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7)

自從葡萄季開始了幾天之後,我由每小時採三箱半葡萄的速度,慢慢提升至每小時採五箱多了,以每箱AU$2.8的工資來計算,終於可以追近當地的最低時薪了,而且我有信心會採得一天比一天快。在採購食材的時候,看到了本地葡萄的價錢,每公斤是AU$3.68,一箱10公斤的葡萄就能賣AU$36.8了,原來我們的工資還不到葡萄價值的十份之一

在採購食材的時候,看到了本地葡萄的價錢,每公斤是AU$3.68,一箱10公斤的葡萄就能賣AU$36.8了,原來我們的工資還不到葡萄價值的十份之一

意想不到的是,在採收葡萄開始不過一週後,又迎來了工作上的轉變…..


再次轉換工作崗位

一天晚上,我、Eric、Harry和Danny一如以往,吃飽飯正在大廚房聊天,工頭突然過來點名叫Eric、Harry和Danny,明天開始轉做葡萄搬箱工,那是一份時薪AU$15的工作,就是我們每天在採葡萄的時候會碰上,來搬走我們採好的一箱箱葡萄的搬運工人。 因為葡萄季快要接近產量高峰期,葡萄採收員越採越多葡萄,而收箱子的工人少,搬箱工作做不完,因此工頭要徵召多一點男生去做搬箱工人。聽到這消息之後,他們三個互相擊掌覺得興奮,因為得到一份時薪工作,就代表有固定的收入,而沒有計件工作要講求速度的壓力。然後他們望向我,我竟然沒有被選上!Harry還打趣的說這才是男子漢的工作,採葡萄是女生做的"pussy job",當下覺得十分沒癮,唉,這對當時熱衷於健身而滿身肌肉的我來說,這是一種屈辱吧。但是做葡萄採收員也有個好處,就是比搬箱工人早下班一小時,因為他們要等我們採完下班後,還要留下來搬剩下的葡萄,這對我來說總算是有點安慰。

Costa Exchange 的葡萄 (網上圖片)

第二天採葡萄,我剛好在Flurry的row旁邊,她一直偷偷用手機在播音樂,那時工頭跟我們說工作不能用手機,而且戴著手套也按不了手機,又怕工作時掉了,所以就沒帶手機。Flurry在我旁邊的採葡萄,至少我能有音樂可以聽,也不錯。Flurry是一個二十多歲的香港MK女生,愛煮菜又多話,在她旁邊的採果,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這天天氣酷熱,camp 2有一個香港男生中暑需要入醫院,工頭為了大家安全,還未夠中午就叫 go home了,回到宿舍不用跟別人搶浴室,因為搬箱工人還沒下班。提早下班,時間多得很,吃完午餐還可以午睡,等他們下班了,又來我們房間看電影。晚上在大廚房收到工頭的噩耗,因為採收員太多,採果速度太快,來不及搬箱子,有一部分採收員要被停工一天,而我是其中一個。放假一天也是一件好事,終於可以晚一點起床,Eric清晨6點就出門工作,我還可以睡到9點,起來在房內做運動後就吃早餐。

大廚房外的彩虹 (攝於2012年12月11日下午)

晚上,Harry和Danny又來了我們房間聊天打屁,在玩我那台iPad,突然有人拍門,開門後原來是工頭,他問我要不要轉做搬箱工人,我當然答應了,又可以跟伙伴一起工作了!但之後才覺得後悔……


男子漢的工作

第一天做葡萄搬箱的工作,我們可以比採收員晚15分鐘才出發,而且不用再坐同事的車下田,因為我們要等採收員先採,我們才有箱子收。Eric、Harry和Danny已做了兩天,早上我就跟他們一起走,集合的地點是距離宿舍不遠的一個地方,從大廚房走過去大約5分鐘就到,他們稱之為”shed”的地方,中文我也不知道怎麼叫,是一個用鐵皮搭建的棚屋,地方不小,大約有四個籃球場的大小吧,採好的一箱箱葡萄就是收集到這裡,再裝上大貨車送到澳洲各地。

搬箱的工作涉及出貨安排,因此是由農場經理直接指揮,經理是澳洲人,也有另外幾個澳洲人做搬箱工作,這工作是四人一組,一個人負責開拖拉機,拖拉機後面拖著一個拖卡,拖卡上有兩塊木卡板 (棧板),拖卡的左右各有一人負責把兩旁採好的葡萄一箱箱丟到拖卡上,拖卡上有一個人把箱子叠起在卡板。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啊,但做下去才知道有多可怕。

拖拉機 (tractor) 及拖卡 (flatbed trailer) (網上圖片)

我們一班人在棚屋內,經理點名和分組後就各自出發,四人一組,合共大約有五組人,每組會去不同的bay (分區) 收箱子。第一天我和 Harry被分派到和兩個澳洲人一組,其中一個澳洲人負責開拖拉機,其他三個人就坐在拖卡上,向葡萄園出發。天還沒有很亮,我們便到了其中一區,拖拉機駛進了兩排葡萄樹之間,便減慢了速度,空間剛好夠拖拉機經過。我和Harry兩個人就跳下車,已經看見一箱箱葡萄在樹下了,大約每一兩棵樹就有一箱吧,拖拉機慢慢開,我和Harry跟在拖拉機的左右,把地上的箱子丟到拖卡上,站在拖卡上的澳洲人就把箱子叠高在卡板。10公斤一箱的葡萄,搬起來還不算吃力,不到5分鐘,就收完一排樹了,向下一排樹進發。

之後發現,地上的箱子越來越密,每棵樹下差不多都有兩三箱,我便開始吃不消了,不斷地重複彎腰抬起箱子的動作,令腰部十分酸痛,我和Harry開始趕不上拖拉機的速度了,拖卡上的澳洲人也趕不及把箱子叠起來,因為通道太窄,我們都被夾在樹排與拖卡之間,還有幾次我的腳被拖卡的輪子滾過!把我嚇死了,還好輪子原來是很軟的,當輪子慢慢滾過我的腳時,我竟然一點痛感都沒有,但是腳拉不出來就是了,要讓它完全滾過去我才能動。現在想想其實那時的工作危機四伏,我在香港已經有買了工作假期保險,大約港幣$1,400一年,這個錢真的是不能省的,但也興幸沒有機會派得上用場。

地上的箱子越來越密,每棵樹下差不多都有兩三箱,我便開始吃不消了,不斷地重複彎腰抬起箱子的動作,令腰部十分酸痛

「Hold!!!」Harry大叫了,把司機叫停,因為箱子真的太多,來不及收,我們已追不上拖卡。停了才不過20秒,拖拉機又開動了,根本沒有喘息的機會... 大約半個小時後,拖卡上的兩個卡板終於滿了,拖拉機要駛回棚屋卸貨,我、Harry和那個澳洲人終於可以躲在樹下喝水和休息。我們在樹下聊聊天,Harry問我為什麼會來澳洲工作假期,我說是因為在香港做市場推廣的工作已經5年,想要轉變一下。閒聊大約15分鐘後,拖拉機回來了,我們又要繼續搬箱。烈日當空,還要做這種高強度體力勞動工作,真是吃不消,唯有當作是做健身吧。中午的時後,工頭大叫go home,代表採收員要下班了,而我們搬箱的還要繼續工作一小時,實在是痛苦,回想之前採葡萄比現在的工作輕鬆太多了,而且以我越採越快的速度,說不定我採葡萄賺得比搬箱子還多,現在很後悔轉了搬箱子的工作,但既然轉了,也要撐下去吧... 或者就如Harry所說,這才是男子漢的工作吧。

我的影子 (攝於2012年12月21日下午)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