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8)

你有試過離開自己從小熟悉的地方一段長時間嗎?熟悉的家人,熟悉的朋友,熟悉的環境,在這個「舒適圈」(comfort zone) 之內,會使你有安全感,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每天所遇見的人、事、物,都是你所能預期的,而我卻厭倦了這樣的環境,出走到澳洲兩年,開始了一段不能預期的生活。

我在Menindee的自拍 (攝於2012年12月21日晚上9點)

夢見至親

越南同事William不但喜歡跳舞,還喜歡到處認識新朋友,跟不同人聊天,他在camp 3 那邊認識了很多台灣同事,因為他覺得他們的英語不太靈光,幾天前,他就辦了一個英語小組,邀請了一些台灣同事參加,每晚8點在 camp 3 廚房外的休息區,大家圍在一起用英語對話,提升大家的英語水平。畢竟他是在悉尼讀大學,英語還是不錯的,我也應他的邀請,晚上去camp 3 參加了英語小組,希望可以show off一下我的英語 (其實我的英語也沒有十分好啦)。每天也有一個不同的主題,例如「你為什麼會到澳洲工作假期」,而今晚的主題是「一件令你難忘的事」。

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以為這會是一個有趣的主題,參加者逐個說出自己的經歷,但結果幾個台灣同事分享的都是一些不快樂的經歷,例如跟前男友分手的經歷,還有祖母去世等等,可能是因為大家都離開自己的家鄉太久而產生了思鄉病了吧,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些比較負面的回憶,氣氛一下子變得沉重,這時剛好Harry、Danny和Eric到來找我,就在旁邊圍觀。到我分享的時候,想起了媽媽因病離世的經歷,就跟大家分享。

大約兩年前,媽媽因為中風而突然離開,她的不辭而別,成了我一輩子的遺憾,我欠她一句正式的道別,我欠她一句「我愛妳」,我很後悔在她生前沒有好好對她,也沒有多請她吃幾頓飯,多跟她聊天。一件過了這麼久的事情,我以為自己已經釋懷了,但當我一面說著,我的聲音竟不期然地顫抖了起來,淚水也強忍在眼眶中。當我分享完畢之後,大家仿佛也被這悲傷的氣氛所感染,沒有任何人發出一下聲音,連William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空氣凝住了好一會兒,這時候Harry在我旁身安慰我說:你不用覺得悲傷,只要你有這份心意就足夠了,你的媽媽一定會知道你的心意,她會以你為榮的。Danny也說把不快樂的事情說出來是一件好事,總比自己憋在心裡好。經過他們的安慰後,我向他們道謝,心裡也好過了一點。Harry還責備了William一番,怪他提出這爛主題令大家都變得悲傷,應該找些開心的主題來談,說他在學校也是專把事情搞砸的,雖然Harry和Danny跟William是同學,而且都是越南人,但他們都好像不太喜歡William,這可能跟William玩世不恭和愛出風頭的性格有關吧。之後Harry和Danny跟Eric就把我拉走了到別的地方玩。

幾天之後的一個晚上,媽媽出現在我的夢中,只見她對我回眸一笑,這一瞬間,我就從夢中醒來了。回想起來,自從她因病突然離世之後,我已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夢見她了,是因為她知道我工作辛苦,特意來我夢中鼓勵我嗎?又或是因為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所以她想來看我一下?為什麼只看我一眼就走了?我還有很多話想跟妳說... 這些年來,面對艱苦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長時間的孤獨,我都能一一撐過去,唯獨對著她,我終於不能再故作堅強了,想著想著,淚水不禁流下來。定個神來,我擦乾淚水,跟自己說,她不會想看到我現在軟弱的樣子,我要更加堅強,不能令她失望。


迎接2013年

2012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有預言說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但是那天世界末日沒有來臨,而剛好在這段時間我就放棄了香港的一切出走到澳洲,對我而言,這可能是意味著過去的我已經死了,現在的我已經重生吧。

在聖誕節之後開始了搬箱的工作, 轉眼又到了大除夕夜,Flurry和幾個同事為了去看那個有名氣的悉尼大橋及歌劇院除夕煙花show,早一天已花費昂貴的交通費和酒店住宿,出發到悉尼,第二天再趕回來上班。因為澳洲時區的關係,令這裡成為了全球其中一個最早踏入新年的國家,每年都有接近100萬人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預早一天到悉尼港,霸佔觀賞悉尼大橋除夕煙花的最佳位置,令這裡成為全球最早迎接新年的一大熱點。這段時間因為到悉尼的遊客人數飈升,機票酒店的價錢也因此水漲船高,我和Eric還有很多同事不想花這筆錢,來去匆匆的,所以就選擇在農場迎接2013年的來臨,待之後有機會再去悉尼跨年。

悉尼大橋及歌劇院除夕煙花show (網上圖片)

還記得之前的5年,因為工作關係,每年的除夕夜,當每個人都在跟家人朋友慶祝的時候,我卻是在商場活動中度過,我負責監督舞台的清拆,要等到活動完了,工人清場,往往要到凌晨4點才下班,而今年我終於有一個屬於自己、跟朋友一起度過的除夕夜了。

這天是Eric的生日,有同事做了cup cake為他慶祝,其他人就像聖誕的時候一樣,在喝酒狂歡。而經過上次喝太多頭痛了大半天的教訓,我就不敢多喝了,Harry和Danny繼續跟我們玩德州撲克。時間差不多接近凌晨,我們所有人回到大廚房準備除夕倒數。「5,4,3,2,1,Happy new year!」大家在一片喧鬧中迎接2013年的來臨,我們互相祝福,拍照留念。之後我們走到camp 3,同事今晚在廚房關起門打水戰,用水桶互相撥水,我們只在外面觀戰,大家玩到凌晨3點都還不睡。想不到在一個如此荒蕪的地方,除夕也有著跟城市不一樣的熱鬧,令我到現在也有深刻的回憶,這是一種另類的喜悅!

Harry (左) 和Danny (右) 繼續跟我們玩德洲撲克
這天是Eric的生日,有同事做了cup cake為他慶祝 走到camp 3,同事今晚在廚房關起門打水戰,用水桶互相撥水

澳洲有三個不同時區,而且有分冬令和夏令時間,每年的10月第一個星期日至下一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夏令時間,在我身處的新南威爾斯州時間比香港快三小時,所以當我們慶祝2013年到來時,香港才晚上9點。2013年就這樣來了,未來的路會怎樣?天知道,但就是這樣才好玩,就像我永遠猜不到我的2012年會在這個寬廣沙漠的一片喧鬧聲中度過一樣,"expect the unexpected",期待著不可預期的事情發生,我帶著興奮的心情,憧憬著那未知的新旅程,前面等待著我的會是什麼?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