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有拍必回」還是「已讀不回」?

「有拍必回」,這是最近在馬特市最火紅的話題,看了很多關於這話題的文章,有人認為抱團互拍是可恥的行為, 這樣做會把一些質素不佳的文章推高,減低了高質素文章的曝光率,變相把網站整體的文章質素拖低;又有人認為互相拍手沒有什麼問題,這是對一些新手作者的鼓勵;或是有人為別人拍手,當作是一種通知別人「我發了新文,請來看我」的方法。 作為一個在馬特市 打滾超過一年、發文題材廣泛的我,在這裏也想發表一下自己的意見。


關於「有拍必回」、「社交」

有人針對「有拍必回」的一群人,指責他們互拍騙讚騙LikeCoin,說得好像有很多人是這樣。而我發現,在個人簡介中有明確表示「有拍必回」的用戶其實沒有很多,而一些沒有明確表示自己是「有拍必回」的用戶,你又怎麼界定他就是「有拍必回」或亂拍手呢?更何況,我認為某些人用「有拍必回」來推廣自己,也不是問題,這就是一個marketing的手法,用一個方法來為自己增加受眾,這對於從事marketing工作超過十年的我來說,這是正常不過的,雖然我自己沒有用到這方法,但我不覺得這方法有問題。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曝光率就是一切。就算你的文章寫得再好,但缺乏宣傳,你的文章就是自己寫給自己看,這就是現實。現在不像30、40年前,做創作寫文章的人屬於少數,金庸、倪匡、瓊瑤...... 大家當然也看得到他們。而現在是,只要你有一台手機,基本上每個人都是自媒體,每個人都是作者,哪你怎麼可以從茫茫人海中突圍而出呢?就是要想辦法為自己宣傳,增加曝光率,就要不多不少跟其他作者和讀者進行「社交」,這就是時代趨勢,你不想接受也得接受。 所以說,想別人看得到你的「高質素文章」,首先要讓別人看得到「你」。


關於「抱團」

這個其實沒有什麼討論的意義,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小圈子,甚至有人說,只要有三個人走在一起,就會出現小圈子 (兩個人形成小圈子,孤立另一個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個定律不止在馬特市,在人類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出現的,就算你不接受,你也不能改變這定律。等於你不會看到無神論者說天主教或佛教的教徒抱團,但大家還是共同存在於同一個世界。而且你因互拍的人抱團而不爽,你自己也可以找一些文學質素高的作者抱團,把高質素文章的作者群壯大。


關於「文章的質素」

有人認為抱團互拍的一群人,寫的文章質素偏低,但卻可以獲得可觀的拍手數,因而令高質素文章的曝光率下降,亦難以獲得拍手,變相鼓勵他人寫更多低質素的文章。問題來了,你如何界定文章質素的高低呢?我認同文章質素必然是有高低好壞之分,但當中涉及很多因素,例如個人喜好。而且我認為文章的質素不能以字數的多少來劃分,短的文章不一定就沒有質素,也可以很精闢;反過來,長文也不一定都很高質素,可能會太累贅。以上當然不包括只貼一張圖,或只打一個「 test」字的文章......


再者,是不是我的寫作水平不夠高,我的文章沒有很高質素,我就沒有資格在這裡發文,又或者沒有資格得到別人的拍手支持呢?我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了,這一年多以來,我在馬特市發了一百多篇文章,雖然平均字數每篇有1300字以上,但我從來沒有認為我的文章很有質素,我的文章沒有什麼起承轉合,也沒有什麼高深的詞彙,但我只能肯定,它們每一篇都是我費盡心血去寫的。對你來說,可能只是一篇質素不高的文章,但對作者來說,可能已是他的心血結晶。


至於如何界定高質素的文章,我嘗試從藝術角度去分析 吧。其實藝術這個東西就是主觀的東西,就例如很多人認為村上隆的作品是藝術,而我卻認為他的作品只是日本風格的色情漫畫,但我的看法不影響他的作品在法國凡爾賽宮展出,還可以賣得數百萬元。


又,低質素的東西也不見得一定不受歡迎,舉個最好的例子,大家可以看看台灣YouTuber 小玉

總之呢,這個世界是supply and demand,只要有人需求,就會有人供應。


「已讀不回」(題外話)

相比起「有拍必回」,我個人是比較討厭「已讀不回」。常常遇到一些人引用我的文章去寫跟我那篇文章類似的題材,但是發現他連一下拍手也沒有拍我的那篇文章,這究竟是代表什麼呢?一般人如要引用別人的文章,是因為讀了那篇文章之後寫得好或認同,才會去引用吧?另外我認為,要引用別人的文章,先對文章拍手是對原作者的一種尊重 (要寫反駁文或引用文章吵架除外),所以比起「有拍必回」,我更討厭「已讀不回」。


總結

其實對「有拍必回」或「抱團互拍」不滿的朋友,相信是以下幾個原因,我也提出了幾個解決方法給大家作參考:


1)抱團互拍的人把低質素的文章推高,高質素的文章因此而很難被看見,因而把整個馬特市的水平拉低,而且熱門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水文,我找不到我想看的文章。

解決方法:這其實跟「有拍必回」或「抱團互拍」的人無關,這是馬特市的體制問題。其實馬特市可以仿效方格子,把文章進行分類,例如「日常生活區」、「時事政治區」、「小說文學區」、「飲食區」、「廢文區」等等,這樣作者和讀者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個人喜好,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分區發文或讀文,也沒有馬特市整體水平被拉低的問題了。


2)抱團互拍的人的低質素的文章拍手數很高,變相鼓勵他人寫更多低質素的文章,而高質素及用心寫的文章拍手數卻不高,因而令馬特市出現大量廢文。

解決方法:高質素的作者也可以自行找同樣是高質素的作者抱團,形成一股高質素文章的抗衡勢力。想擼幣的人繼續擼幣,想寫高質素文章的人繼續寫,這樣大家就可以各取所需了。


最後,如果以上言論對大家有任何冒犯,我在此跟大家說一聲抱歉,畢竟要不要拍手,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和自由,你也不能控制別人要拍什麼,不要拍什麼,因此,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在馬特市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最重要是玩得開心就好了,別太執著。


P.S. 期待馬特市推出分區,相信這樣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和爭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