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終於支持了100篇文章!

昨天發現,原來我已經用「支持作者」按鈕,支持了100篇文章,這麼高興的事,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自從今年5月27日起,Matters創建了一個新功能,就是「支持作者」按鈕,從那天開始,我們不但能用拍手去支持作者,還可以用文章下的「支持作者」按鈕直接打賞法幣或LikeCoin給作者,這是一個十分好玩的新功能!而且不只可以用這按鈕打賞贊助作者,還可以把它作為活動的「投票鍵」,為文章投票,例如之前的「讓愛發電」計畫

支持了100篇文章,其實絕對不多。通常每篇我想支持的文章,也會固定支持166 LikeCoin (因為懶得自己打,就直接用系統設置好的),也有少量是支持了50和660 LikeCoin的文章,總共打賞了的LikeCoin應該有超過15000 LikeCoin了,但我相信支持得比我多的人大有人在。從有「支持作者」按鈕開始直至今天已有一百一十多天,即是我平均一天支持一篇文章也沒有,可惜的是資訊太多,時間有限,每天也有大量新文章,有時難免會看漏眼了好文。看來我之後也要加大力度,發掘更多好文章了。


一個用心寫作的作者,讀者是感受得到的,因此一篇精彩的文章,只是拍手支持實在不夠,因為拍手其實不用什麼成本,所以作為讀者,我們要以行動來讓作者們感受到他們的創作是值得支持的,而直接打賞贊助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讀者角度:打賞的意義,不只是金錢


可能你會覺得,166 LikeCoin的價值又沒有很多,作者們不缺這個錢吧?你這樣想就錯了。對我而言,一篇精彩的文章,是作者的心血結晶,它為我 (讀者) 所帶來的價值或得著,又豈止那拘拘166 LikeCoin?同樣道理,當作者收到打賞支持,讓作者們知道他們的文章是有價值的,這份意義也遠遠大於LikeCoin銀碼本身的價值。


作者角度:受讀者認同,成為寫作原動力


或者是因為我自己也會寫文章 (不敢說是創作,我主要寫遊記和個人感受) 的關係,每當我 (作者) 收到別人的打賞時,我都會十分高興,不是單純因為收到錢而高興 (也會開心啦說沒有是騙你的),而是因為知道有讀者以行動支持自己,自己的文章被別人認同而高興,從而推動我之後更用心去寫出更多好文章。

在「支持送達」的畫面,會顯示這是我支持的第幾篇作品,還有我支持的那位作者總共被支持了多少次。我反而很好奇自己被支持了多少次,在哪裡有數據可以看呢?

最後,希望大家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內 (不需勉強自己),多多為自己認為值得的作者打賞贊助,建立一個良好的閱讀/寫作生態圈,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