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新疆棉花】人類總是要犯同樣的錯誤

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你會做什麼?我會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言,看後必定引得我嘴角上揚。

最近熱議的話題,相信是新疆棉花風波了,事源於H&M等多家跨國服裝公司以新疆對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為由,拒絕使用新疆棉花,而引發了中方對各品牌的不滿及抵制。

3日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展示一張據稱是「美國黑奴採棉」的照片,目的是反擊外界對中方強迫勞動生產新疆棉的指控,而這個舉動的潛台詞就是說,「你們美國一百年前所犯的罪行,咱今天也可以犯」。看到這裡,當下有一個熟悉的感覺:每當網有人提及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就會有小粉紅跑出來提美國當年也大屠殺印弟安人,有什麼值得奇怪;每當有人提及中國的新疆再教育營,就會有小粉紅跑出來提澳洲當年也殺了大部分的原住民,相比之下中國仁慈多了。我先不說「A以前殺了人,而B現在只是把人打到重傷而已,為什麼你要針對B?」這個邏輯根本是十分荒謬,只是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會用這招來轉移視線,看來層次並沒有比那些小粉紅高。而事後更被人發現那張照片原來是1968年美國德州囚犯在棉花田工作的相片,跟華春瑩口中「黑奴採棉」的說法相去甚遠...... 就連不懂fact check文宣素材也跟小粉紅如出一轍。

而在3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又說「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這句話好像跟她前一天的行為有所矛盾了,但凡中國有任何問題受外界非議,中方都是用美國來跟自己作比較,就像這次中國新疆棉花風波,華春瑩就以美國的黑奴問題跟美國「鬥爛」,那中方不是以美國來做「榜樣」是什麼?

想當年我在初中剛讀歷史第一課的時候,有提及讀歷史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人類要吸取前人所犯下的錯誤作為教訓,並避免重蹈覆轍,令人類文明更進步。而反觀中方的態度,是比較偏向於「以其他國家以前所犯下的罪行而為今天的自己開脫」,以別人的過失轉移視線而非正視自己的問題,試圖把自己的錯「合理化」,這樣又是否一個尋求進步的國家處理問題的合適手法?假如一天美國把強姦合法化,中國又是否要「超英趕美」地跟隨,而非以自己的批判性思想處理?

究竟人類是要把歷史引以為鑑,以改善現在及未來的文明?還是要以歷史上人類的缺失作為今天自己犯錯的藉口,繼續重演前人犯下的錯誤?這值得我們深思。


註:本人在此聲明,我是一個好市民,不會做犯法的事,因此我不支持疆獨,因為這是分裂國家罪,是犯國安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