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連載】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總介紹

首先謝謝@南传尊师Karma酱 舉辦這個活動。知道這個活動,是因為有一位Matty在我的文章下留言推薦我參加的,結果因為最近太忙,直至截止前這兩天才開始寫這篇介紹文,也藉著這次活動再次推廣一下我這個長篇連載 (話說我為這個連載創建了專屬標籤但卻只有個位數的追踪數量...)。事不宜遲,馬上介紹我的連載。


澳洲大洋路 - 十二門徒石 (The Twelve Apostles, Great Ocean Road, AU) 攝於2013年8月10日

如果之前已經看過我對這系列作品的介紹,請直接跳到下面「寫作心得及感受」的部分繼續閱讀。謝謝。


這是我這系列作品的專屬標籤: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作品亮點總結:

記錄我在澳洲工作假期兩年間的一點一滴,這兩年如何改變了我的一生,當中有不少新奇有趣的人和事,例如在農場採葡萄、採番茄,在肉廠切肉、醃羊排,在巧克力工場包裝和偷吃巧克力,凱恩斯高空跳傘,大堡礁潛水,還認識到我現在的太太。


展示文案:

那時的我對前路感到十分迷惘,也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正想為自己找個出口。而另一方面,那時的我已經30歲,剛好就是工作假期的最後年齡期限,如果錯過了就再不能申請工作假期。「給自己一年時間 (當時我是沒有想過還可以多留一年的),放下現在的一切,出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這正是我想要的答案,而這個決定也徹底改變了我之後的人生。

(節錄自第1章)


我們同事一行十幾人,幾台車子一起出發,一路上看見幾隻被車撞死的袋鼠屍體。公路是一望無際的大直路,因為沿路風景都一樣,連樹都沒一棵,就算車子已開到時速100公里也感受不到車子在移動,期實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開車的人會感受不到自己到底開得有多快,如果有突發事故就會來不及反應,尤其是這裡的袋鼠最喜歡看見車子駛來然後衝向車子自殺的。

(節錄自第5章)


我和Harry開始趕不上拖拉機的速度了,拖卡上的澳洲人也趕不及把箱子叠起來,因為通道太窄,我們都被夾在樹排與拖卡之間,還有幾次我的腳被拖卡的輪子滾過!把我嚇死了,還好輪子原來是很軟的,當輪子慢慢滾過我的腳時,我竟然一點痛感都沒有,但是腳拉不出來就是了,要讓它完全滾過去我才能動。

(節錄自第7章)


幾天之後的一個晚上,媽媽出現在我的夢中,只見她對我回眸一笑,這一瞬間,我就從夢中醒來了。回想起來,自從她因病突然離世之後,我已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夢見她了,是因為她知道我工作辛苦,特意來我夢中鼓勵我嗎?又或是因為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所以她想來看我一下?為什麼只看我一眼就走了?我還有很多話想跟妳說...

(節錄自第8章)


價值呈現:

1, 這是一部內容完全真實的作品,我會以documentary (真實記錄) 的形式把文章首發於Matters。

2, 文章內容會配以大量由我拍攝的照片及影片,令你有親歷其境的感覺,帶你「眼睛去旅行」

3, 農場工作的生活是如何的?在肉類工場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夢幻的巧克力製作過程是怎樣的?這些問題都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答案。

4, 我希望以此作品鼓勵大家,就算遇上逆境,亦能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命運,只是你有沒有這種勇氣。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你會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大,而且還有很多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等待著你去開拓。

5, 整個系列作品預計會連載兩年或以上,大約每兩星期更新一篇,如果你要追看的話,這絕對可以訓練你的耐性和恆心。(什麼歪理?)

6, 這部長篇作品是Matters官方舉辦的讓愛發電計畫的其中一個勝出作品,而且這是我的代表作及心血結晶,這應該足以說明它的價值了。


創作計畫:

由今年三月底開始,這個連載已經發佈到第11章,現在是固定大約每兩周發佈一篇,整部系列的連載預計大約有50篇或以上,每篇大約二千字,整部系列預計超過十萬字,及超過五百幅照片及影片。


寫作心得及感受:

其實以上很多關於這系列的介紹,我都在「讓愛發電計畫」的參賽文中詳細寫過了,這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這系列作品的寫作心得及感受。

由於這作品所寫的是超過7年以前的經歷,在寫作過程中,我要整理記憶中零碎的片段,再加上在電腦硬碟中找回當時所拍下的照片和影片,喚醒記憶,再把以上資料串連起來,盡量記下多一點細節,因此在每寫一篇之前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做資料整理,甚至要在網上核實及搜集資料作補充,因為寫documentary (真實記錄) 最怕就是提供了一些錯誤失實的資料,這對我來說是有一定的難度。

而另一個我要面對的困難就是,這種類似周記形式的文章,難免會給人一種「流水帳」的感覺,打從一開始寫這個作品時我已擔心有這個問題,純粹以記事為主會令作品變得單調無味,讀者也就會覺得沒趣,因此我也在比較後期的篇章多點描述我當時的內心感受和心理變化,嘗試在敍事和趣味性之間取得平衡,我相信在之後的篇章中會慢慢改善以上問題,讓這個系列變得越來越有趣。

最後想說,跟其他作者對待自己的作品一樣,我是十分重視我自己所寫的這個連載系列的,它就像是我的親生寶貝,我不想當我在數十年後,自己回看這部作品時會覺得後悔,因此我希望能夠精益求精,慢慢提升我的寫作水平,把以後的篇章寫得更好。謝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