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10)

持續一個月的Menindee葡萄人生要結束了,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時間,感覺卻很漫長,在這裡剛認識的朋友,好像是相識了很久,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人,有香港人、台灣人、越南人、馬來西亞華人、韓國人,他們都十分有善,在工作和生活上幫了我很多。臨近尾聲,我卻覺得時間過得太快,想再多一點時間跟他們相處。


在葡萄農場的最後兩天

葡萄工作已圓滿結束,但大家還可以在這裡多呆幾天,整理行裝及準備之後的旅程。澳洲人經理在搬箱工作最後一天,約了我們所有搬箱工人出席一個慶功聚會,1月10日,我和Eric就依時下午到達棚屋集合,Harry和Danny就不來了,說這很無聊,而且他們討厭那個經理,說他很笨,不懂安排人手,而我和Eric卻認為有免費的食物,為什麼不拿呢?到了棚屋,大家都在了,這裡有啤酒汽水隨便任喝,還有燒烤香腸和麵包可以自取來吃。吃飽之後我們被召集到農場的辦公室涼一下冷氣,之後農場的管理層就出來跟我們道謝,謝謝我們的努力。

到了棚屋,大家都在了,這裡有啤酒汽水隨便任喝,還有燒烤香腸和麵包可以自取來吃

我和Eric還不知未來的去向,一個月前投了的番茄農場工作又未有消息,正在徬徨無助之際,看見了住我們隔壁的馬來西亞華僑同事Sam,和他的爸爸在外面曬葡萄乾,Sam爸爸說有一份Mildura的採葡萄工作,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他們有車可以載我們去,後天就出發。雖然有聽說過Mildura是黑工大本營,而且有很多背包客在那裡被騙,但這是朋友介紹的工作,而且又不用煩交通安排,我們就選擇相信他了,太好運啦!當我們告訴Anthony和Flurry後,他們也決定跟我們一起走,反正大家都還沒找到新工作,就硬著頭皮去試試看。

正在徬徨無助之際,看見了住我們隔壁的馬來西亞華僑同事Sam,和他的爸爸在外面曬葡萄乾

葡萄農場工作結束,很多同事亦已經另有下一份工作安排,會在這兩天內離開。在我們離開的前一晚,剛好是同事Karen的生日,大家又舉行了一個生日及告別派對,在大家分道揚鑣之前再來狂歡一番。我們繼續玩抽撲克牌鬥大,抽中點數最小的就喝酒,Anthony竟然又是喝得最多那個,他根本是在騙酒喝吧... 喝了兩杯還有人在玩happy corner… 而我也喝了不少,面都通紅了,但越是玩得快樂,失落的感覺也越是強列,因為明天就要跟大家各散東西。最後我們圍在一起坐下來聊聊之後的路,大家也互相加了Facebook朋友,保持聯繫。

澳洲的第一個道別

1月12日,是我們要離開的一天,早上,我和Eric、Harry、 Danny、Flurry、 Anthony,六個好朋友分享了最後一起的時光。那天陽光普照,但我的心情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快樂。我們一行六人漫步到camp 3,走在他們後面看著他們的背景,腦內回憶著這個月以來的一些生活片段,實在捨不得他們。這天比任何時候都安靜荒涼,在農場內就連一個人影也看不見,我們在camp 3的桌椅坐下聊天,並且拍照留念,Harry和Danny會回到悉尼繼續新一季學期的大學課程,而我們四人就繼續打工度假的旅程,我們約定了之後有機會一定要再見面。

中午,Harry和Danny邀請我們一起吃午飯為我們餞行,吃完飯我和Eric就回房打點行李,準備離開。這時Harry和Danny來到我們房間跟我們道別,我們互相擁抱,很高興這一個月來所發生的一切。當下我十分不捨,但我知道,這只是在整個旅程中的第一個道別,在餘下的旅程中,還有無數的道別,我要學會接受道別為我帶來的傷感。

