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uno
unouno

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写在我的20代

关于一个生在大陆,后来居于海外的女权主义者的一点思索

前几天去诊疗的时候。理疗师和我聊天,问起我简体字和繁体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说简体字是大陆地区使用的字体,繁体字是港澳,台湾使用的字体。

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好在没有问我是因为什么历史原因造成的差异。

这两年,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留在这里,中国发展那么快,大家都在学中文,你留过学回去应该也很吃香吧。一个女孩子在异国,在男性占据绝对主导的行业打拼,应该很累吧。因为还没有拿到绿卡,那种不安全感始终围绕在我的心头,我也只是嘴上说说,我还年轻,想再闯闯,但是真实的想法是,我已经不考虑叶落归根了。

说起叶落归根,作为一个正在践行6B4T的女权主义者姑且认为,女人没有祖国,自然也就没有故乡。仔细想想,如果一个女性,不结婚,也不生育,她在归属上就彻底隐形了。虽然从夫从子好像能在碑文上留下一字半句,但是也终究不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我能熟练掌握好几门语言,偏偏就是不会说我籍贯归属地的方言。可能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前有铺垫。

家里一直和我说,不要触及政治话题,言多失多。考虑到我家的背景,双方父母成分都非常糟糕却成为意外顺利度过许多艰难时期的幸存者,在我真正了解建国之后具体的历史细节之后,我非常明白他们的顾虑所在。也许躲避的天性就藏于我的血脉之中,我对这几年因为局势跌宕起伏而流离失所,漂流异乡的同样说着中文,说着粤语的人抱有同情,但是你说我能出来振臂呼喊吗,我从始至终都只是一个她者啊。革命的成功或许需要女性参与,但是胜利的果实一向是不会由着我们的功勋分发的。我知道的历史细节越多,我的女性主义思维愈加清晰,我就对政治形态造成的纠纷越是漠然。

我其实是能理解对于中国有很多复杂情绪的我的同龄人的。大家是真的看不到这个政权之恶吗?不见得。可是哪里又是真正的桃源呢?我现在都能记得我在2010年代去香港的时候遇到的本地人的排斥与隐藏不住的厌恶。我没有参与任何的镇压,我仅仅是作为内地人,我无法选择的出身就被戴上了有色眼镜对待。但是我那时候没有渠道了解,我只是觉得很难过,也第一次正视起我所接受的家国教育。某种程度上我能理解小粉红的成因,每个人的青春期都需要身份认同,需要被看见,被重视。当你看似无缘无故被其他人憎恨,讨厌的时候,你的出生地给你描绘了宏大的叙事,并且告诉你你会成为这个故事的主体,你的正确性不容置疑。这种诱惑性是非常大的,再加上有意识的诱导和洗脑,告诉你没有一处是乐土,外面的世界乱糟糟,此处风景独好,新时代的粉红就此诞生。

当大家都在批判计划生育的时候,我作为计划生育模式下最幸运的一批独生女,在成年之后愈加意识到这种歪打正着的政策对于生于这个年代的我来说是一件多么珍贵的宝藏。但是这并没有让我变成一个粉红,自从知道被刻意隐藏从集体记忆中消去的学运事件之后,我对这个体系的不信任与怀疑就与日俱增。我清楚地明白,独生女的地位绝对不是当局有意促成,只是意外产物。就像很多离谱残忍又血腥却能上行下效的诸多政策一样,究其根源,是不被管束的权力的滥用,是对人性的漠视和对合理法治社会的不屑。这个体系完美结合了父系社会和极权政治的所有弊端,让即使作为意外受惠者的我都能感到不适并且逃离。

是的,逃离。我已经预见了很多情理之中的异变。这并不是因为我的政治敏感性,仅仅是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和女性主义者的自觉,就足以令我远离。我的青春期是中国内陆最后一段开放,包容的时期。虽然现在回头看这所谓的自由与开放也只是讽刺。但是至少让我接触了许多不同的思潮,我或许没法成为一个坚定的反抗革命者,毕竟直到今日我也只是一个悲观的流离失所的,对一切主义充满不信任的没有安全感的异乡客。但是至少我可以自己选择去相信什么,可以用我的视角去理解历史,阅读我所喜欢的文字。建立起完整的,充满思考的知识体系,而不只是只能学习被删选的,被编辑的,被扭曲的历史。

支持我走到这一步的,不过是我相信人应该生来平等,应该生来自由。

我从来不相信海外就是乌托邦,我也一直明白人性的恶永远不会消失。

就比如今日,大家都去试图正视房间里的大象,因为政治意识都去描述这个政权的恶,去批判,去试图推翻。但是即使只是我不成熟的一家之言,也能明白,不去消解最根本的病根,就是改朝换代多少次也都是一样的结局。为什么只有集权制才能统治这个国家,为什么大多数人又能接受这种统治并且试图加入到权力中心并且成为施害者。答案不是没有,但是大家又似乎都觉得先放倒大象再说,我们会创造不同。可是历史已经证明过不可行了。真正的答案在哪里呢?我也还在思考,在学习,在成长。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