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6)

一箱葡萄大約10公斤,有10個bunch bag (網上圖片)

今天是Menindee葡萄採收開始的第一天,全個農場的背包客,等的就是今天。因為葡萄收成期是很短暫的,農場要用最多的人手,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葡萄採收完,不然葡萄放著太久,品質會下降。做了幾天葡萄樹蓋布工,現在要開始採葡萄了。

葡萄樹蓋布工 (網上圖片)

葡萄採收員 (Grape Picker)

採葡萄是計件算工資的,每箱約10公斤的葡萄,每採一箱的工資從AU$2.8到AU$3.2不等,價錢視乎品種和葡萄大小而定,如果你採得夠快的話,一天就可以賺比正常工資多兩倍的錢,即是說呆在這裡工作一個月,就可以賺時薪工作三個月的錢,之後的兩個月就可以休息去旅遊,這是相當吸引的,當然你要採得夠快,所以每年夏季 (每年11月至1月) 都會吸引一班採果高手來這裡等待葡萄收成期。跟蓋布工不同,葡萄採收有時是會工作到下午的,時間比較長,因此除了一大瓶水之外,我們還要帶備食物,我和Eric會用微波爐膠盒裝兩件吞拿魚三文治,還有兩條巧克力能量棒帶去工作,因為吃得比較方便。早上6點,大家都在大廚房準備早餐,我和Eric吃的是牛奶粟米片,因為不用煮,很方便,而其實我沒什麼胃口,一來才早上6點,太早吃不下,二來是第一次採葡萄,面對這新工作我有點緊張,怕不能勝任,但是不吃東西又可能要到中午後才有機會吃,所以還是逼自己把粟米片吃完。

差不多6點半,在工頭的一聲令下,大家就步出大廚房,準備開車出發,因為我們沒有車,每天就由不同的同事載我們,上車之後先付每人AU$3的車資,有車的同事,還沒開工就先賺一筆。跟著工頭的車子開了兩分鐘後,工頭示意我們在這裡下車。我們在車道中間,左右兩邊都是一排排的葡萄樹,一個工頭開始對我們講解。樹旁放了一堆紙皮,可以摺成箱子的底盆,然後有一堆鐵製手推車,每人取一台,手推車上有一個scale (磅/秤),一疊bunch bag (裝葡萄的膠袋),一疊白色大膠袋,剛剛取的紙皮就放在手推車下的架子上。接著工頭示範如何做,首先把一塊紙皮摺成箱子的底盆,鋪上一個白色大膠袋,把一串葡萄剪下來,放入一個bunch bag 內,再放在秤上秤,如果是1公斤上下就對了,可以把這袋葡萄放進箱子內,如果超重,就剪一小串葡萄下來,留起來加在之後不夠1公斤的葡萄串內。一個箱子可以放10個 bunch bag,一箱就大約10公斤了,完成一箱後,就把箱子放在樹下,之後再摺箱蓋子,把箱子蓋上就完成一箱了,但最重要的是,在箱子側面貼上代表你的條碼貼紙,每個人都會有一卷屬於自己的條碼貼紙,貼上這貼紙就代表這箱葡萄是你採的,之後會以此計算你採了多少箱葡萄來發工資。每排葡萄樹的開頭都有一個row number (每一排樹的編號),每一個人被分配到一排葡萄樹工作,一排大約有二百棵。工頭確認大家都沒問題後,我們就開始工作了。

葡萄採收員 (網上圖片)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一個人做的工作,不用受別人的監督,自由自在,想多賺一點就做快手一點,想要休息,停下來偷懶摸魚也是可以。我和Eric被分派到不同的樹排工作,我推著有點重量的鐵車子,走進了兩排樹之間,開始採葡萄,我先採右邊那一排樹,因為用右手拿剪刀,從右邊開始剪就比較順手,採完這一排樹再回頭走,對面那排樹也是在我的右邊,這樣一來一回就採了兩排。一直往前採了大約一小時,我才採了大約三箱半,而現在採的不是最漂亮的果,用藍箱子裝,每採一箱賺AU$2.8,以我這速度,每小時才賺大約AU$10,連最低工資也沒有,我要加把勁了!就這樣又採了三小時,在路上幾乎看不到其他人,中間有遇到拖拉機拉著拖卡經過,有工人把樹下採好的葡萄一箱箱搬上拖卡運走,我們要把手推車推到靠樹那邊,讓路給拖拉機經過。直至大約上午11點,聽到工頭大叫「break time!」,大家才丟下車子,走回樹排出口的大路,喝水和休息。休息時間半小時,我們會坐在樹蔭下吃點小食和喝喝水,前一晚我已預先把一大瓶水放進冰庫,雪成冰塊,現在冰溶化了,剛好成了冰水,在攝氏四十度的高溫下,冰水就有如楊枝甘露一樣甜美。

