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er Ding
Oliver Ding

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Social Design?

@方可成 在评论Bookmate构想原型设计中留下一个有意思的评论:

很有意思的想法。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设置的是一对一聊天呢?传统上读书会是多人讨论,也更能激发各种想法。一对一聊天再加上bookmate这个名字,让我觉得这个app是想做往交友、约会方向做?

这让我引申出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Social Design?

多年以前在Web2.0时代,我们为互联网带来的社会人际关系的新方式而欢呼,我们热烈地拥抱每一个分享型服务,我们勤奋地开发各种社会性软件,促进人们分享各种东西。我们被互联网促进人类跨域地理位置限制和时间限制的沟通能力震撼。

当年豆瓣社区推出“15分钟名组”,系统随机显示各种小组,让有些非常长尾的小组得以曝光。现在,社交媒体上的社交达尔文效应在网红和草根之间划出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当年设计师们迫不及待地将各种社交功能放置到各自的网站和应用中。如今我们需要谨小慎微地处理应用中的人际关系。避免人们将任何一个带有人际功能的应用污名化为【交友、约会、约炮应用】等等。一些应用和网站也应女性用户的请求而增加性别屏蔽的功能。

那么,在自由和限制之间, Social Design该何去何从?如何看待新的人际关系发展对于个体的价值?互联网的开放性应该以何种方式守护、以何种方式转化为具体的设计模式和社群价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