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美股投資~離岸戶口】 兌換美金及Firstrade入金流程

原文同步發佈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這是一個以省錢和優惠情報為主題的網誌,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 ლ(´Д`ლ)

上一回介紹了如何在美國第一證券Firstrade開立戶口,這次我會介紹如何把錢匯進Firstrade戶口。由於Firstrade戶口是在美國的,我們必須先買入美金才能把美金匯入Firstrade戶口。但在匯款之前有兩樣事情要注意,就是匯率及手續費。以下立即為你講解!


買入美金匯率

我們一般是在銀行買入美金,但每間銀行的美金兌換率都有所不同,如果你要兌換大筆美金的話,匯率差一點可能已經影響很大,所以在兌換之前要小心比較各銀行的匯率。但如果你是大戶的話,我建議你開立一個IB (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證券) 戶口,因為這間證券公司在香港和美國也有分公司,可以直接用港幣買入美金再免手續費轉賬到Firstrade戶口,而且匯率優於全香港的銀行,例如以IB 跟匯豐銀行的港元兌美元兌換率作比較,每兌換一萬美元,匯豐就比IB 貴大約$300港元。但IB 也有個缺點,就是它的戶口最低結餘要有US$10萬元 (約HK$78萬),不然每個月會收取US$10管理費,因此這方法不適合小資族。

以下我會以HSBC匯豐銀行作示範,第一是因為它的個人理財戶口已經有包含多種外幣戶口,可以在網上理財直接買入美金,第二是因為它的美金匯率也比其他銀行好。另外請注意,若單筆買入US$25,000以下,匯率會比較差,若單筆買入US$25,000或以上,匯率就會比較好。


匯款手續費

傳統做法是我們親身到銀行分行排隊,買入美金再填寫電匯表格進行匯款,但這樣不但浪費時間,而且匯款手續費也比較貴,大約要HK$120至HK$240不等,除非你是百萬存款的尊貴理財用戶,匯款就可以手續費全免。另外Citibank 新開設的Citi Plus 數碼理財服務也是匯款無需手續費的,而且不設戶口最低結餘要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而最方便的做法是用網上理財匯款,我是用匯豐網上理財,十分方便而手續費是每筆交易只需HK$50 (但是台灣的朋友匯款到美國好像必須到銀行辦理,如有錯請指正) 。除了匯出時銀行會向你收取手續費外,海外收款銀行也會向你收取每筆交易US$25的費用,這US$25會直接從你匯到美國的美元中扣除,因此不要奇怪為何錢到了你的Firstrade戶口後會少了US$25。以下我以HSBC匯豐銀行網上理財匯款到我的Firstrade戶口作示範,匯款手續費合共HK$50 + US$25。


從HSBC買入美金流程

第1步
登入你的匯豐網上理財戶口,按「我的銀行」>「付款或轉帳」。


第2步
「支賬戶口」選擇你的港元戶口,「轉賬至」選擇美元儲蓄戶口。


第3步
在「選擇一種貨幣的轉賬金額」,輸入港幣金額,下面就會自動顯示相對的美元金額,你也可以反過來操作,輸入你需要兌換的美元金額,上面就會顯示你需要付出的港幣金額。匯率會在下方顯示,要注意,若你兌換US$25,000以下,匯率會比較高,這點要留意。之後按「繼續」。


第4步
核對一次兌換資料,確認無誤後按「確認」。


第5步
看到以下畫面,表示你已轉賬成功,美元已存入你的美元儲蓄賬戶。


匯美元到Firstrade戶

當你的戶口已有美元,就可以把美元匯到你的Firstrade戶口了。要注意,若你第一次轉賬太大筆美金,你的每日轉賬限額可能會有所限制而令你不能把美金轉出,為避免轉賬失敗,建議你先把每日轉帳額度提高。你可以在登入網上理財後,選擇「我的銀行」>「每日付款及轉賬限額」,把轉賬至非登記戶口的每日最高限額提高至高於你要轉出的美元金額的港幣等值,再作以下操作。