再採了一個多小時,大約下午1點,終於聽到工頭大叫「go home!」了,大家就把手上最後一箱葡萄採完包好,就把手推車推回大路,之後大家就用最快的速度衝上車,準備回營地洗澡了。一天的工作完結,吸了不少沙塵,把鼻子一噴,紙巾上的鼻涕是黑色的,還有點血絲,有點被嚇到,但之後發現大家都跟我一樣,那就習慣了。第一天採葡萄,我就大約採了24箱,整天才大約賺了不到AU$70,聽Anthony說他那個朋友,是一個香港女生,一天竟然採了接近100箱!這就是AU$280!是我的四倍,真的很誇張。


下班後的娛樂 - Party Everywhere

自從認識了越南人Harry和Danny,還有香港人Anthony和Flurry,我們六個人就時常一起行動,下班後他們都會來我和Eric的房間,開大冷氣,用Eric的筆電播電影來看。Anthony有一台不錯的相機,黃昏的時候,他會跟越南人William還有幾個台灣同事,一起研究拍攝日落的照片,有些同事還帶了單反相機和腳架,十分專業。到大廚房煮晚餐時,Harry還會教我們煮菜,因為他做過kitchen hand的兼職,對煮菜很有研究。晚上無聊的時候,我們就會在大廚房玩poker。

Anthony (藍衫) 有一台不錯的相機,黃昏的時候,他會跟越南人William (橙色背心) 還有幾個台灣同事,一起研究拍攝日落的照片,有些同事還帶了單反相機和腳架,十分專業

剛好來了這裡兩星期,就是12月24日平安夜了,那天一早,我們就跟同事們一起外出購物,下午回到農場就開始瘋狂派對了,工頭和同事們買了很多不同的酒,從下午就開始了瘋狂派對,大家一起喝酒聊天,還有玩各種各樣的遊戲,例如倒一碗酒在桌中央,大家抽一隻撲克牌,點數最小的要把酒喝光;William在那邊表演break dance,還教Anthony跳舞;幾個男生在那邊抝手瓜 (掰手腕) 鬥大力;還有幾位同事在今天生日,大家買了幾個生日蛋糕一起慶祝,玩得十分盡興。喝了白酒、啤酒、伏特加,一位越南工頭還拿出一支昂貴的Johnny Walker Blue Label 請大家喝,不勝酒力的我不敢多喝,就喝了兩口。大家都玩到凌晨時分,Anthony已經醉得雙腳無力,軟癱在地,需要由我和兩位同事抬回宿舍,把他抬上床,而我和Eric也喝得差不多了,我早已面紅耳熱,開始不斷在傻笑了,我們要在發瘋之前回房休息了。躺在床上感到天旋地轉的我,根本睡不了啊!我平常滴酒不沾,很少會遇到這種喝醉的感覺,但原來我還滿享受這種感覺的。Eric躺在上下鋪的上層說想吐了,我立即找來一個膠袋,掛在床邊給他吐。睡到一半聽到Eric在吐,但嘔吐物都掉地上了,原來膠袋是穿的!還好沒吐到躺在下層的我,不管了,很累,很暈,明天再算了......

大家一起喝酒聊天,還有玩各種各樣的遊戲,例如倒一碗酒在桌中央,大家抽一隻撲克牌,點數最小的要把酒喝光
William (橙色背心) 在那邊表演break dance,還教Anthony跳舞;幾個男生在那邊抝手瓜 (掰手腕) 鬥大力
還有幾位同事在今天生日,大家買了幾個生日蛋糕一起慶祝,玩得十分盡興


聖誕節烤肉派對

第二天睡到大約中午才醒來,只感到十分飢餓,頭還是有點暈,Eric把地版清潔乾淨後,我們吃了些東西,又跟同事出去採購了,因為今天下午,同事們會在小鎮附近的公園舉行燒烤大會,每人合資AU$15去買食材,慶祝一下聖誕節。因為是節日的關係吧,大家都出來採購,結果排隊付款等了15分鐘,同事們都買很多東西,車尾箱都裝滿了。回程時看到農場的閘口有一隻袋鼠屍體,這幾星期以來都看過不少了。

同事們都買很多東西,車尾箱都裝滿了。回程時看到農場的閘口有一隻袋鼠屍體

回農場收拾好食材之後,大家就準備出發到Menindee的湖畔公園。開車過去大約15分鐘,就到了一片綠草地,還有一個很大的湖,對我來說,這就像是沙漠中的一個綠洲。這裡環境很美,在夕陽下,有本地人開了小艇來這裡垂釣,也有人帶了一隻可愛的金毛尋回犬來散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這個公園有提供石油氣的鐵板燒烤台,這跟香港很不同,在香港我們一般是用炭火燒烤的。幾個熱心的台灣同事負責燒烤,我們就負責拍拍照片和吃就好了,入夜之後這裡的星空和月亮照射著湖面,環境令人十分放鬆。來了這個農場才兩星期,沒有想過會認識到這麼多朋友,大家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之夜。

Menindee的湖畔公園,有本地人開了小艇來這裡垂釣,也有人帶了一隻可愛的金毛尋回犬來散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我、Anthony (綠衫) 和Eric (灰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