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簡單食譜】腐竹白果糖水 + 溏心蛋

原文同步發佈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這是一個以省錢和優惠情報為主題的網誌,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 ლ(´Д`ლ)


大家好!其實有很多美食是可以自己下手做的,只要準備好材料,就可以在家中煮出簡單的美食,省錢之餘又可以享受一下入廚的樂趣!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款我從小就最愛的糖水,這是經典的港式甜品,也是媽媽的味道!


腐竹白果糖水 + 溏心蛋

難度:★★☆☆☆
成本:★☆☆☆☆
美味度:★★★★★

份量:4至8人

材料:

腐竹 四大片
白果 四兩
雞蛋 5隻
冰糖 適量
水 2公升

做法:

1, 先煮滾2公升水 (或1.5公升水加500毫升牛奶都可以,這樣比較有奶香味),之後加入兩大片腐竹,用中火煮爛,餘下兩大片腐竹備用。

2, 把白果去殻,再把白果泡在熱水5分鐘,之後用手搓一搓,白果衣就會很容易去掉 (嫌麻煩的人也可以選市面上已去殼和去衣的包裝白果肉,但我自己比較喜歡新鮮的),之後這一步很重要,就是去白果心了,因為白果不去心是會有苦澀味的。我會用竹簽鈍的那頭,插進白果尖的那頭,就可以把白果心頂出來,又或者用刀在白果側垂直割一刀,再挑出白果心也可以。

3, 之前的腐竹完全煮爛後,就可以加入去了心的白果,及把剩下的兩大片腐竹捏成小片加進去,這樣就可以吃到一片片腐竹的口感了。再煮個10分鐘,待後加的腐竹變軟後,就可以加冰糖調味了,要注意,煮腐竹糖水是必須用冰糖調味的,因為只有冰糖的清甜才能跟腐竹搭配,其他如砂糖或片糖效果會沒那麼好。調至甜度適中後,就可以把一隻蛋打爛成蛋漿,一邊攪拌糖水一邊加入蛋漿煮成蛋花了,這樣會令糖水增加了蛋香味。

4, 糖水部份已完成了,接下來要煮溏心蛋。所謂溏心蛋,就是蛋黃煮得半熟有蛋汁流出來,這樣就perfect了!方法是先把生雞蛋鈍的一邊輕輕敲個裂痕,之後放進一鍋冷開水內,再加入一些盬巴在水中,把生雞蛋輕輕敲個裂痕是因為這樣在煮蛋時水會有一點進了雞蛋,當雞蛋煮熟後蛋殼會比較容易剝,而在水中加入一些盬巴可以加速雞蛋凝固,防止有蛋白在裂痕溢出,用冷開水煮蛋也可以避免雞蛋在中途爆破。把冷開水煮至水滾後開始算3分45秒至4分鐘,立即把雞蛋撈起並不斷沖冷水降溫,這樣溏心蛋就完成了!你也可以在「十元店」買下圖那種煮蛋器,把它跟雞蛋一起煮也可以讓你知道雞蛋的生熟程度的。

腐竹白果糖水一定是配溏心蛋一起吃,這是定律來的!可說是人間美味,白果那種甘甜和煙韌的口感更是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大家一定要試試!好食到哭出來! இдஇ

備註:

以上份量足有8碗糖水,而因為我自己是十分喜歡食白果的,四兩白果就大約有60至70顆了,若覺得份量太多請自行調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