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uno
unouno

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Solo 岁月:我的独居时光

每年到了12月,我就会意识到又是一年新的独居。在独居的模式下,我终于找回了真实的自我,并紧紧拥抱着她。作为一个女性,能享受独乐乐,是现代文明带来的奇迹。

记得还在念书的时候,看过一篇在大城市独居的女性作家记录自己独居的第三年,虽然她写得冷静又克制,但是我总是从她的文字中读出了一种无奈与悲壮。仿佛在进行一场大型的,全新的前卫艺术。

女性独居,似乎总是会被各种神秘色彩所笼罩,也总是被莫名其妙地加上了各种期限,仿佛喜欢独居,享受独居只能是自欺欺人,终究只有走入婚姻,回归家庭才是最好的归宿。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现在早已进入到一个独居时代,污名化单身女性,把女性当成性对象,生育工具这种非人化的思维模式早就应该被扔入历史的垃圾堆中。当女性真正能意识到,她的价值不应该被性价值,婚姻,生育所绑架,并且真正能够劳有所得,不需要竭尽全力透支健康和各种心血才能自证自己是新时代全能独立女性的时候,那么独居这种形式或许能得到真正的重视与尊重。

之前看过吕频说写的一篇文章,关于女性为何在似乎能够养活自己的新时代,还是必须委身于人,乃至飞蛾扑火,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各种不良亲密关系中遍体鳞伤,为何“恋爱脑”前赴后继无脑循环。答案是这个社会对女性的情绪价值剥削太严重了,无处不见,大隐隐于每一寸每一秒。原生家庭对待亲生女儿,就像在为未来夫婿家庭预备养着养童养媳一样。当然在新时代,教育是不会缺的,但最高目标依旧是雷打不动的为女儿有朝一日成为妻子和母亲而准备着。不婚不育从来都不可能成为选择自由。所有的剥夺,情感的匮乏,终究被教育成了可以在未来的婚姻中获取,女孩被教导人生重启的机会就在成立自己的家庭,幸福的秘诀就在于找到好一点的丈夫。最伟大的使命就是为伴侣延续血脉。至于告诫教导女孩得自己把握生命的方向盘?至于教导女孩把自己作为人生的主体?社会的建设者和决策者?把自己的感受和价值放在首位?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属于天方夜谭。

于是女性独居也相应地被妖魔化了。谁知道门关上后在这么无拘无束的小世界里独身女性们都在干什么呢?她们要是真的都只给自足,自我丰盈了起来,发现婚姻和生育并不是必需品,那可不是完蛋了?

而事实却是,如果女性能做到自由独居,不需要担心各种人生安全问题,并且不会被污名化妖魔化,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的先进,富足,人人能安居乐业的社会。女性的生存权益和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息息相关。此篇虽以独居开篇,但是想说的又不止如此。以及独居并不意味着与世界隔绝,独居依然能有很大的社交圈。但是同时又能注重自己的精神世界,为自我了解,自我探索,自我对话留下丰富的空间。这也是我相信,无论如何,每个女孩都应该有专属她的独居时光,不是带着被歧视被曲解的恐惧,不是带着担忧自己安全的胆怯,不是迫不得已觉得自己孤家寡人孤苦伶仃的惘然,而是堂堂正正的,开开心心的,踏上一段专属自我的奇妙之旅。

新年新篇章,仅以此记,祝贺独居的新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