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12)

離開了荒蕪的葡萄農場,終於回到熱鬧的市區,等待著我們的,是傳說中的「五星級溫室番茄農場」工作,然而,現實又會否像我想像中那麼美好呢?

Commercial Hotel (Warragul, Victoria, AU)

向Warragul (沃拉格爾) 小鎮出發

1月16日,我和Eric為了番茄農場的工作,從Mildura搭乘內陸航班,再次回到墨爾本。澳洲的機場都是私營的,每個城市的機場都由不同私人公司所經營,就是以賺錢為先了,甚至連行李車都要付幾澳元才能解鎖使用,而由機場到市區的大眾交通一般都不太方便,都要花一筆不便宜的交通費。到了墨爾本機場,如果想到市區,便宜的話,可以搭一搬巴士,大約AU$6,但是要一個多小時,而我和Eric這次是搭Sky Bus,這是從機場直接去南十字車站的穿梭巴士,但一程車票就要AU$17 (這是當年的票價,現在已升到差不多AU$20),以當時匯率,就是一百多元港幣,到市區才二十幾分鐘的車程,真是貴得誇張啊...

半小時後,到達了墨爾本的鐵路核心:南十字車站 (Southern Cross Station),要到墨爾本所有周邊的小鎮,基本上都要從這裡出發。這裡有兩種列車,Metro 和V/line,Metro就是像地鐵一樣,可以到達市中心周邊的地區,票價有分Zone 1 和 Zone 2,Zone 1 是比較接近市中心,而Zone 2 是較遠的地區。V/line是前往比較遠離市中心的地方的,比較像高速鐵路,而且車廂也豪華舒適很多,而重點是,V/line的票價已包含即日無限乘搭到Zone 1+2 的地區,十分划算。即將要上工的番茄農場位於一個叫Warragul的小鎮,從市區搭V/line到這裡大約一小時十分,車票AU$10,買好票之後,列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才開,我們就在車站內吃了點東西再上車。車票是沒有劃位的,車廂內所有空位都可以坐,座位是很舒適的毛絨軟座,而且列車行駛時也十分寧靜,很適合睡覺。

Commercial Hotel

到達Warragul的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因為我們沒有提前找住宿,所以我們第一個任務就是要找個地方安頓下來。只感到這個小鎮十分寧靜,下車的好像只有我們二人,我們拖著行李和背包,走出車站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牆上寫著「Commercial Hotel 1918」的老舊建築,看見是酒店,就二話不說衝過馬路,到了酒店前,酒店的地面是一間酒吧,因為我們拖著行李很不方便,Eric就先叫我在外面顧行李,他就走進酒吧詢問住宿的事情。過了不久Eric探頭出來叫我進去,只見一個笑容燦爛的年輕的澳洲女生侍應,她跟我們說現在酒店只剩一間最大的房間,房間內有獨立廁所浴室,及只有一張queen size雙人床... 這代表我和Eric要睡在一起了,租金是每人每周AU$130,拖著一堆行李,懶得再找別間,我們就決定先租了。

作了簡單的資料登記和交了第一周的租金和一周按金,女侍應就交鎖匙給我們,帶我們去看房間。所有房間都在二樓,走戶外的樓梯上去,可以看到附近的環境,女侍應就介紹了酒店後的Coles超市,如果要洗衣服就可以去隔離街的洗衣店,原來這裡是沒有洗衣機的,這層還有一個pantry,內有一台微波爐和一台冰箱,但冰箱已經放滿別人的東西。進入房間,看到一些簡單桌椅和衣櫃,一張雙人床,有一個窗可以看到對面的房間,還有一間廁所和浴室,後來才知道我們租這間是最大最貴的房間,其他房間租金是AU$110但要用公共廁所和浴室。

