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趣味問題:星期六請假,會扣一天還是扣半天假期?

趣味問題:如果公司每周上班五天半,即是星期六上班半天,員工合約也清楚注明星期六上班半天,如果顧員在星期六請年假,是會扣一天還是扣半天假期?

趣味問題:如果公司每周上班五天半,即是星期六上班半天,員工合約也清楚注明星期六上班半天,如果顧員在星期六請年假,是會扣一天還是扣半天假期?

Credit:Pexels @cottonbro

以上問題一直讓我很疑惑,我曾經問過很多朋友,而得到的大多數答案都是說,會扣一天假期或一天薪水。也有朋友回答是看個別公司的做法而有所不同。

但是,如果我在星期一至五請半天假又怎麼算呢?例如只請上午半天,午飯後回去工作。而這次朋友的答案是一面倒說只扣半天假期。

為什麼平日可以請半天假?而星期六不能請半天假呢?我不能說只請星期六上午半天假嗎?

多年前做marketing時,我就曾經問過當時的老闆為什麼星期六請假要扣一天假,而得到的回覆是:平常星期六加班都加到夜晚,所以星期六請假是扣一天假期。很令人傻眼的答案。

而經我多年後終於查詢了有關的勞工條例,正確答案是,香港勞工法律沒有定明星期六上班多少個小時工作,不管工作一天還是半天,都只會算成「一個工作天」,所以如果依照正常法律處理,如果星期六請假,扣假期亦是扣一天,但亦有良心老闆會只扣半天假期。

結論是,在華人社會,法律只會保障顧主而不是顧員,十分仆街,而西方國家是以工時作計算單位的,薪水以每小時計算,例如我在澳洲時的工作,上班多少個小時,就算多少工資,請假一小時,就少一小時的薪水,這樣就十分公平,亦不會有扣假一天或半天而跟老闆爭拗的問題。

其實我也只是好奇一問,因為現在大部分工作都採用五天工作周的,而我上一份工作也是五天工作周,只是忽然想到我到澳洲前的兩份香港工作,星期六請假,第一間公司只扣半天,但另一間公司要扣一天,因此我才有這樣的疑問。

大家認為星期六請假要扣一天假還是半天假比較合理呢?而你的公司又是扣一天或半天假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最後祝大家週末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