拿著大小行裝,我們在外面準備好上車,Anthony、Flurry還有另一個香港男生會跟我們一起出發。出發前,台灣攝影師小馬為我們拍下一幅照片,為我們送行。Sam與他的爸媽是開著自己的車到處去做採果的工作來賺錢,車子是一台有很多空間放行李的小貨車,我們一行8人就信這樣向著Mildura出發了。我把那張公司給員工的葡萄尺帶走,來記念這個月的回憶,這把尺是用來量度葡萄的尺寸的,如果太小顆的話就不能採。

出發前,台灣攝影師小馬為我們拍下一幅照片,為我們送行 (左起:Sam、Eric、我、(車上) Sam的爸爸、跟我們一起走的香港男生)
右圖,左起:Flurry、Eric、Anthony
我把那張公司給員工的葡萄尺帶走,來記念這個月的回憶,這把尺是用來量度葡萄的尺寸的,如果太小顆的話就不能採

從Menindee出發到Mildura會經過一條有名的「爛路」,路面佈滿了碎石,車子駛過很大機會爆呔,Sam的爸爸也開得小心翼翼,因此也花了比較長的時間。開了兩小時之後,在中途站休息了十五分鐘,再大概一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了Sam的家,那時已經是傍晚時分了,這裡的空間不大,在客廳旁一個空間的地板上,放著幾張床墊,這就是我們安頓的地方,當刻我和Eric對望,心想:不是吧?這裡沒遮沒擋,就像是睡在客廳的地板上,完全沒私隱可言... 之後Sam爸爸說,放心吧,我們還未到目的地,只是在這裡過一晚,明天載你們去工作的地方,那邊住宿環境會好很多的。我以為這裡就是我們的工作住宿,還好不是,長住在這裡我真的受不了,這裡連換衣服脫褲子也要躲在被窩中進行,Flurry是女生就更不方便了。這天晚上,我們煮了自己帶來的食材作晚餐,之後就趕快洗洗睡了。


到達Mildura

第二天,親切的Sam媽媽做了炸薯條給我們吃,之後又收拾行李出發了,我們跟Sam告別之後,Sam爸爸就載我們幾個去工作的地方了。旅程中又知道了一件有趣的事,新南威爾斯省和維多利亞省的邊界,是由澳洲最長的河流:墨累河(Murray River)所分隔,而兩個省的時差是半小時,因此當我們駛過墨累河的橋時,Sam爸爸就打趣說,我們過了這條橋不夠三十米的橋就花了半小時了。今天車程沒很長,大約半小時便到達Mildura,因為有一間share house只有四個床位,跟我們一起來的香港男生就先被送到另一間share house,我、Eric、Anthony和Flurry就被送到同一間share house。

昨天我跟Eric談論了車資的問題,因為Sam爸爸一直沒有提,我認為載我們幾小時車程再加上介紹工作,還睡了他家一晚,每人付幾十澳元的車資是很合理的,當日我們從Robinvale到Menindee時,馬來司機都要收每人幾十澳元車資了。到達目的地後我們就問Sam爸爸車資多少,他竟然說不用了,好好在這裡工作吧!實在讓我們太感動了!我們根本沒想過,車資住宿工作介紹費都不收,Sam爸爸真是一個大好人!之後他介紹了這裡的馬來華人工頭給我們認識,就跟我們道別了。

這裡的環境很不錯,雖然也是睡在地上的床墊上,但尚算舒適,最少房間空間夠大,兩邊都有布簾隔開,比較有隱私。這個空間就只有一張床和三張床墊在地上,我們三個大男人當然是把床讓給唯一的女生Flurry了,而我們的行李和食材也就隨便放在地上了,房間旁邊有個很小的客廳和廚房,小得不夠我們四個人一起坐,但是屋外的環境很好,戶外有一片大草地,屋子面向一條小河,工頭還養了一隻一歲多的小狗。經過昨天的奔波,這天終於可以放鬆心情休息半天,但工頭告訴我們明天早上就要開工了。做人真是很矛盾,當你沒工作時就想盡快找到工作,但當工作找上你時又不太想工作。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