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會是一個獨立而帥氣的老人

如果我有80歲壽命,現在我的人生也差不多走到一半了。時間就是一把殺豬刀,在最近這些年,發現自己看上去老了很多,新陳代謝慢了,皮膚變差了,容易疲倦了,脂肪也多了,這不由得我去思考自己老了之後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最近發現自己的樣子好像老了很多... (說笑的,這張照片是用FaceApp 弄的啦... XXD)

我會是一個獨立的老人嗎?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絕對的。我是一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遇到問題會自己試著想辦法去解決,而且我也習慣獨處。在我做 event marketing的5年間,朝9晚10、每星期工作6天的生活,幾乎每天也是一個人上班、吃飯、下班,很多時候回到家時已是深夜,爸媽也睡了,雖然同住,但跟爸媽也甚少見面,而且我甚少找朋友吃飯,因為都沒有什麼私人時間,最多也是週末跟朋友去健身室健身。長期的一人生活讓我習慣了孤獨。在澳洲的最後4個多月,因為太太的簽證到期要回台灣,我也是自己到處找房子,每天一個人上班、下班、煮食,一個人去黃金海岸曬太陽、一個人去凱恩斯高空跳傘、一個人去大堡礁潛水。因此我認為我一定會是一個獨立的老人。


健康

要成為一個獨立的老人,健康肯定是十分重要的。見過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連大小二便都不能自理,需要靠別人照顧,我在想,如果老了是這樣的話,我一定受不了。以下是多年以來一張很impress到我的照片,我一直以這張照片來警醒自己。這是一張MRI斷層掃描的照片,上下分別是一個40歲和一個70歲三項鐵人選手的大腿,而中間則是一個74歲久坐而不運動的老人的大腿,灰色部分是大腿肌肉,而白色部分是脂肪,從照片可見,一個70歲的運動員,其肌肉量其實與一個40歲的運動員無異,但如果不運動的話,肌肉就會萎縮得很快。老人一旦腿部肌肉量不足,就很易跌倒,而老人跌倒的後果往往是非同小可,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恆常運動是保持年輕的一大因素,而且要從年青便開始這個良好習慣,不趁年青做,到老了就更加不想做。運動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保持肌肉量,而且對心肺功能和預防疾病也有很大幫助。

財富

有了健康的身體,就要來考慮生活了。有很多人辛勤工作一輩子,節衣縮食,省下來的錢全部供給子女花費,但到年老後卻得不到子女的照顧,而令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我不會讓自己落入這樣的處境中。節儉是一種美德,但不是為別人而節儉,而是為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而節儉,我不會過份用金錢去把子女寵壞,我會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想要錢就憑自己的本事去賺吧,不要回家張大手掌問老爸取大錢,這樣是很丟臉的。相反,我也不會奢望我老年的生活費要依靠我的子女來負擔,正所謂「老豆養仔,仔養仔」,子女長大後也會生小孩,也會有自己的子女要養,甚麼「養兒防老」這一套,你就不要相信了,我只要求我的小孩只要能有本事養活自己,餓不死,我已經很恩惠了,當然如果他們賺得到錢,要來孝敬我,我也是無任歡迎的。我的目標是在我退休後能財政獨立,有足夠的儲蓄,讓我應付直至我死之前的生活,而且可以適度地享受一下美食,或去一下旅遊增廣見聞,這樣就很滿足了。辛苦了一輩子,在人生中最後一段日子,鎬賞一下自己,也不過分吧?


心態

健康和金錢固然重要,但是心態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相比起「有心無力」,如果你連那個「心」也沒有,就更糟糕,我認為人老了,要培養一樣或多樣嗜好,並且全情投入,才不至於太無聊。退休後不用工作,私人時間多,如果不找一些精神寄託,只會度日如年,而且漸漸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意義,像在等待死亡的感覺。留意一下身邊的老人,就不難發現,有嗜好和沒有嗜好的老人,他們的精神狀況是有所差別的。有些人喜歡去釣魚、去登山晨運、去攝影、去寫書法、去唱粵曲、去跳茶舞、去畫畫,不管是做什麼,只要你能全情投入去專注鑽研一件事情,並能樂在其中,你便會慢慢忘掉自己的年齡,有一夥年青的心。若你常告訴自己「如果我還年青,我會怎樣怎樣,可惜現在我老了,做不到了」,哪你就什麼都做不成。就像有些老人說自己腰痛腳痛,不能做運動,但是每天登山走二十公里的老人還是大有人在,這就是「心態」的問題。又是我常說的一句:「心態決定行動,行動決定命運」,心理是可以影響生理的,只要你有年青的心境,你的身體也就能保持活力。而我自己的嗜好都是一些能自己做又不用太花錢的嗜好,例如彈結他唱歌、做健身運動、攝影和登高等等,這些都是什麼人都可以輕鬆做到的活動,花不了多少錢,而且都可以自己做。


我會以做一個獨立而帥氣的老人作為目標,具備健康的身體、年青的心態、還有不愁退休後的生活開銷,這樣就算我的年紀有多大,也能有尊嚴地、無悔地走完我人生的最後一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