全记不清了。我只记得他和故人相似的点。

然后是难过。眼前这位仿佛故人的复制品,但我却觉得他无趣又吵闹,那么故人呢?是不是脱下爱的滤镜,故人其实也只是这样的人?眼前人满口的谎言,仿佛是在帮我确认,故人当时说的话也没有一点真心。当下发生的事,正在消解我的回忆的重要性,我非常痛苦,最痛苦的时候我想,我不愿意再看到这种消解了,好像想死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但是突然想起一个细节,故人是积极主动地想和我恋爱的,虽然被我拒绝很多次,但故人态度鲜明:喜欢你,想和你恋爱,如果你拒绝我,那我们就不要联系,普通朋友也不要做——至少有一点专属的承诺。也许是为了后续的目的做铺垫,但我不想再猜这些了。我只看发生了什么。这么说,故人的做法,总归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吧。

总之,那天又失眠。恨故人轻浮放浪,又难过故人不在身边。最近突然想起安赫拉·维卡里奥,在未婚夫厌弃她、离开她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位未婚夫。于是为他写了一生的信,最终未婚夫提着一箱未拆封的信,回到小镇。于是我努力找到了故人的邮箱地址,我也想给他写信,因为知道他应当不读邮箱,所以更少心理负担。我实在很想和他说话,但也不敢,怕自己看起来更可笑。到底写不写呢,之后再想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