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9)

一個月前,我還是在香港做著辦工室的工作,想不到一個月後,我會身處澳洲新南威爾斯的沙漠中,頂蓍大太陽,每天搬幾百箱葡萄。還好做了5年event marketing的工作,相比起那種精神折磨,現在再苦的勞動工作,也只是小菜一碟,就當作是做健身還可以領工資吧。


新一年,新開始

元旦過去了,我們再次投入工作,早上,澳洲人經理再次把搬箱工人分組,有駕駛執照的同事開拖拉機,再選三個搬箱工人組成一隊。Danny有駕照所以負責開拖拉機,然後可以選組員,他當然選了Harry,之後Harry選了Eric,Eric選了我,我們四人終於可以在同一組工作了!葡萄季已到了高峰期,原本每箱AU$2.8的藍箱子已換成了每箱AU$3.2的綠箱子,採果員應該十分高興,可惜對我們這班時薪的搬箱工人並沒什麼影響。葡萄果量和質素都有所提升,變得十分飽滿大顆,每搬完一row的箱子,我們會坐在拖卡上隨拖拉機載到下一row,口渴的時候,隨手申出去摘下一把葡萄塞進嘴巴,OMG!超甜超多汁的!之後我們看見另一隊搬箱隊在隔幾排樹旁邊經過,我們就用葡萄互丟對方,十分好玩,如果是跟老外一組的話就不可以這樣玩了。可能是因為與幾個好朋友一起工作吧,有說有笑的,時間過得比較快,這天也沒有之前幾天那麼累,看來我的身體已習慣了。

葡萄果量和質素都有所提升,變得十分飽滿大顆 (網上圖片)

跟之前一樣,我們由早上6點半從棚屋坐著拖卡出發,到不同的分區,開始搬箱子,拖卡有兩個卡板,我們把每箱10公斤的葡萄叠起在卡板上,一層8箱叠12層高,兩個卡板加起來就大約兩噸的葡萄,滿了之後Danny就開著拖拉機把貨送回棚屋卸貨再回來,我們就在樹下等他開回來,之後再繼續到下一區搬箱子,每人每天平均要搬三百多箱葡萄,大約等於3噸多的重量,如果我早在工作前知道是要搬這麼多的話,我大概還沒開始搬就已經被嚇傻了。每天搬箱工作至下午1點多結束,我們會站在拖卡兩邊和車尾,隨最後一批貨一起回棚屋。

我們把每箱10公斤的葡萄叠起在卡板上,一層8箱叠12層高,兩個卡板加起來就大約兩噸的葡萄 (網上圖片)

葡萄工作的Last Day

然而, 跟朋友組隊一起搬箱的快樂時刻只維持了一段短暫的時間。 一天下班,我們坐著拖拉機回到棚屋,經理對我們說,今年採果的進度比想像中快,而且葡萄的收成期也比想像中短,他遺憾的告訴我們,幾天後就是這個季度工作的最後一天了。 那一刻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這份像地獄一般的工作的最後一天,原本我是期待已久的,但當這天真正來臨時,我卻有一種失落的感覺。

1月9日,是這份葡萄工作的last day,代表今天之後,這個葡萄園的工作就完結了,這裡的一百多個員工亦會各散東西。回想到這裡的第一天是12月10日,剛好來了一個月,最後一天的工作,Eric竟然被day off,這令我十分意外,但後來才覺得他last day被day off真是十分幸運... 人數有變動,早上又要再次組隊,這次我分配到跟台灣攝影師小馬,還有另外兩個澳洲人一組。

當我們到達現場時,我整個呆了,箱子的數量竟然是平常的一倍!每兩棵葡萄樹下就有六、七箱葡萄,叠起超過我腰的高度!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採果員都要把所有葡萄採下入箱,平常搬兩row的箱子,拖卡才會滿,今天只走了一row,拖卡就滿了,我跟自己說,反正是最後一天了,就頂硬上吧!

箱子的數量竟然是平常的一倍!每兩棵葡萄樹下就有六、七箱葡萄,叠起超過我腰的高度!(網上圖片)
箱子的數量竟然是平常的一倍!每兩棵葡萄樹下就有六、七箱葡萄,叠起超過我腰的高度!(網上圖片)

我和小馬一左一右在拖卡兩邊,把地上的箱子丟到拖卡上,因為箱子太多太密了,我們每次都要叠起兩至三箱一起搬,才可以趕上拖拉機的速度,這樣每次彎腰抬起,就2、30公斤了,而且是重複做、不停做,根本是腰部腹部的高強度鍛鍊,不消一會,我已感到腰腹的肌肉僵硬了,而且極之酸痛,但眼看著拖拉機慢慢往前駛去,而地上還有一堆箱子,我跟自己說,我不可以就這樣認輸!只能強忍著肌肉的酸痛,加快速度,繼續硬撐下去,好不容易拖卡終於滿了,要駛回棚屋卸貨,我才有一絲喘息的機會。在高溫下做著高強度的體力活,很容易脫水或中暑,因此每個bay的某一個樹排前,都有一個大保溫桶裝著冰水,給員工補充水份。我自己帶的水已喝光了,因此在休息時間,我和小馬就跑去找那些水桶取水,找了好久,終於看到遠處有一個水桶,我就像一隻飢餓的猛獸看到獵物一樣,飛奔到水桶前,按下那個出水按鈕,天啊!水竟然已被取光了!之後找了好幾個水桶也是沒水的,這是要謀殺嗎?還好我們把水桶蓋子打開後,裡面還有兩三塊冰,可以吃下濕濕嘴巴,才不至於死在那裡。時間十分慢長,就這樣一直搬一直搬,感覺早已超過平常的工作時間了,但還沒有停下來,終於,我們聽老外說已到達了最後一個bay,另外兩台拖拉機也過來一起搬,當完成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我們急不及待跳上拖卡,要回去棚屋下班,途上我心裡一直只想著冰凍的可樂。從早上6點半一直工作至下午3點半,那天我一人就足足搬了超過500箱、總共超過5噸的葡萄,而且從早上10點開始,我差不多沒有喝過水,卻沒有中暑死掉,我也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堅忍力和耐力。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