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簡單食譜】港式樣衰蛋撻

原文同步發佈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這是一個以省錢和優惠情報為主題的網誌,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 ლ(´Д`ლ)

大家好!其實有很多美食是可以自己下手做的,只要準備好材料,就可以在家中煮出簡單的美食,省錢之餘又可以享受一下入廚的樂趣!

在兩年的澳洲打工渡假期間,下班後因為私人時間太多了,而且又十分懷念香港的美食,因此就學會了自己下廚煮幾道港式的料理。現在也因為疫情關係,我希望在這裡分享一下簡單食譜,鼓勵大家多留在家中,減少外出,陪伴一下家人。以下為大家介紹一款香港的經典美食:港式樣衰蛋撻

「蛋撻」,英文就是egg tart,台灣稱之為「蛋塔」,至於「樣衰」,是廣東俗語,意思就是「樣子很醜」的意思,因為我做的蛋撻很醜,所以我稱之為「樣衰蛋撻」!雖然不好看,但我保證一定好食的!現在一起來看看做法。


港式樣衰蛋撻

難度:★★★☆☆
成本:
★★☆☆☆
美味度:
★★★★★

份量:一打12件 (或可按材料比例自行加減)

蛋撻餅皮材料:

中筋麵粉 (plain flour) 200克
牛油 (奶油) 125克
砂糖 60克
雞蛋 1隻

蛋漿材料:

熱水 120毫升
砂糖 70克
淡奶 (evaporated milk) 60毫升
雞蛋 2隻

做法:

1, 先把牛油放在室溫讓它軟化,之後把砂糖加進牛油,用打蛋器打至完全均勻。

2, 把一隻雞蛋打成蛋汁,分兩次加入牛油中,每次都要慢慢用打蛋器打至均勻,之後可以逐少加入麵粉,用手搓成麵團。

3, 如果麵團太油太軟的話,中途再酌量加入麵粉,直至把麵團搓成泥膠狀。口感可以自己調校,若想鬆軟一點,少加點麵粉,多點牛油;若想酥脆一點,多加點麵粉,讓麵團比較乾身。

4, 把搓好的麵團平均分開一塊塊, 放在金屬模具內, 用手把麵團壓扁成杯子狀。

5, 開始做蛋漿,把砂糖加進熱水搞拌均勻,放涼待用。把雞蛋打成蛋汁,加入淡奶慢慢搞拌。把之前準備的糖水加入蛋汁中,慢慢搞拌至完全混合。

6, 把蛋漿倒進,麵團杯子內,把金屬模具放進預先用高火加熱的焗爐 (烤箱),焗大約5分鐘,看見蛋撻皮的邊變成金黃色就可以轉為中火繼續焗。直至看見蛋漿膨脹起來,就立即把焗爐的門打開一條縫降溫,再焗幾分鐘。

7, 之後用一根牙簽插入蛋漿中,如果牙簽能固定,就代表已經煮好了!

我很醜,可是我很好吃


備註:

以上是港式傳統「餅皮」蛋撻的做法,餅皮就像曲奇餅,口感鬆軟,但如果你嫌搓餅皮太麻煩的話,其實你可以直接買「酥皮」來代替,酥皮就是葡式蛋撻用的皮,買回來就直接可以使用了,這樣你就只需做蛋漿,焗好後的酥皮一層一層,十分酥脆,又是不一樣的滋味!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一些省錢、簡單、又好食的料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