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從我的Lego收藏,談普世價值

還記得當天從澳洲回到香港的家,面對六把結他,一堆玩具、漫畫書,還有放滿整整半間房子、總值超過港幣十萬元,對,是超過港幣十萬元的Lego (樂高積木),現在的我在想,以前的我到底怎麼了?

我的Lego大街
我的Lego大街

當你擁有的超出了你能承受的

以前的我,是一個典型的Lego迷、收藏家和賣家,Lego的Star Wars系列、Harry Potter系列、Creator大屋系列,還有一大堆奇怪又可愛的Lego動物和怪獸,都是我的收藏目標,最瘋狂的時候,曾經一個月花費港幣一萬多買Lego。一開始的時候,我是因為喜歡Lego而去收集,直至我其中一盒Lego升值了一倍,我才意識到賣Lego可以為我幫補一下花在這個嗜好的支出,而開始購入更多Lego當作投資。當然不是所有Lego系列都會升值,你需要對Lego有一定的認識和研究。我每天會花一兩小時查詢各款熱門Lego款式的價格及進貨,漸漸發展到我可以看到大部份Lego的產品編號就知道是什麼款式和它的市價大概是多少,而當你熟悉了整個市場價格和走勢,就可以從中獲利,基本上跟那些股票炒家沒分別。那時每天下班後,我都會到油麻地地鐵站內交收Lego,賺兩頓飯吃。還記得為我賺得最多的一盒,是我以HK$2180買進的#10185,8年後我以HK$8800的炒價賣出,買家還特意開車到我家樓下交收,有夠誇張。差不多每天去交收,持續了幾年,但是感覺家中的Lego一點都沒有減少。那一年準備結婚,家中要裝修,我還需要租一個迷你倉,把家中所有Lego放進倉庫,之後繼續賣我的Lego。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後,還是賣剩幾大箱Lego,現在還是存放在家中。

Lego #10185,2009年時以HK$2180買入,2017年以HK$8800賣出。
Lego #10194,買入價HK$780,賣出價HK$3200。
Lego #10123 Boba Fett 人仔,買入價HK$400,在Yahoo拍賣以HK$1000賣出, 但現時已升值至HK$2000以上。
我的珍藏品,Lego x Paul Frank 匙扣,買入價HK$110,市價HK$1000以上。
我的珍藏品,Lego #4051 Nestle 朱古力兔,買入價HK$100,市價HK$1000以上。

我真的感到累了,這些堆到天花高度的Lego,有90% 還沒有開盒,面對這幾百盒Lego,此刻的我只覺得很煩厭,恨不得我從來沒有買它們,如果要玩,花十年也玩不完吧?我根本沒有享受到玩的樂趣,也厭倦了每天帶著大包小包出去交收,而且放著也很佔家中的空間。可能只是滿足了當時購買那刻的慾望吧了!原來,你擁有的物質和你獲得的快樂,不一定就是成正比的。


隨著心靈的成長而令價值觀轉變

兩年澳洲的背包客生活,令我的價值觀有很大的改變。背包客的行裝必須一切從簡,為方便移動,全身的家檔一般不能超過兩個背包。這讓我明白到,生活中,原來很多東西也是非必要或多餘的。

人再富有,吃得再好也不過吃一個胃的份量,住得再好也不過住一間房子,睡一張床而已。當你所擁有的比你真正需要的多,這些可能只會成為你的負累。擁有愈多,顧慮也可能愈多,你會害怕失去,例如你有一台名車,你可能會擔心車子被刮花撞損,穿名牌衣服你又可能顧慮會把它弄髒,吃東西的時候會小心翼翼,怕醬汁掉到衣服上。又或者你會覺得名車被刮花和名牌衣服被弄髒都沒所謂,反正錢我多的是,再買新的就是了,但我卻認為這種人更難得到真正的快樂,因為這種人不懂珍惜。不值得你珍惜的東西,就算擁有再多,這些東西對你來說也是沒有意義的,這樣的慾望更難得到滿足。


權力和慾望,使人類慢慢步向滅亡

物質生活,看似擁有很多,其實不一定就會快樂。只有簡約生活,才能活得痛快和灑脫。只有心靈上的滿足,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現時社會普遍的價值觀,就是建立在權力和慾望上,這正是人類不能進化到更高層次的原因。 試想想,現在人類的發展,根本是違反大自然定律,就是因為人類的慾念,不斷的苛索,對地球資源的消耗,做成了不可逆轉的破壞和浪費。名牌衣服每季轉換,甚至殺死珍貴動物奪取其皮毛製成皮草和手袋,手機電腦等電子用品每年推出新的型號,為了享受美食,把動物人工培養繁殖作為食物,不斷砍伐林木,汽車的大量生產,工業污染令大量物種死亡等等,都做成不必要的浪費和對環境的破壞。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需要幾億年的時間形成,卻被人類大肆開採和浪費,可能不到幾百年就會耗盡。這些都是因為人類的慾望而做成,生產商為了賺取暴利而無止境開發很多根本沒必要的奢侈品,消費者亦因為滿足自己的物慾,口腹之慾,或是炫耀自己的財力和地位而成為破壞大自然的推手。

在過去的一百年裡,人類沒有因為文明和科技的急速發展,而使人類的生活過得更好,人類的慾望,使世界各地貧富越來越懸殊,科技的發達沒有令人們工作時間縮短,為了增加產能和生產速度,反而把工時加長,在地球的另一邊,每天還是有人因為沒有乾淨的食水和糧食而餓死。因為全世界的資源都被最富有和最有權力的1%人類所支配和掌控。不難推測,人類繼續以這個方向發展下去,可能不到幾百年就會走向滅亡。


把價值觀建立在大眾利益上,而並非私慾上

價值觀應該是要拋開自私的想法,不應該以個人慾望為出發點。建立在全人類的道德,良知和理性上,以全人類的利益,生活和未來發展為出發點,這就是所謂的普世價值。普世價值是指人類普遍認可的共同價值,例如甘地認為「非暴力」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其他如生存的權利、對快樂、自由和民主的追求也是屬於普世價值。拋棄自私的想法,有了共同的理念後,人類文明必定會有史無前例的大躍升,擺脫物慾的束縛,並能獲得心靈上的提升,到時候戰爭,飢荒,大災難都可能會減少或不存在,甚至能達到世界大同。可惜的是,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利益的人實在少之又少,畢竟人類都是利己主義的動物,而且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私心,例如有著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妒忌心,或者喜歡炫耀自己的虛榮感。

以上只屬我個人的觀點,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要完全脫離物質生活,適當的物質享受可以成為工作的原動力,或是當作給予自己的獎勵,而每個人也有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的自由,前題是不要影響到別人。都市人沒可能完全脫離物質生活,我也沒有能力改變普遍人們現有的價值觀,而且我自己亦仍然停留在「金錢和物質就能令我快樂」這個膚淺層面,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嘗試去過簡約的生活,減少對物質的追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