第1步
若你在註冊後第一次登入你的Firstrade戶口,會看到以下畫面,只要第一項選Yes,其他全部選No便可以。


第2步
按「我同意」。


第3步
設定你的秘密問題和答案,這是假如日後當你忘了你的帳戶號碼,用來回復你的帳戶的,因此要小心選擇,並把你的答案好好保存。


第4步
按「進入新平台」。


第5步
按「我的賬戶」>「賬戶結餘」>「賬戶注資」。
或者你也可以按「首頁」>「 從指定的銀行賬戶一次性或定期轉帳」。


第6步
「 存款至第一證券」選取「銀行匯款」,「匯款至第一證券」選取「國際」,就會看到以下匯款訊息。


第7步
登入你的匯豐網上理財戶口,按「我的銀行」>「付款或轉帳」。


第8步
「支賬戶口」選擇你的港美元儲蓄戶口,「轉賬至」選擇新的受款人。


第9步
這時網站會要求你輸入保安編碼,打開你手機上的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跟著指示做。


第10步
之後網站會要求你填入「受款人的銀行或付款服務供應商資料」,首先在「銀行所在國家或地區」選美國,之後回到上面第6步Firstrade的頁面,把「SWIFT 收款銀行國際代碼」複製,並回到銀行頁面,貼在「銀行編號/ Fedwire編號」內,這時下面的銀行名稱和銀行地址欄應該已幫你自動填入,你可以回到Firstrade的頁面核對一次,確保資料正確。


第11步
把Firstrade頁面的「收款人銀行賬戶號碼」複製,並貼在銀行頁面的「IBAN/戶口號碼」上。


第12步
填寫「受款人詳細資料」,把Firstrade頁面的「 收款人姓名」複製,並貼在銀行頁面的「戶口持有人姓名」上,「受款人居住地」選美國,「受款人地址欄」的地址跟上面「銀行地址欄」的地址相同。記得剔選新增至「我的受款人」,下次再匯款就不用再填寫一次這些資料了!


第13步
填寫「轉賬詳細資料」,「轉賬貨幣」選美元,「轉賬金額」就輸入你想要入賬到Firstrade的美金金額,注意海外收款銀行會向你收取每筆交易US$25的費用,因此這個美金金額在到賬後會少了US$25。「海外費用支付方」選受款人支付,「於以下戶口扣除本地費用」就是銀行會在這個戶口扣除HK$50匯款手續費,選擇你的港元戶口就可以了。


第14步
重要!
「備註內容」要填寫你的Firstrade八位數字戶口號碼及你在Firstrade開戶的英文全名,請一定一定不能填錯,資料錯了會令匯款失敗,「匯款目的」選個人投資,為安全起建,「受款人銀行提示訊息」及「受款人提示訊息」我也填入了我的Firstrade戶口號碼及全名。之後按「繼續」。


第15步
再次核對一次資料 確認正確無誤後,就跟著指示,打開你手機上的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獲得保安編碼,輸入後按「確認」。


第16步
看到以下畫面,就代表銀行已經收到你的匯款指示,我是在平日的下午大約3點半進行匯款的,大約20分鐘後已看到戶口內的美元已經匯出,之後就是等待Firstrade方面確認收到款項及入賬到你的Firstrade戶口,一般Firstrade需要一個工作天處理你的匯款,而我自己在第二天的早上已發現匯款已進了我的Firstrade戶口了!從匯款至到賬只用了大半天!


接下來你就可以於Firstrade買賣股票作投資了,或者把資金放著當離岸戶口也可以,因為Firstrade是不設最低存款額的,沒有管理費,而且Firstrade受SIPC美國投資者保障,這是類似香港的存款保障,若Firstrade倒閉,你也可以獲得最高賠償額US$50萬元的保障,因此你的資金可說是十分安全的!


下回我會分享如何用Firstrade作美股報價及買入股票,敬請留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