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橄欖泥推薦的十部珍藏電影

因為我所喜歡的電影類型比較特別,以下介紹的十部電影包含一些比較另類的出色作品,但對我來說都是死前必看的十部電影。


《力王》(1991)


如果你對90年代港產片有足夠認識,這部應該不用我多說了,這是90年代港產片中的經典,也是香港cult 片 (邪典電影) 必看的一部。電影是由一部日本同名漫畫改編,由當年只有19歲的樊少皇主演,聽說是第一部因過度暴力而列為三級片的港產片。電影中的血腥打鬥場面忠於原著,例如有一拳爆肚,打穿頭顱,用自己的腸臟作武器等經典場面,創意令人拍案叫絕,十分適合喜歡血腥暴力的我,我甚至買了這部電影的DVD作收藏。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血腥暴力,我誠意推介你觀看!


《伊波拉病毒》(1996)

又是一部香港cult 片。邱禮濤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他拍過很多經典的變態電影,例如1993年的《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但要說高娛樂性的話,我必定選擇這部《伊波拉病毒》。這部電影又是一部三級片,由香港影帝黃秋生主演,講述他因在港殺了人而潛逃到外國,之後到了黑人部落,強姦了一個土著而把伊波拉病毒帶回香港的故事。電影中含有大量廣東話粗口,對白還有很多有趣的梗,例如「知不知什麼叫伊波拉呀?不是狄波拉呀!」當中也不乏暴力和色情,娛樂性十分高,如果你想學廣東話粗口,我強烈推薦這部電影給你。這部我也買了DVD收藏。


《三五成群》(1999)

香港cult 片again。這是一部以「香港秀茂坪童黨燒屍案」真人真事改編的三級電影,是一個關於一班同黨把同學「阿雞」虐待致死,再毀屍滅跡的故事。片中有很多膾炙人口的角色,例如宋本忠飾演的「廿八座大王」,還有「粒的」、「鼻屎」、「神仙B」等等,當中也有很多經典對白被做成梗圖,在二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被廣泛使用。戲中也有很多廣東話粗口,適合初學廣東話的朋友觀看。


《小馬王 (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2002)

我知道,你可能覺得我的喜好反差有點大。相比起之前介紹的三部,這是一部夢工場 (DreamWorks) 製作的勵志動畫。注意這部不是今年剛上畫的《Spirit Untamed》,夢工場把新的那部拍成CG了,而且故事也比較適合小孩子看,但跟我要介紹的這部風格完全不同,因為這部絕對是一部給成人看的卡通。故事發生於19世紀的美國西部,片中主角是一匹崇尚自由的西部野馬,後來被美國騎兵團抓獲而遇上一個印第安年青人,而展開的一個故事。整部電影以野馬Spirit 的主觀思想作為敘述,還有故事中印第安人對美國騎兵團的反抗,從而表達出為了自由而戰、為生命而奮鬥的精神。我看這部電影應該不止五次,而每次翻看都令我十分回味,而且都會因它所表達的那份精神而感動流淚,電影中的歌曲也是扣人心弦,振奮人心。


《沖天救兵 (Up)》(2009)

這是一部迪士尼的CG電影,是一個感人勵志的愛情故事。片中的主角年輕時與太太有同一個夢想,就是能夠到達仙境瀑布,可惜在實現夢想之前,他的太太已經病逝。直到男主角78歲,因為政府要興建摩天大樓而要把他的房子清拆,在他清理雜物時找回那本他和太太的相簿,他決定帶著那間裝滿他與太太大半生回憶的房子,去實現太太的遺願。當我每次看了Supper Moment 《最後晚餐》 crossover 《沖天救兵》的那個MV,我就會想起我的老婆,淚水就會不住的流出來。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你也可以看看這個MV,歌詞的確是跟這部電影十分搭。


《玩轉腦朋友 (Inside Out)》(2015)

