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寫文章賺錢】寫作應該抱著什麼心態?

原文同步發佈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這是一個以省錢和優惠情報為主題的網誌,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 ლ(´Д`ლ)


經過前陣子停下了一段時間,讓自己的感覺沉澱後,我重新思考了「寫作」,我認為這也值得大家一起思考一下,因此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注意:以下只是個人見解分享,不喜勿插。

因為各種原因和安排,在過去這兩三個月,我寫的文章數量下跌了一半,從上年9月時的13篇下跌至11月時只有4篇,這段時間我問自己:寫作能為我帶來什麼?究竟為什麼而寫文章?有什麼作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我的文章沒有太多人會讀,再寫下去有意義嗎?相信有很多作者都會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困擾了我一陣子,迷惘了一段時間,慶幸理性多於感性的我,很快就為自己找到答案 (或者就是因為不夠感性,所以才寫不出好文章?哈哈~)。


寫作應該抱著什麼心態?


從去年1月付費開設了有生以來第一個網站,及去年3月加入了Matters這個寫作平台後,從帳面上看,在Matters寫文章所賺的LikeCoin,絕對足夠我每個月跟太太兩人吃一頓豐富的酒店大餐,而在個人網站的Google廣告收入也足夠我每月吃一頓老麥有餘的,但是這些微薄的收入相比起我寫文章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和時間,是微不足道的,如果純以主觀的心態去看,這是絕對達不到自己的期望,如果是純為利益而寫作,想必我老早就放棄了。


但是反過來,以客觀的角度問問自己,「不是寫作能為我帶來什麼,而是我寫的文章能為讀者帶來什麼」,自己的文章憑什麼會有人喜歡?是不是我寫得不夠好?在反思的同時,也找回了自己寫作的初心,還領略到一個道理:如果寫作是純為了賺錢而寫,你是很難寫出好文章的,而且你所得的收穫可能會跟你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回想當初開始寫作的主要原因,是想要分享自己對某些事情的感受和一些實用的資訊及自身體驗,以及有一些message想帶給別人,這些才是我寫文章的主因,而寫文章為我帶來的收入只是除此之外的一個獎賞,如果以這樣的心態寫作,自然會寫得輕鬆很多。而寫出能令大家認為有價值的文章 (例如分享實用資訊、教材、對某事的經驗和感受、有趣的故事小說等),我相信文章本身也會為你帶來相對的回報。


當然也有很多全職作者是以寫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例如在Matters也有小說家、編劇和接案的自由作家等等,但我不相信他們的心態是100%為賺錢而寫作的,他們必定有把自己的熱情和喜好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才可以成為全職作家,寫出精彩的作品。


總括而言,不要只為了賺錢和拍手數/ like數而寫文章,要問問自己,寫文章是否自己的喜好,如果是純為賺錢或沖讀者數而寫文章,可能會因為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影響了自己的情緒,為寫作帶來了壓力,久而久之可能就會減少對寫作的熱情,放棄寫作。但如果把心態改變,寫作是為了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感或自身經歷,又或是為了個人喜好和創作,以這種心態寫作必定能更輕鬆和持久。


而且你也不要低估了演算法的力量,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在網絡上寫的文章,到了哪一天會突然爆紅。就像一條最近爆紅的Youtube影片,這是一條12年前上載的影片,現在已經有超過410萬人觀看,而這個帳戶亦只有兩條影片,但就已經有超過1600人訂閱,所以說,一天你不放棄,一天就有希望。


風景不變心境變,希望大家在寫得累了、想把筆放下的時候,停下來,轉換一下心態,說不定又能為自己找到另一個出口。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輕鬆寫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