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的童年趣事 - 煲蠟 (Liker ID: atomleunghk)

我的童年其實沒有什麼趣事,在學校的我是一個十分內向和低調的小孩,如果要我說一件童年時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倒有一件事可以分享,就是中秋節與朋友「煲蠟」。

網上圖片

還記得90年代時,唸小學的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中秋節,因為在小時候,平常爸媽規定我最遲晚上11點就要睡覺,只有在中秋節這天可以跟朋友玩至凌晨時分,而且住在公屋屋邨的我,還會邀請幾個小學同學和隔壁的小孩一起玩蠟燭。而其中有一年更是令我特別難忘。

每年中秋節的前一個月,我便會開始儲零用錢,準備買蠟燭之用,還會叫家人把吃完月餅的罐子留下來給我,用來點蠟燭。到了中秋節當天的傍晚時候,大家都會趕快吃完晚飯,走到家門外玩蠟燭,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在家門外的天井圍欄上點上一排排的蠟燭,整楝大廈的圍欄就滿佈了一點一點的燭光,十分漂亮,以前的年代大家都會這樣做。再之前一點的年代,還會有熱心的人用繩把紙燈籠吊在屋邨天井的中間,當時看到實在是令我嘆為觀止,就像是身處在宇宙銀河的繁星中,實在是太漂亮了!可惜現在幾乎沒有人會再這樣做了。

Photo Credit:荃灣象山邨(RICKY WONG)
Photo Credit:Facebook專頁「舊飯」
Photo Credit:Facebook專頁「舊飯」

但是點蠟燭這種玩法太普通了,當然滿足不了我們這種很皮的邨童,隨著天色越來越昏暗,我們也要開始中秋節整晚的重頭戲:「煲蠟」了!因為這是需要很大的空間的,而且不能被太多人發現,因此我和兩個小學男同學和兩個住我家對面的姊妹花,一行五人便移師到家旁邊街市頂的露天平台,這裡十分空曠,而且沒有其他人,很適合做一些瘋狂的事。


我帶了家中的月餅罐,還有幾盒蠟燭,便開始「設壇」了。首先我們點了大量蠟燭在地上,一大束黏在一起的蠟燭,看上去就像一個火把,然後我們找了些東西把月餅罐兩邊乘起,放在那束蠟燭上面,用來煲蠟的「爐」便做好了。之後我們把新的蠟燭一整盒一整盒的倒在月餅罐內,然後把紙盒撕爛放在月餅罐底燒起來加大火力。溫度越來越高,月餅罐內的蠟燭已經全部溶化了,成了一大盆高溫的液體蠟,其實這是十分危險的,如果打翻了就會被蠟濺到,做成嚴重燙傷。但當時我們沒有理會,繼續煮,終於燒到那一整盆蠟連月餅罐也著火了,火已有兩尺那麼高,高度到我的腰了,但我們還是嫌不夠利害,其中一個同學把打火機丟進火堆中,心想會引起一場小爆炸,我們全部人往外跑,然後回頭注視著火堆,結果火沒變大,也就只有「啪」的一聲,雷聲大雨點小。突然我想起,我家中有一小罐白電油,就打火機用那種,說不定可以把火衝到兩米高,我便立即回家取那罐白電油。

網上圖片

在回家途上,我見到有兩個軍裝警察和一個便衣警察跟我擦身而過,我沒有理會,到我取了那一小罐白電油,走回街市,心想:不對耶,那些警察是走向街市頂的方向,不會是有人投訴我們了吧?我便立即把那罐白電油先藏在街市內,再爬樓梯上街市頂平台。不出所料,當我上到去時,火已經熄滅了,看到那幾個警察正在抄寫我那些朋友的身份證,我慢慢走過去問:什麼事?然後警察就說:有人投訴你們縱火,可能是因為我不在「案發現場」吧,警察就沒有抄我的身份證。警察對我們警戎了幾句之後,叫我們不要再玩了,他們有我們的記錄,再被抓就要受罰,之後就叫我們離開。

政府電視宣傳廣告

回到家後,大家都有點心有不甘,都還沒盡興,所以大家又在我家那層的電梯大堂,用我們僅餘的材料,點了幾支蠟燭,用一個鐵汽水蓋綁上一根鐵線,做了個有手柄小鍋子繼續我們小型的「煲蠟」活動。我們幾個邨童,穿著拖鞋,蹲在那邊圍住了那小小的火種,大家都爭著那個小火種去煮蠟,我一不小心,把溶了的蠟滴到了姊妹花的腳趾上,燙得她們呱呱大叫,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自2003年開始,香港政府立法禁止了煲蠟,現在煲蠟已經是犯法的行為,雖然如此,每年中秋節還是會看到有人因煲蠟而引起火災的新聞,再想想小時候的自己真是不知死,現在到了中秋節最多也只會吃吃月餅,跟家人賞月,玩玩LED燈籠就算了,而煲蠟也就成為了我這種年紀的人的一個童年集體回憶。

政府電視宣傳廣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