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習慣這檔事 - 健身成癮

從小到大,我都被稱為「排骨」。我是吃多少麥當勞和KFC 都胖不起來的那種人,是真正的瘦到皮包骨那種。但這是2004 年之前的事。

攝於2002年

我絕對是一個很愛美的人,因此我開始健身的主要原因是想要有更好的外型而多於想要更健康,我想要利用健身來增加體重和肌肉量,當然在開始健身這個習慣之後,健康也隨之而成為一種side-effect了。2004 年底,某健身中心在推廣「一人價錢,二人同行亅的健身優惠,一人每月月費只需$140港幣,在女同事的推薦下,我們一起報名入會了。骨瘦如柴的我,一開始去健身室的時候當然是受盡那些「大隻佬」的白眼,看著我笑笑的,有很多剛開始的人也是因為抵受不了其他人的目光而選擇放棄了,但還好我是一個從來不理別人目光和感受的人,正所謂「我有我自由,懶理你感受」,況且如果我身材本來就好的話,我又何需付錢來健身房操練呀?有人是天生的健美先生嗎?


就是這樣,我開始風雨不改地操練著,漸漸我迷上了健身,而且不是一般的沉迷,而是像吸毒上癮一樣,我少去健身一天都會渾身不自在。把那些重重的鐵塊舉起,直至自己力竭而把鐵塊丟在地上,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快感!那時候是做辦公室跟單文員的工作,這是一份從來不用加班的無聊工作,生活十分有規律,而且那時候單身比較無聊沒事做,所以每天準時下班後,就是相約朋友上健身房,每次最少兩小時,操練完後還必定使用健身室的沐浴和桑拿等設施,還用那裡提供的洗髮浮沐浴露,之後才回家吃晚飯。有時候甚至一周上健身房八次,就是說其中一天我操練兩次,星期日的上午跟A朋友操練胸腹,中午去吃個飯,下午再跟B朋友操練背腿。朋友都打趣的說,像我這樣做,健身室都要賠本給我了。後來到了每個運動員都會遇到的「平原狀態」,就是再怎麼舉也不能再舉得更重了,而體重亦停止了上升,這個時候我就開始研究各種補充劑,像進食whey protein (乳清蛋白,用來增加和修補肌肉) 和gainer (增重粉,增加體重),還有creatine (增加肌肉耐力),這些補充品隨便一瓶都要HK$500以上,花費不少,每瓶大約可用一個月吧,但為了有更好表現,我還是進食了幾年,還好那時候沒有什麼其他嗜好和花費。在使用補充品之後,力量和耐力上的確有了明顯的提升。

攝於2008年

憑著身體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從來不用戒吃任何汽水炸雞油鹽糖,瘋狂吃肥牛火鍋也不會胖半點,經過大運動量的加持後,我的體重在3年間增加了30磅,但增的都是肌肉,脂肪比例仍能保持在5% 以下的運動員水平。最佳狀態的時候可以平躺單手推舉70磅啞鈴,兩邊共140磅推舉十次,比我的體重還要重。

在健身3年之後,運動已經對我有顯著的成效,每次跟朋友外出,朋友們都是在討論我的身材,跟以往的我相比,現在的我實在是改變太大了,那幾年我甚至連一點小傷風感冒都沒有,冬天時氣溫只有10°C但我還穿著背心在街上食雪糕,身體好像有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湧出來。有幾次在健身室被陌生人請教我某部位的肌肉是怎麼練成的,也有一個被我鼓勵一起操練的朋友,最後考了健身教練牌照。

攝於2009年

當時又曾經被推銷而鬧出過一些笑話。某天經過尖沙咀街上一間出名以不良手法死纏爛打推銷的健身中心(現在已倒閉),推銷員一手把我拉住說:「先生你過來,你一定要參加我們的健身計劃」,我回他:「我還比你健碩那麼多,你沒什麼說服力啊」,他找不到反駁我的理由,只好讓我離開。😂😂😂又有一次我到健身中心續約新會藉,一般簽新合約時會提供一個免費全身肌肉和脂肪比例的測試,這是拋磚引玉的手法,目的是向你推銷數萬元的私人健身課程,因為一般人的體質必定會有不足之處的,他便會從你身體的弱點遊說你購買健身課程,讓你找不到反駁他的理由,新聞常報道有人投訴被健身中心刷卡騙取十幾萬元就是這一種了,而當我做完測試之後,私人教練:「.... 從報告顯示,你全身的肌肉量普遍在水平以上,只是體脂肪的比例較低,只有3%.... 基本沒什麼了.... 」,「OK,哪我回去多吃一點油膩食物就好了」我答,然後他整個無言,目送我離開。😂😂😂


之後因為轉換了event marketing的工作,我的私人時間幾乎是零,但還好靠著我幾年不斷操練的底子,我隨便做做運動都可以保持線條,健身次數便減少至一周兩三次,工作壓力和老闆給我的怒火更成為了我突破自己的動力,把壞情緒以健身發洩出來。有次我媽看電視之後,再看看我的身材,問我:為甚麼劉愷威都可以做男仕塑身公司的代言人?對,當時劉愷威廣告硬照上的身材,已經是很多男士夢寐以求的身材了,但對我來說,這根本不算是甚麼,他還是太瘦了一點。

左邊是當年劉愷威當塑身公司代言人的廣告硬照,右邊照片攝於2008 年,這並非我最top fit的狀態,我自己覺得還可以。想要達到,其實不難。

2010年,因為家中出現了巨變,對我打擊很大,意志消沉的我差不多整年也沒有再做運動,吃也不太吃得下,體重一年內直跌了20磅。

攝於2010年

直至2011年我終於從谷底中走出來,才再次重拾健身這個習慣。原來之前健身做得太頻密,這樣肌肉反而因為得不到足夠休息而不怎樣長大,而之後我一周操練兩次,肌肉反而瞬間變大了很多,大得有點誇張,我的體重又回升了30磅,手臂還比我個頭大。

攝於2012年

2012年之後去了澳洲打工渡假,因為都在長時間做體力勞動的工作,身材又收乾到如李小龍的健美線條了。

攝於2013年

健身這個習慣不但令我有很大的改變,還為我帶來了很多啟發,教會了我永遠不要說「我不行」、「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還未嘗試便放棄的人,是永遠不會成功的。我相信,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只要你持之以恒,堅持做,不斷做,一千次,一萬次,假以時日,你也可以成為某方面的專家。只要肯堅持,你仍然有機會成為很多人眼中的代言人。希望我的故事能對你有所啟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