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漫畫書...

鄭問的《始皇》

說實在我不太怎麼喜歡看書,小時候就看過幾套漫畫書而已,因為零用錢有限,大部份都是問朋友借回來看的,當中有日本漫畫如:

井上雄彥的《男兒當入樽》(SLAM DUNK)
曾田正人的《消防員的故事》(め組の大吾)
岩明均的《寄生獸》
車田正美的《聖鬥士星矢》


香港漫畫則有:

馬榮成的《風雲》
劉雲傑的《百分百感覺》(Feel 100%)
許景琛的《街霸III》


而我自己買的有:

鳥山明的《龍珠》
藤子·F·不二雄的《叮噹》和《叮噹大長編》(哆啦A夢)
井上雄彥的《浪客行》彩色版
荒木飛呂彥的《JoJo的奇妙冒險》
臼井儀人的《蠟筆小新》
鄭問的《始皇》


後來因為家中沒有空間而把其中幾套賣掉了,剩下來的就只有以下這些,因為捨不得賣而珍藏至今。


《龍珠》

《龍珠》可以說是我這生人第一次接觸的漫畫,當年在電視上播放《龍珠》的卡通,因為卡通的節奏實在太慢了,每星期只會播放一集,因此而引起了我買漫畫追看的衝動。看漫畫的好處,就是節奏快慢可以自己控制。《龍珠》全套有42期,還記得90年代初,原本我是接著當年電視卡通的劇情去買了第25期的,也沒有想要儲一整套的意思(那時漫畫還在連載中),但買了幾期之後發現每期的書脊是可以合拼成一幅畫的,這也是《龍珠》單行本漫畫多年來的特色,為了完整湊合那幅畫,就在輾轉幾年間把餘下的期數也搜集收藏了。

值得留意的是,剛推出的港版《龍珠》漫畫是用純白書紙印刷的,紙質滑而不易變黃,後來出版社改用跟日本原版差不多的報紙紙來印刷,說是希望忠於原著,我說是因為想要節省成本吧… 所以之後的期數放久了紙就變黃了。

而我也從我哥那裡繼承了《龍珠》日本原版第1至8期漫畫,這是第一版印刷,於1985年9月出版,超過34年了,珍藏至今。


《馬榮成創作畫集》

喜歡香港漫畫的朋友,應該一定有聽說過《中華英雄》和《風雲》吧?這兩套港漫還先後被拍成電視劇、電影和舞台劇,這正是馬榮成的作品。他是80年代香港漫畫界的傳奇,他的寫實畫風對當時的香港漫畫界來說是一種大突破,也改變了80年代初香港漫畫市場被黃玉郎壟斷的局面。這本精裝硬皮畫集是從我哥那邊繼承的好東西,上面還有1989年馬sir的親筆簽名,雖說是一本畫集, 但其實裏面大部分篇幅都是一個關於馬榮成自己的故事,故事講述馬榮成進入了自己創作的漫畫世界,與大魔頭「血魔」的對抗,穿越現實與漫畫的場景,當中更出現了香港中環的街景,以當年來說這是一個很創新的構思。畫集內也包含馬榮成的自述和一些漫畫的製作過程,十分有收藏價值。


《鄭問繪畫技法創作畫冊》

不用多說,台灣漫畫家鄭問,在漫畫界絕對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作品根本就像藝術品多於漫畫,那種揉合中國水墨畫及西方油畫的繪畫技巧,說它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也不為過。1991年,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更頒予「優秀賞」給他,成為此獎項二十年來第一位非日籍得獎者,他更曾與日本合作推出《鄭問之三國誌》等電子遊戲。可惜的是,自2017年鄭問因心臟病過世之後,他那獨特的畫法也隨著他的離去而失傳了。我也曾經想要收集他的作品《始皇》,當年在港台日同步推出了單行本,可惜出了這麼一期就爛尾沒再出了。而這本畫冊也是從我哥繼承過來的,當中收錄了大量鄭問多年來的彩繪及黑白畫作,也有由他親自示範的獨特畫法,例如用肥皂、砂子、牙刷等等材料來作畫,以及他的生平自述,自他逝世以後,這本作品集就顯得更為珍貴了。


《叮噹大長篇》

跟很多人一樣,小時候真的很喜歡看《叮噹》漫畫(現在叫哆啦A夢還是有點不習慣),其實除了大長篇之外,我也有買正傳的單行本,好像大概有三十多冊吧, 但是因為家中空間不足,後來就把正傳的三十多冊賣掉了,剩下大長篇的1至14冊,而之後的冊數也因為家中沒有空間而沒有再買下去了。還記得小時候每看一本叮噹大長篇也覺得是一種享受,每次都會一口氣把整本看完,我會整個投入到連身邊發生什麼事都不會管,直至把一整本看完。故事大都是圍繞勇氣、友情和團結,也有讓人感動的情節。所以就算家中再怎麼沒空間,我還是把他們留住,某天可能會再拿出來回味一下吧。

以上就是我平常在看的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