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東京奧運2021】球品看出人品,贏了比賽,輸了人格

奧運會是全人類的盛事,都是很難得四年一次才以運動來互相溝通的機會,大家都秉持「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互相較量,但卻總有一些人意氣用事,贏了比賽,卻輸了自己的人格,和丟了國家的面子。

前兩天奧運會又鬧出一件轟動國際的新聞,就是中國羽毛球女雙運動員在奧運場上大罵髒話。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南韓羽毛球女雙代表在第一局比賽贏了球的時候,有大喊互相激勵士氣,中國運動員覺得不爽,結果第二局開始就在比賽的時候大喊髒話,而之後經國內媒體報道,網民還大讚中國隊運動員喊得好。


我也有回看這場比賽的片段,南韓運動員大喊,就跟其他項目的運動員一樣,只是大喝一聲,以鼓勵自己及隊友的士氣,這跟本是正常不過,而之後再看中國運動員在場上大喊髒話的片段,真是看得我又尷尬又難堪,而且還是不斷連環式大喊,到底當時他們心裡面是在想什麼呢?在21世紀人類如此文明的今天,一個能有機會代表國家出戰世界大賽的運動員,個人修養及質素竟然是如此,心胸也是如此狹隘,這樣的人可以代表國家站在國際的舞台上,這代表什麼?而國內那些網民在看到國家代表作出如此失禮的行為後,竟然拍手叫好,這又反映了什麼?值得我們深思。


這件事又令我想起幾年前的國家游泳代表孫楊,在勝出比賽後向對手說"You are loser, I am winner",幼稚之餘而且心胸狹隘,雖然無可否認,他是十分厲害的游泳健將,但是以他的思想和態度,就是完全把體育精神推翻。連對別人的基本尊重都不懂,又怎麼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認同呢?


同樣是運動員,在2016年里約奧運代表吉里巴斯出賽的舉重選手David Katoatau,在舉重失敗後,卻開心地在場上跳舞,他那樂天的態度為全場觀眾帶來了歡樂,引起了大量關注,而在他接受訪問時,就說出了一個感人的真相。

「吉里巴斯不是一個太大的國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那在哪裡,能站上全球矚目的奧運賽場,我想藉由舉起槓鈴以及舞蹈來受到關注,我在去年曾寫一封信給英聯邦運動會聯合會,我的國家有很多民眾,因為這幾年海平面不斷上升,已經失去家園,生活受到影響,若這問題再被忽視,實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整個家園就會被淹沒了。」

相比之下,雖然他沒有為他的國家帶來驕人的比賽成績,但我認為他才是國家的英雄,也十分敬重他那份體育精神


題外話,究竟廖孟雪和童曾歡真的是女生嗎?無論外表和聲音都根本是男生,甚至比某些男生更男生,一個女生究竟要打多少男性荷爾蒙才會長成這樣呢?但是國家已經對外界證實她們都是百分百的女生了,所以這個質疑就此打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