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冕
日冕

在獵奇與現實中穿梭,關注社會議題/推理小說重度成癮者

2021年度問卷|職場-馬屁精與他們的產地

2021無疑是對應屆畢業生最不友善的一年,被迫取消的畢業典禮、蕭條的就業市場,萬物齊漲的通膨..............

第一次寫年度問卷,對我來說滿新奇的,算是一種年末總結?

2021無疑是對應屆畢業生最不友善的一年,被迫取消的畢業典禮、蕭條的就業市場,萬物齊漲的通膨..............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最值得紀錄的一件事,是與matters和寫作的相遇。之前並沒有寫作的習慣,在經歷疫情和職場壓力的雙重刺激之下,突然萌生了寫作的念頭,想記錄近期觀察到一個個荒誕又滑稽的畫面。後來發現,寫作讓我可以錨定在一個較為穩定的狀態,幫助我把腦中紛亂的情緒加以整合。

畢業之後,等待我的是一個蕭條的就業市場,在疫情下許多公司紛紛選擇裁員。在畢業即失業的危機意識下,一個月前就開始瘋狂找工作,最後幸運的找到了在金控內部的工作。進入職場後發現和自己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公司內部十分「日系」,從管理方式或公司氛圍都非常死板和生硬,讓一向自由的我非常不習慣。更別說那步調極快的工作方式,感覺自己像一隻滾輪上的老鼠,必須一直不斷奔跑,但卻看不到盡頭。

事情做得好不好是一方面,會不會「做人」在這個人多口雜的環境顯得格外重要。公司內部派系林立,幾位高層不合已是公開的秘密,互相之間王不見王。中階主管們也有幾個互看不順眼,各種明爭暗鬥層出不窮,小螺絲釘們要小心不要被掃到颱風尾。三不五時就有瓜吃,連不愛吃瓜的我也被塞了一嘴瓜。突然覺得半澤直樹的某些劇情居然如此真實,藝術果然是來源於生活啊!

在這種環就下孕育了馬屁精這種神奇生物,雖不曾出現於《山海經》或《聊齋志異》等志怪小說中,但在世界各地、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足跡。他們不襲擊人卻能讓身邊的人感到陣陣噁心,捧高採低是他們的必殺技,對上位者有多奉承對其他人就踩得多狠。他們捧人的技能各異,大多是以各種違心誇讚和誇張肢體帶動整個,有的巧妙地拍在點上,有的沒有掌握到訣竅拍在馬腿上,可以說是各種醜態百出。原本來馬特市是想寫個《馬屁精與他們的產地》之類的文紀錄一些職場的所見所聞,等到真的要寫時又非常抗拒,不想再回想那些破事,還是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吧。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對於一到假日就往外跑的我來說,疫情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精準打擊,打得又準又狠。在今年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確診人數從本來的個位數一下衝到百位數,全台馬上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很快三級警戒就來了,以來我第一次超過三天以上沒出門,很快體會到什麼叫做如坐針氈 。就算出了門也是各種口罩、面罩、酒精一整套流程下來真的挺累的,在路上走行人間錯身而過的時候也是能躲越遠越好。

雖然現在疫情已經慢慢走向流感化,但不可避免的是,疫情改變了我的生活軌跡,它更在我心裡默默埋下不安的種子,讓原本就神經質的我,現在光聽到咳嗽聲就下意識往後退,在安排活動時也盡量遠離人多的地方。病毒清零已然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恢復原狀更不可能,不過好在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了。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更坦然的面對自己真實的樣子,不用時時刻刻都全妝上陣,除了正式場合之外更常素顏了。不用拿一些美妝業者或整形診所的標準來折騰自己,能夠免去一堆繁瑣的工序。脫口秀大會裡面的一個段子說得很巧妙,「女生最累的是不僅要掩飾自己的瑕疵,還要掩飾自己的掩飾」,(這段的語境好像是在說裸妝這件事?有點忘了)。現在對我而言化不化妝更多的是基於自己的喜好,不是為了怕別人看到自己未經修飾的樣子,黑眼圈和黑頭粉刺沒什麼見不得人的,不化妝也不代表不禮貌。

啊!原來躺平的感覺是這樣啊,舒服!再讓我躺會兒。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開始活得比較明白了,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被外界所謂的「應該」牽著鼻子走,什麼人到幾歲應該要完成........、必須要有....才算成功之類的話術對我已不管用,對所謂人生勝利組之類的評價一笑置之, 有時間去評價別人的話還不如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這一年,我不僅告別了我的學生生活,也和我的大學畢業典禮擦身而過。當學校正式宣布因為疫情取消原定畢業典禮,改為預錄官網播放時,雖然理解這個政策的必要性,但仍不免感到失望,覺得自己的大學生活少了一塊、覺得這個句點不完美。以前曾無數次想過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會是什麼樣,會有什麼名人來演講,大家站在一起開心地拍照留念,即使有過不愉快的同學也能一笑帶過,幻想終究只是幻想。所有的可能都被冰冷的線上影片取代了,唯一值得紀念的是這個虛擬的典禮爆點十足,算是我們這屆獨有的回憶吧。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們的關係更加和諧了,我不再雞蛋裡挑骨頭、用放大鏡去看待自己的缺點,也收起自我批評這條鞭子。 這一兩年飲食習慣變得稍微比較健康、作息也在工作之後被迫「矯正」,變得比較不常感冒。自從疫情後就沒去健身房了,和去年相比胖了兩公斤,?應該是沒有,如果問我說是否有更滿意現在的狀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但相較之前更多的是一種坦然,現在更能正視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不會像之前一樣,視肥肉為死敵了。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inner peace matters,全球這兩年各種天災人禍頻傳,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感覺大眾的恐慌已到頂點。找到一個讓內心平靜的方法對我來說很重要,情緒如果太容易跟著外界變化而波動,有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今年發現瑜珈能夠真正讓我的內心平靜,在做體式時完全是處於當下,在那時刻我的身心是真正放鬆的,整個人也平靜了不少。

你現在已經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了嗎?(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仍然會有點在意,但那已經不足以推動我去做不喜歡的事、或逼自己成為我不喜歡的人。終於認清他/她們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

感謝matters發起這個問卷,讓我可以更全面的檢視自己今年的狀態,2022我來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