為了煮食,我和Eric去了附近的超市買了一套吃火鍋那種卡式瓦斯爐(gas 爐),還有幾罐瓦斯,我們就可以在房間內煮意粉吃。晚上,其他租客回來了,原來他們全部都是在番茄農場工作的背包客,除了三個香港人外,其他都是台灣人,大家下班後都把房門打開,他們會互相走到別人的房間聊天打屁,像一個開放的小社區,有人的會放一張小桌子在門外走廊煮菜,香氣把我們吸引了過去。我們走出房間,主動跟其他室友互相認識,知道我們是番茄農場的新人,他們都十分熱情的歡迎我們,還有室友問我們有沒有煮食爐具,他有電鍋可以借給我們用。一個叫Winnie的香港女生介紹了隔壁的台灣同事Bob給我們認識,他說他的車有空位,明天可以載我們一起上班。番茄農場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就是有車的同事載其他同事上班,每程車可收取每人AU$1車資,這比起之前在Menindee的車資合理得多了。

明天是第一天上班,報到時間是早上7點半,但因為載我們的同事和其他人都是6點半上班,所以我們還是要跟他們一起6點鐘出門。吃了晚飯,我和Eric就趕快洗洗睡了。Eric躺在床上5分鐘就開始打呼了,不知是因為明天第一天上班有點緊張,還是因為Eric打呼太大聲了,這晚我差不多整晚也睡不著......


番茄農場的第一天

1月17日早上,是我們到番茄農場上班的第一天。睡著了不久,手機鬧鐘就響了,天啊!感覺我只睡了一會就要起床了,我和Eric趕快起來梳洗,隨便吃了兩片花生醬麵包就出門了,室友早已在酒店車場等我們下去,之後我們就坐上他的車飛奔去農場了,農場在這個小鎮的最東北面,從小鎮開車往農場的車程也不短,要大約8至10分鐘。今天天氣很好,沿途金色的晨光照射在路上,感覺好舒服,但早上還是有點冷。

番茄農場是很大的,我和Eric報到的地方跟其他人工作的地方不同,到達了農場入口,室友就告訴我們往內走就可以了,他們便開車離去。才6點半,距離報到時間還有一小時,就到處參觀一下吧,看見路的兩旁有很多像帳篷的屋子,裡面的就是溫室番茄了。我們走到一間鐵皮屋內,這裡應該是員工休息區了,看到很多桌椅及放員工物品的櫃子,還有幾台微波爐和暖飯盒的保溫櫃,我和Eric就找個位子坐下來休息,之後遇上一個台灣男生,原來他也是第一天來上班的。

到7點半,人事部的Beth就走進來跟我們做induction,她是澳洲人,簡單介紹了我們要準備什麼,就是必須要隨身攜帶一瓶最少1公升的水,因為工作期間是不能隨便離開崗位的,除了要去上廁所,但大小二便最好還是在15分鐘休息時間或30分鐘午飯時間解決掉。每周標準工時是38小時,超過38小時的時薪會以1.5倍計算的,太爽了!現在稅前的時薪是AU$20.5,1.5倍加班時薪就超過AU$30了(當時約等於HK$240)!合法工作的待遇就是不同,之後就給我們填了幾份文件,員工手則及申請退休金的表格,還有簽了一些agreement,想不到竟然是有中文的!應該是因為這裡大部分都是台灣及香港的背包客,文件用中文版比較方便,後來才知道有一個主管是台灣人。文件其中一些內容是我要在這裡工作最少5個月,二簽時才可以再回來工作。對了!這工作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集「二簽」的!二簽的意思是,在工作假期簽證的第一年內,只要你為同一個顧主做滿6個月的農場工作,顧主就可以發出證明文件,讓你申請第二年的工作假期簽證多留一年!所以很多人為了集二簽都爭取「白工」(合法的) 農場工作,甚至有些黑工會騙人說有二簽可以集,因此工資很低也有人願意做,而結果當然是被騙去做一份工資低廉而沒有二簽的工作。我和Eric在來澳一個多月就找到了可以集二簽的白工,可算是十分幸運。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