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食之療癒】 - 打邊爐,哥吃的是那份情懷

所謂「民以食為天」,對很多人來說,吃美食就是一種享受,廣東話有句俗語:「辛苦得來志在食」,意思就是說,辛勤地工作,就是為著要吃些美食去慰勞自己。但是何謂「美食」呢?

墨爾本的老干媽


我認為,「美食」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同。對我來說,「美食」不一定要是珍饈百味或價錢高昂,有吃過港幣$1700一位的米芝蓮分子料理餐廳,但我卻覺得不比那$35一碗的大地魚湯底雲吞牛腩麵的味道好。

除了價錢不一定能反映食物的味道外,還有一個主觀因素,我會形容為「超出了感官的味道」,就是說除了用味覺、嗅覺和觸覺去感受食物外,還有其他為食物加分的因素,例如進食的環境、跟誰一起吃、還有對那種食物的一個回憶,這些都會直接影響了你對某種食物或菜式的觀感。

如果你問我,在臨死之前最想吃的最後一頓美食是什麼,我一定會選「打邊爐」(火鍋)。除了是因為香港人普遍都很喜歡吃火鍋之外,火鍋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和醬料,吃法自由奔放,還有是火鍋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


油麻地的花園酒家

我有兩個十分要好的朋友,從初中開始我們便認識,還記得剛出來社會做事,開始有經濟能力時,我們三人最喜歡到油麻地的花園酒家吃任飲任食打邊爐,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只需每位$99就可以任點任食三小時,還有飲品可以喝到飽。自己寫好點菜紙交給侍應,他們就會把菜送上,在眾多火鍋料中,肥牛當然是主打的了,我們三人一吃就是十碟起跳,還有我們稱之為「膽固醇三寶」的生蠔、雞子和牛骨髓也是我的最愛,每次必點!我們邊吃邊喝邊吹水(聊天),談天說地飲飽食醉幾小時,好不痛快!他們還曾經在這裡為我慶祝生日。在這裡,有很多我們三人的快樂回憶,跟他們一起打邊爐的那段時間,就好像忘記了一切煩惱,感覺令人回味。那時候我們三人常常到這裡光顧,持續了好幾年,可惜的是,大約十年前,我這兩個好朋友因為一個誤會,而從此絕交至今,這令我覺得十分可惜,雖然他們現在還各自是我的好朋友,但已經不可以再三個人坐在一起吃火鍋,這個我們三個一起吃喝言歡的情景,只能出現在我的快樂回憶中。


墨爾本的老干媽

在澳洲的時候,每逢週末,我和當時是女朋友(現在的太太) 最喜歡就是從工作的小填出市區,吃一家名叫「老干媽」的火鍋店(這不是中國那家上巿公司,只是名字一樣),晚市5點後火鍋每位澳幣$20自助任吃兩小時,包兩罐飲品,我們每兩星期就會去吃一次那時在番茄農場辛苦工作,最期待就是可以週末到市區吃好料,犒賞自己一下。這店的形式是全自助,向服務員點了湯頭之後,就可以自己走出去自助吧取食物,有火鍋料也有熟食和點心,我們最愛的是涼拌拍青瓜,還有一些炸物如春卷和雞翼,其他火鍋料如豬、牛、雞、魚、菜類等也一應俱全,還有水果和甜品。去吃的人主要是華人為主,但有一次是例外,就是某年的除夕夜晚上,有四個老外坐我們傍邊一桌,我們見他把熟食和生肉放在一起,春卷掉進火鍋內煮,然後魚肉拿來生吃,有點傻眼... 現在想想食物質素其實很一般,但這裡勝在環境不錯,人流不多也舒適,而且能在澳洲吃到一家很接近港式的火鍋,對那時的我們來說,已經是十分快樂的事,而且在那裡也有我和她滿滿的回憶,每次我們都很享受那兩小時的時光。而在我們第二年回墨爾本的時候,發現老干媽已經從新整修成另一家川菜的店了,因此老干媽火鍋也成為了我與她之間的一個美好回憶。


一款好的美食,色香味固然是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在什麼地方吃,還有跟誰一起吃,因為吃的不只是食物,還有那份情懷,就像周星馳在《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其實不過就是一碗普通的叉燒煎蛋飯,但對某人來說,可能就是一個難忘的意義或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