另一部迪士尼的CG電影,以人的五種情緒:快樂、憂愁、憤怒、恐懼、厭惡作為主題,並把這五種情緒擬人化,故事圍繞女主角這五種情緒的變化,而對她所產生的影響。電影最後揭示出,五大情緒,缺一不可,擁有所有情緒,我們才是一個完整的人,而悲傷與快樂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悲傷,就襯托不出快樂。我發覺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故事越來越深奧了,這根本是為成人而拍的吧?說實在,小孩看了不一定會懂得故事的涵義。


《玩轉極樂園 (Coco)》(2017)

又是迪士尼,這是一部關於死後世界的CG電影,概念源於墨西哥亡靈節,死亡這個題材放置於一套兒童動畫之中,也是十分難得和罕見。Coco 是故事中男主角Miguel 的曾祖母,有老年癡呆,Miguel 一直誤以為著名歌手Ernesto 就是自己的高祖父,直至一次他意外地到了陰間,巧遇Hector。當亡靈被現實世界中所有人遺忘的時候就會消失,因此Hector 希望Miguel 幫他把自己的照片帶回人世,這時Miguel 發現Hector 的女兒就是自己的曾祖母Coco,才搞懂原來Hector 才是自己的高祖父,而偶像Ernesto 是把自己高祖父害死的仇人。最後一幕,Miguel 令Coco 回憶起自己的父親,從而救回 Hector,並為他沉冤得雪,令我感動落淚,而電影中的歌曲也十分動聽,有我最愛的西班牙結他和墨西哥音樂。


《蝴蝶效應 (Butterfly Effect)》(2004)

這是一部出色的科幻電影,一些細微的改變,對日後可以有很大的影響。電影中男主角發現可透過閱讀自己的日記,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但當他請救了一件事之後,又會產生其他的問題,對自己和身邊的朋友有很大的影響。這部電影有兩個版本,我看的是導演剪輯版, 最後男主角發現自己才是問題的症結,為了拯救所有人而了結了自己。這算是一部很早期的平衡時空電影,而且故事編排情節精彩,值得一看再看。但之後再拍的第2集就沒第1集好看,而再接下來的第3集也沒有再看了。


《月黑高飛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

又一部關於自由的電影,這應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最佳電影,長期佔據著IMDB rating的首位,絕對是一生中必看的電影。這部電影改編自恐怖小說作家 Stephen King的小說,講述男主角Andy Dufresne 涉嫌謀殺他的太太和情夫而坐冤獄,及後籌備了18年越獄成功的故事。我認為這電影帶來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儘管現在的你受到某種形式的禁錮,例如受生活環境、工作所困,也能以不同的人生觀找到自己嚮往的自由,逃出牢籠,只要你保持一顆嚮往自由的心。


《香港製造》(1997)

這部電影由劉德華監製,陳果導演,而且是李燦森的出道之作,此前完全沒有演戲經驗的李燦森演得十分好,而且他在戲中的造型,在我讀書的年代,他可是香港年青人的潮流指標。這部戲獲得了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新演員,還有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故事講述一個迷失自我的年青人屠中秋,還有患腎病絕症的女生阿平和弱智男生阿龍的故事。中秋想要幹一番大事,準備替黑幫老大榮少刺殺仇人,最後因為膽怯而失敗,後來卻因為榮少利用阿龍帶毒品而令阿龍身亡,中秋因此而把榮少槍殺。最後中秋在病逝的阿萍墓前自殺。這部電影除了取用大量非演員演出和低成本製作之外,也被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為「最佳華語片一百部」之一,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



其實要說好的電影又豈止十部?例如八九十年代的周星馳系列,還有吳宇森加發哥的《英雄本色》系列《Back to the Future》系列《Star Wars》系列《Harry Potter》系列,韓國的《逆權》系列......等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但這次因為只能挑選十部電影,因此我希望挑選一些比較冷門及比較少人評論的電影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