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中秋佳節】瓏門冰室月餅

還有不到兩星期就到中秋節了,從小到大的中秋節,除了玩蠟燭和煲蠟,當然就是跟家人一起吃月餅和賞月。以往多年我們家都是買榮華月餅的,甚至我在澳洲時也是,而今年我買的是瓏門冰室 (龍門冰室) 月餅

一直以來,我最愛吃的月餅,是黃蓮蓉月餅,原因是黃蓮蓉比白蓮蓉的油份較多,口感比較香滑柔軟,也可能是我這個人比較傳統吧,小時候我只吃淨黃蓮蓉月餅, 但是隨著各餅家的不斷創新求變,什麼D24榴槤、水果、冰皮、朱古力、提拉米蘇月餅 (對我來說這些根本不是月餅而是蛋糕吧?),淨黃蓮蓉月餅已經買少見少了。長大之後覺得淨蓮蓉月餅太甜太膩了,加了鹹蛋黃反而起了平衡味道的作用,因此現在比較喜歡吃雙黃蓮蓉月餅。


最近,老婆告訴我瓏門冰室推出了自家製月餅,我當然支持,看見他們有雙黃蓮蓉月餅,便立即在網上訂了兩盒,幾天之後便到門市取貨。

月餅的包裝很美,整個罐子是啞黑色的,再加一個金色的「瓏」字和一些簡單圖案,再沒有其他了,設計簡潔而漂亮,而且十分有氣派,相信不是很多商家會這麼大膽,用黑色來當傳統喜慶節日產品包裝的主色調。

打開罐子,有一張字條,上面印著「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我知道,這是一個廣為流傳的中國民間故事。

元朝末年,廣大中原人民不堪元政府的殘暴統治,朱元璋揭竿反元,但元軍控制嚴密,義軍無法傳遞消息,適逢中秋節將至,劉伯溫獻計,在中秋節互贈的月餅裏面夾紙條,上面寫着「八月十五殺韃子」。
辛亥革命時,在陝西,八月十五殺韃子成為革命黨鼓動革命的口號。革命黨在各城張貼標語,鼓動造反,民間大量流傳八月十五殺韃子的說法。

看到這個民間傳說,再看看現今身處的香港,感觸良多,有種說不出的哀愁。


急不及待,我拿出一個月餅,月餅上也是簡單一個「瓏」字,沒有任何花考。撕開包裝袋,我把月餅切開,拿了四份一個來吃。黃蓮蓉比其他牌子的月餅硬一點,但是甜度剛好,不會太甜,鹹蛋黃有油份,不會太乾,整體來說算是中上水準。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支持小店,不讓大型連鎖集團獨大, 你也可以在網上訂購,為小商家出一分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