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冕
日冕

在獵奇與現實中穿梭,關注社會議題/推理小說重度成癮者

隨筆|星座不應該成為武器

台灣人對星座的喜愛狂熱到超乎想像,許多公司甚至會在面試時把星座納入考量依據。但大家對星座的認識已漸漸形成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甚至習慣性的批判某些星座,這些批判真的有依據嗎?會不會過於主觀?

星座話題在人際關係初期是個很好的破冰神器,你是什麼星座的?我朋友也是耶,你是不是......,對於不熟悉彼此星座的標籤有助,也有助於話題的推進,讓尬聊不那麼尬。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對話,「XXX果然是那個星座,他們本來就是..........」或「要小心XX座因為他們最.......」諸如此類的聊天模板,此言一出立刻群情激憤大家紛紛發表「受害感言」,你知道我前男/女友就是那個星座,他們真的很可怕、我前老闆也是XX座啊,他最假啊,大家紛紛控訴之前遇到的人,此時某星座無辜躺槍立馬成箭靶。這種聊天模式經常出現於在朋友、同事當中,不知道對於同一群「敵人」的同仇敵愾是否有助於增進情誼。

這個現象最初可能來源於一些綜藝節目,這些節目樂於給所有星座添加標籤,再配上每期聳動的主題,來~我們來看最容易成為渣男的前三名星座,最會花錢的三個星座女,後面一堆嘉賓便七嘴八舌的說個沒完,場面開始「熱絡」了起來。不得不承認我以前還是會看這些節目的,但現在看會覺得他們的說法太主觀沒有參考價值,而且嘉賓好吵!!!!!!

在此不是想戰星座到底準不準,只是單純覺得現在對於星座的刻板印象太重了,當大眾對某一星座有共同的認知,就像地圖炮一樣,只是因為某個人來自某個地區他就要承受一些奇怪的罵名。但以星座之名的的攻擊、射程範圍又更寬了一點,已經上升到人品方面了。某某星座的就是心機重、就是腹黑這種論調很常見。大家不自覺的會帶著濾鏡去看某個群體的人,但很可笑的是,他們可能本身對星座不太了解或,完全是人云亦云而已。

本身是獅子座,大眾對這個星座的理解只有幾個關鍵字,愛面子、大方、脾氣不好、虛榮,偏偏我和這些特質根本沒半毛錢關係。那麼我是要說星座不準嗎?倒也不是,純粹覺得很多人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拿星座說事真的很扯,只拿星座作為判斷一個人的依據會不會太過主觀?如果只是因為以前傷害過你的對象是那個星座,就決定從此以後遠離那個星座的人(真的有這種人!),這樣的行為既不理智又很可惜,可能會錯過一個不錯的朋友或對象。

不管相信與否,星座作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它一直帶有些許的娛樂屬性。但如果對其資訊全盤接受,被左右而失去自己的判斷力的話是挺危險的。至於受到星座影響而對某些群體有些既定印象的話那更是沒必要,畢竟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和他相處。憑隻言片語去認識一個人最終就像是瞎子摸象的那群人,有個人抓到象的尾巴就朝眾人大喊:「我知道了,它就是一條鞭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